黑夜中那个跛脚的母亲

文/麦克小兔子

01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键盘的声响不绝于耳,中间还夹杂着各式各类的欢呼声、叫骂声。

烟雾缭绕里,一个二十出头的少年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眼睛里满是血丝,却一丝不苟的盯着电脑里的小人儿,因为过于专注,身体不由自主跟随着游戏人物坐着各种夸张的动作。

“啪”

随着鼠标被重重的摔在桌子上,少年的身体停止了晃动,好像被激怒的猫似的,猛然绷紧,一声叫骂脱口而出:

“草,又死了!”

一声怒吼过后,少年渐渐放松了下来,这时,似是心有不甘,又对着耳麦喊了一句:

“开挂的我艹你妈”

小瑞在网吧呆了四天了。

四天来,他没有踏出过网吧一步,饿了叫外卖,困了就在椅子上躺一会,应该说,除了上厕所,他就没有离开过那张椅子。

桌子上,乱七八糟的放着些外卖盒子,通常是网吧服务员刚刚把这些盒子收走,马上又会冒出一些新的来,唯一不变的,是右上角总会放着一包优质香烟。

“打游戏不抽烟还有什么意思”小瑞常说。

一局游戏结束,小瑞发泄完对上一局的不满之后,赶紧又重新开启了新的一局,不肯浪费一丝一毫的时间。

趁着游戏等待时间,他熟练的抽出一只香烟,放进了嘴里,点着,整个动作行云流水,自始至终,他的眼神都没离开过那个跳动的数字,游戏开始的倒计时。

小瑞深深的吸了一口烟,眼睛半眯了起来,很显然,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一会,游戏又开始了,阿瑞就这样,嘴里叼着烟,进入了新的一轮的战斗,可以看到,他的裤子上,有薄薄的一层烟灰,还有几个烧破的洞口。

小瑞是附近一个大学的学生,今年大学二年级,平时他就整日整日的泡在网吧里,最多的时候有十多天没出过网吧,整个人的身上散发着恶臭味。

当初大学的辅导员曾经亲自来到网吧里找他,在辅导员的劝导下,小瑞也跟着辅导回去了,不过不到半日,小瑞又重新回到了网吧他最爱坐的那个位置上。


02

阿林嫂在街角那里卖了很长时间的小吃了,主要就做点炒饭、炒米线、炸土豆之类的小吃。

人们都说,阿林嫂过的很苦啊,三十多岁,她的丈夫就撒手离她而去了,给她留下了一双儿女。

阿林嫂本就是贫苦人家出身,嫁过来的时候男方家里也是一穷二白,好不容易辛辛苦苦和丈夫把这个家撑起来,这不,家里的顶梁柱又说没就没了。

阿林嫂差点就哭瞎了眼睛,丧事在亲朋好友的操持下进行,她则把自己关进了了房间里,所有人都怕她出事,着急的一直敲门,却始终没能敲开。

总算是没有听到她要做傻事的动静,只是在不断的痛哭:

“你这个短命鬼啊,怎么忍心就这样丢下我们母子”

“我是上辈子欠你的么,你要这样对我”

……

众人这才放弃破门而入的念头,最终,在两个孩子的哭喊下,已经哭的没了声音的阿林嫂才打开了房间,紧紧的抱住了两个孩子,嗓子发不出声音来了,只剩下眼泪不住往下掉。

在场的人无一不掩面落泪。

家里的支柱走了,可是生活还是的继续,阿林嫂在经历过悲痛之后,决定还是要为两个孩子撑起这个家。

但是,一个女人,一没文化,二没技术,要养活一个家庭,其中的艰辛我们不得而知。

后来,阿林嫂就开始在街边卖起了小吃,每天早上,不管寒冬酷暑,天还不放亮,早起的人经常能看到一个单薄的身影,费力的推着沉重的板车,板车里是刚刚买回来的食材,匆匆的往家里赶,她还得回家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饭。

有人劝她:“你晚点晚点再过去起来忙吧,多休息一会,你这样我们看着都心疼”

阿林嫂则说:“这样买到的食物才新鲜,客人才喜欢到我这来吃饭,再说中午我不是还得处理这些东西,晚上好拿出来摆啊”


03

算来阿林嫂的两个孩子也是比较懂事,大女儿看到母亲天天那么辛苦,说什么也不去上学了,要帮着母亲操持家务。

多次劝解无果,阿林嫂也就默许了女儿的行为。

只是,人们却经常能看到阿林嫂留着眼泪对女儿说:

“是做妈的耽误了你啊”

自从女儿也过来帮忙,加上阿林嫂的手艺比较好,对这份“事业”也比较认真,阿林嫂小吃摊的生意也越来越来好了。

可能是对女儿比较愧疚,阿林嫂对儿子也就有了更高的期待,希望他能接受好的教育,好好读书,将来能有更好的出路,而不是像自己一样吃苦。

阿林嫂的儿子也是知道自己母亲和姐姐的辛苦,在学校里的学习从没有让家里担心过,成绩在学校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就这样,阿林嫂靠着这个小小的小吃摊,供着儿子读了初中,高中,然后成功考入了大学,女儿也是顺利的嫁人了。

