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生命底层系统》之一突破自我,提升能量。

        今天听张老师讲升级生命底层系统的课程第一节课。感受最深的是突破自我,提升能量。

        上学的时候感受最深的是《孟子·告子下》

      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徵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难与共,而死于安乐也。"

译文:

孟子说:“舜从田野之中被任用,傅说从筑墙工作中被举用,胶鬲从贩卖鱼盐的工作中被举用,管夷吾从狱官手里释放后被举用为相,孙叔敖从海边被举用进了朝廷,百里奚从市井中被举用登上了相位。

所以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人经常犯错误,然后才能改正;内心困苦,思虑阻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这一切表现到脸色上,抒发到言语中,然后才被人了解。在一个国内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世臣和辅佐君主的贤士,在国外如果没有敌对国家和外患,便经常导致灭亡。

这就可以说明,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人的本能就是安于享乐,即使身处痛苦之中,也会把痛苦过成享乐,过成安逸。这其实就是动物的本能,也是我们人性的本真。但人毕竟是高级动物。这种本能实际是一种生存的需要,也就是满足人的安全需求。人活着的意义在哪里?怎样才活出高级动物的意义?那我们就需要满足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些需求是真的,你需要先有生存需求,再有自我实现需求的吗?

马斯诺五大需求原理

        生活中很多人会被打击,即使别人不打击,他也会自己自我打击。也就是自己把自己看的不重要,自己把自己看的不行,不能 ,不能够。说你去菜市场买菜,买什么菜最好?你去车站坐车坐哪辆车最好?这个时候并不是最贵的,菜是最好的,最好的车是最好的。而取决于你要做什么菜,你要去到去往哪里。很多时候我们教育孩子也是这样。培养孩子琴棋书画,恨不得让孩子样样都行。但世上真有这样的玩人吗?并没有。其实是凤毛麟角的伟人也不是完人,何况我们只是想培养孩子成才呢?我们究竟想培养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比漫无目的的去培养孩子的技能,更加重要。我们有明确的目标,想办法去达成目标。虽然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但是父母要做的终究还是要孩子实现他人生的自我价值。有了最上层最下层的自然拥有也变得并不重要。就像你吃了好吃的,你还会再吃苦的,差的吗?你即使会吃,也依然想着你吃的好吃的味道。如果你想都没想过,看都没看过好的东西,那很可能就变成井底之蛙,只看到井底的一片天,就以为是世界了。我们能给孩子的是一个足够大的舞台,让孩子能够在舞台上尽情绽放!这个目标才是一个成功的教育目标。当无谓的我们把精力用在给孩子好吃的,好用的,好穿的好玩儿的,好看的。很多时候这都是在底层打转。由此我想到了一句话,一览众山小。就像巩老师说的,父母是一扇窗,让孩子透过窗户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教育的核心终究还在于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我们就要把这个家经营好。把家庭的港湾做成启航的锚。我们用内心的笃定,锚定目标,让家温馨和谐,为孩子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男人在家庭中的位置,是一盏路灯。勇敢承担。要让男人在家里面做主 ,多让男人在家里做决定。男人就是家里的依靠,他为我们全家人带来安全感。想想我老公内心坚定执着,做事情有毅力,其实是很好的担当榜样。很多时候我也在想,老公的这个行为我是教不给孩子的。很多时候我应该放手,让老公管孩子,也相信老公会把孩子管好。

      女人就要具备优雅滋养的能力,做一个高贵内心丰盈,温暖的人。能够具备优雅,那需要更好的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黄金屋 ,书中自有颜如玉,女人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的魅力。女人要具备滋养的能力,就要有大胸怀,能纳百川的胸怀,何惧小溪流!做男人的医生,做男人的大夫,把家做成男人温暖的港湾。让男人的脆弱时,可以停歇,可以充电,激发他内心的强大,拥有战无不胜的信念。这一点我想女人更多时候要坚信我家男人即使有脆弱也是暂时的,他必定会如钢铁侠一样担当有为!

      什么是真爱?真爱是互动中双方心智共同提高。家庭中要各司其职,把每个家庭成员中的优势都展现出来, 发挥出来,那我们整个团队的力量,整个家庭的力量,才能够做到更大化。

      人的一生注定离不开家庭,事业,财富,梦想。把家庭经营好了。在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使命感,做出自己的成就。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更多的做事情,我们才能谈事业,谈品质,谈成长。财富能给予我们自由和支持。很多时候财富和事业是两回事。更好的把财富当做自己的资源,运用好,就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梦想是一定要有的。因为追求梦想使人具有活力,生活更有奔头,从而向前向上,能够活出自己的精气神儿!你能实现的不叫梦想,梦想是让你充满活力的人,无梦想如同草木,梦想是奔向前方的列车。想想我们小时候的教育,就是教育我们长大了要有活出人生的意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我不是因为有自己的梦想。我记得当时就给自己下定目标,人生一定要过得有意义。但具体什么意义却不知道。所以当高中选择上不上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上大学,而不是工作。因为我想做普通的工人,我好像达不成我人生的意义。记得那个时候想长大了当秘书或者是律师。现在回想起来,我想我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善良的人,是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但是这个梦想想想有它的局限性,因为这个梦想只局限在完成自我实现了。当上了这么多课,我的梦想是什么呢?我看到了现在还有人宁愿困在生活里,浑浑沌沌的生活,有人即使在困苦里难受也不愿出来。很多时候不是没有救人的人,而是缺乏生命的斗志。

      当现实生活中充斥着更多的安逸,更多的享乐,更多的享受。我们的梦想就被埋灭了。其实我现在40多岁又怎样呢?我的人生还有30多年,40多年,甚至50多年。我想带着梦想而活。即使它很幻想,但是我希望自己努力去做。

      儿子说妈妈,你今年过得很欢。是呢,我虽然觉得累,好像看起来老了。被别人喊大姐了。儿子说别人喊你大姐是尊重你,你这一年活得这么充实,怎么会显老呢?虽说是玩笑话,确实说到我心里了。每天累着并快乐着。读书,上课,写日记,上班。原来上班可以是我的副业,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是因为我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死磕自己,是因为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梦想还很远,但我在努力。在努力的路上,我看到自己的价值。我希望把这份力量,让我儿子感同身受。身教重于言教,我相信我自身的气场会感染给我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