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好的不动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生二胎,不是因为钱多钱少,不是要生男孩女孩,而是在这个人情薄凉,充满功利的世界给孩子留下一个亲人。

在父母年老,儿女需要独自面对世界,扛起社会家庭的责任的时候,有兄弟姐妹的陪伴,支持,面对生活磨难,便多了一份力量和勇气。

的确,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景。我想说的是,有了兄弟姐妹,最重要的是,手足情深,享受同胞之情。

01

年初,朋友的爷爷去世了。

他的姑姑叔伯们为了争老爷子的遗产,闹得不可开交,之前的和睦相处在财产面前被撕扯得粉碎。骨肉亲情在这一刻多个笑脸都成了伪装。为了将老爷子的财产瓜分干净,几个兄弟姐妹心里的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

老爷子在世的时候,为了妥善安置,兄弟姐妹几个商量,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朋友爸爸出赡养费,老爷子由和他住一个院里小儿子来伺候。

老爷子为了能让小儿子照顾得好一点,私下里给小儿子塞了不少钱。可小儿子将老爷子当成财神爷,三天两头索要老爷子的退休金,三五年的时间,用老爷子的钱在附近买了套房子。

等老爷子去世的时候,兄弟姊妹为了多分一点财产彻底撕破了脸,虽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可到底是在至亲中划了一道口子,时间久了看似风过无痕,可结了痂便不复当初。

父母生儿育女,为了传承,同时也有一份私心,为了防老。可是防老的时候,错用了方式,企图用自己的财产拴住儿女的心,儿女赡养父母的初心变了,结果可想而知。

父母走了,子女为了争夺家产六亲不认,大打出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世上有一种血缘为纽带的社会关系,让人割舍不断。如果手足之间相互算计,那这世间还有谁值得你去信任?

02

小黎一直引起为豪的是,他有特别亲的姑姑舅舅。

他外公外婆前几年相继离世。

从此,长兄如父,长姐如母。

他犹记得外婆走了的时候,小姨长跪不起,泪流满面,哭着要妈妈。大姨搂着她的肩膀流着泪安慰道:小妹,妈妈走了,我就是妈妈,以后我的家就是你的娘家。

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何况他们是血缘至亲。谁家一有事情,兄弟姐妹几个立马前来应援。没有推脱,没有怨言。手足情深,在他妈妈的兄弟姐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黎是独生子,看到妈妈的兄弟姐妹相亲相爱,他由衷羡慕。他体会不到这种感情,但总能从妈妈身上看到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能留给孩子的,房子,金钱都是短暂的,只有亲情是永恒的。百年之后,孩子最亲的人除了自己的孩子们,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们。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够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世界上有一种缱绻的感情叫牵挂。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够在世界上多一个人无条件的,真诚的爱他,鼓励他,时时刻刻牵挂他,与他共担风雨,共享繁华。成功时有人发自内心庆贺,以他为荣;失败时有个可靠的肩膀,给他港湾。

作为父母,还有什么放不下呢?

03

当然,教会孩子爱与被爱,是手足亲情中最重要的一课。

黄磊和大女儿多多参加《爸爸去哪儿》被人熟知,黄磊对女儿的教育就是爱的教育。

多多给妹妹喂食物

多多和妹妹产生争执时,黄磊这样说到:“一定要跟大的说,你要让着妹妹,要爱护她,你大,就是要承受一部分。将来小的长大了,我也会跟她讲,姐姐已经出去了,你还跟在爸爸妈妈身边,所以你要让着姐姐。特别小的时候我就跟她讲,你只要给别人一份东西,就能从我这里得到两份,让她懂得给予和得到的关系。”

多多也不负爸爸期望,在黄爸爸眼里,多多是妹妹的“小妈妈”,总是给妹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妹妹也总是乖巧地跟着姐姐的脚步走。

给予,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分享,是一种将快乐裂变的生活信念。

体现在兄弟姐妹间,大概就是姐姐不在家,妹妹舍不得吃掉姐姐爱吃的巧克力;妹妹在幼儿园得了一朵小红花,回家就拿给姐姐看。

04

不偏不袒,给予他们平等的爱。

曾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女孩从生下来就不被重视,奶奶不疼,妈妈不爱。直到弟弟出生,她看到了其乐融融一家亲,当然,这里的幸福没有她。女孩愤怒,委屈,对家人的怨恨就此生根发芽,尤其对弟弟。从小到大,她没有当过一天合格姐姐。

她嫉妒弟弟得到的一切,总是想方设法夺走。对于弟弟的示好,她也视而不见。她不能原谅父母,更无法原谅弟弟。这甚至影响了她的一生,她发誓将来只生一个孩子,将自己的所有爱都给她。

网上有人说:生女儿怎么了,你家有皇位要继承吗?

也有人说女孩太偏激,不管怎么说,父母没有抛弃她,依旧把把养大成人,供她读书识字,不然她哪有自己想要的未来。

道理没错,可是在感情问题上,向来没有道理可讲。

如果从小缺失相互的给予和爱,长大了怎么能够弥补回来呢?

无论是男孩女孩,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所有孩子都要被接纳。不要因为父母一时的“私心”,埋下儿女间生嫌隙的“雷”。

今年刷遍朋友圈的一个叫Camden的先天残疾小男孩,看到弟弟在哭,没有手臂的小男孩努力将安抚奶嘴递给弟弟,看看弟弟安静下来,小男孩眼里闪着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湿了眼眶。

这个生来就被世界以痛吻醒的小男孩,怀着最大的善意和满满的爱来对待自己的小兄弟。手足亲情无可替代。我相信,他们长大后,可以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共同面对世间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兄弟姊妹间,最大的默契莫过于:遇到困难,一个电话,就能听到心安;一个眼神,就能看到支持;一句“有我呢”,就能让阴霾驱散。

兄弟姐妹,是父母留给孩子最美好最用心的礼物。

兄友弟恭,则是父母将来能留给孩子最珍贵的不动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