近年来,阿林嫂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女儿成家了,过年过节经常和女婿带着外孙来看自己。

而且,小吃摊上的顾客也是经常笑着对阿林嫂说:

“阿林嫂,你以后要享福喽,女儿那么孝顺,儿子也是出头喽”

阿林总是笑呵呵的,丝毫不掩饰脸上的辛福,她也感觉自己的苦日子应该是要到头了。

阿林嫂迎来了一波顾客又送走一波,唯一不变的是,围裙上长年累月积攒下来洗不去的油污。

04

就在大家都以为阿林嫂的生活就会这样一直顺顺利利的继续下去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却发生了。

为了规范城市面貌,政府开始大力整顿各条街道,各类小商贩都不准出来摆摊了,阿林嫂的小吃摊也在其中。

每天都有城管巡视,强制街边的各种小摊收拾关门,更有不讲理的,直接就把摊贩的各种工具没收了。

像阿林嫂这种只能靠着自己的小摊养家糊口的人,只好和城管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没天东躲西藏。

城管来了,大家赶紧收拾收拾藏起来,城管走后,才又赶紧出来摆摊,这样的收入肯定是骤减了不少。

有一次,城管来的太突然,大家都没有反应过来,她们就已经到了,阿林嫂着急了,要是自己的摊子也被没收了,那就丢了支撑整个家的依靠了。

她只好推着推车急急忙忙就开始跑,不成想,她忘记了锅里还有热油,一个不小心,泼洒了出来,恰好就烫在了她的脚上,这一烫,阿林嫂失了方寸,沉重的板车直直就倒在了她烫伤的脚上。

这一次,阿林嫂修养了几个月,烫伤加上砸伤,导致她就算修养好了。走路也还是一直一瘸一拐的了。

伤好了以后,阿林嫂暂时没有其他的办法,日子还得过,而且儿子上大学也需要钱,她还是不得不拾起老本行。

只是,她出摊的时间更晚了,一般到了夜深的时候,她才跛着脚,推着小车,出来忙碌。这个时候,算好也还有一些夜班上班的人,经常会来照顾她的生意,收入也不至于那么惨淡。

她比较担心的是,近几个月来,儿子的花销越来越大了,打电话过去问,则说是准备什么什么考试,需要买复习资料。

阿林嫂也不懂,她只是觉得既然是儿子需要,自己就是拼死拼活也得满足,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发展不是。

那以后,阿林嫂就更加辛苦了,无论什么天气,深夜过后,她总是跛着脚,坚持在那里摆着自己的摊子。

天气冷的时候,经常能看到,阿林嫂一边一瘸一拐的,颤抖着身体,一边就在摊子上忙上忙下的。


05

后来摊子摆久了,阿林嫂发现网吧里深夜上网的小伙子们经常喜欢半夜过来买吃的,她索性就把摊子搬到了网吧旁边。

一来就算是半夜,她也有足够的客源,二来有些上网的人忙于游戏,也会直接叫她炒好了送过去,可以多一笔收入。

黑夜中,阿林嫂总是拖着疲累的身体,跛着脚,忙着炒饭,送饭,有些时候,她看着网吧里那些抽着烟,带着耳机,摇头晃脑,特别是连续几天不出网吧,天天叫她送饭过来的小伙子们,重重的叹了口气。

而此时,在另一个城市,小瑞还在红着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嘴里不时的蹦出“草,艹你妈”等字眼。

一句游戏结束,小瑞又摔下鼠标,习惯性的拿起烟盒,不过这次他没有能捞出烟来,已经没了,他摸摸自己口袋,也是什么都没有摸出来,好像有点懊恼。

他拿起了手机,走到外面,拨了一个号码。

“妈,最近我要考试,需要买点资料,钱不够了,你给我打点吧,比较忙,就不多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只要罗森还在,其他的又有什么可怕呢? 只要罗森活着,他不在乎他是以什么身份——是人还是吸...
    樹里阅读 232评论 0 0
  • 愿相守 大凯 天南北燕,素情缘; 百年回眸,倾国城; 春秋残月,不忘思念, 是曾经。 ...
    生命似水阅读 236评论 1 1
  • 初接触炉石,用系统卡组时,使用了这张卡,3个水晶,3/1的身材,附带冲锋效果…… 我喜欢这张卡,真的喜欢,喜欢的程...
    本无心何言情阅读 389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七篇 星期日 天气晴 昨天突如其来的雪使得今天的计划有变,每到周末早晨你总会懒床,习...
    童心_依旧阅读 355评论 0 0
  • 冲突察觉技术学习打卡: 一、什么是自我觉察: 对自我的发掘,探索;探索的是自己内在的潜意识,能看到内心真实的自己是...
    Sally_7983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