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30多年的写作秘诀首次公开》的收获

近阶段在学习写作,于是每天工作之余除了学习理财知识外,还特别关注各种写作干货,希望在写作路上能少走弯路。讲真,写作就是我整理知识、反思自己的过程。今天读到这篇文章,收获也有,特整理出来以加深理解记忆。作者樊荣强,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一下他的文章。

作者将他的写作总结成六个秘诀。

第一个是框架。

以前语文老师讲过,文章可用“总-分”、“分-总”、“总-分-总”的结构,写成三段式---开头、主体、结尾。作者说,绝大多数人将其丢到太平洋去了,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语文老师讲的只是表面现象,没有交代清楚总与分的实质关系;二是这个结构适合于写短文章,长了没法用。怎么解决呢?

一、实质关系方面:总与分就是问与答的关系。也就是说,开头的总是在交代背景由来和基本观点后提出一个问题,后边的分,即主体部分展开几点或多方面回答。如果不明白问与答的关系,只看到表面的总与分,就没法弄清文字前后的逻辑关系,写起来就没有章法。

作者的办法是,文章以“总-分-总”这个三段式结构来写。开头提出观点,然后提出一个问题,接着主体部分分成几点来回答,结尾时或总结,或强调,或呼应,或升华。

二、结构不适合写长文章方面:长文章用三段式结构写有难处就要将其变化一下。

作者的办法是用下面的三种方法写:

1、金字塔结构。作者说是用三颗小钻石构成一颗大钻石,这点我读了好几遍都没读明白,不多说了。

2、跳磴石结构。想象一下,你从此岸到彼岸,如果河中间没有一些跳磴石怎么过得去?作者要求我们把每一个跳磴石都当成一个问题,而之间的距离则是在回答问题,问答完毕,文章就完成了。

3、意识流结构。就是想到什么话就写出来,也就相当于即兴写作,但要紧扣主题。个人认为适合新手练习。

第二个是立题。

以前语文老师把立题等同于立意、立论、主题突出等等,这是造成多数人写作痛苦的原因。

立题真正的含义是指建立问题,形式上是一个问句。立题,就是要在整篇文章中提出一个大问题,而整篇文章就是在回答这一个问题。主体部分不是在干别的,就是在回答“立题”提出来的问题,但要注意“立题”的类型,只有开放式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可以长篇深入回答的问题才能做为“立题”。短文章只需要一两个立题就可以。长文章可能需要多个立题。

立题可以有效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激发思路,原因看作者的第三个秘诀。第二是聚焦思路,很多人写作没有重点,甚至偏题,就是没有明确的立题。第三是引导读者,像设问一样让读者跟随你来理解你的观点。

第三个是生成。

生成讲的是语言的生成,这是写作难题之一,很多人写作干巴巴没几句话,就是如此。

作者提出了问答思维这一概念。人在清醒的时候有三种状态:发呆、审美和思考。发呆时,脑袋一片空白;审美时,脑袋里充满意象;思考时,脑袋里面才生成语言。

没有思考就没有语言,什么是思考?作者给出了最容易理解的定义,也就是提问然后回答。

思考=提问---回答

一个思考单元就是“提问---回答”,持续的思考就是不断地“提问-回答-提问-回答……”。平时聊天大家在干什么呢?是在我问你答,你问我答,自问自答,这样交替进行。写文章就是自问自答。

一切文章都可以分成两种文体:问答体和叙述体。形式上,前者有问有答,后者只有答没有问(其实所有叙述体都可以还原成问答体)。

通过问答思维,我们可以引爆思路,激活知识,生成语言。

第四个是对象。

什么是有对象试写作?写信,就是有对象式写作。

作者说,写作模式分成两种:上帝模式(就是第三人称写作);自我模式(就是第一人称写作)。

写作的过程就是对话的过程,对话的过程就是问答的过程。把问答思维和有对象写作结合起来,可以让文章写得更长。

第五个是概括。

概括是写好文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秘诀。做好概括,一方面可以让文章展现出许多精彩绝伦的观点,有高度,也有深度。另一方面,可以显现出广度,信息量够大。

先说一方面。概括与提炼、总结、归纳有很大关系,不能只是罗列素材或者描述对象,要像语文老师说的那样,通过什么事实与现象,说明了什么,表现了什么,揭示了什么。要通过表象看到本质,说明背后的核心与规律。说的直白一点,概括就是用简单判断或复式判断来表述成格言警句类型的句子。简单判断如“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师是伟大的工程师”等等。复式判断则是用“假如……就……”、“只有……才……”等来造句,如“只有努力攀登的人,才能达到事业的顶峰”。你看,这就有了高度和深度。

再说另一方面。概括与与分析也有很大关系,要多角度分析问题,概括除了概括成一点之外,还可以概括成两点、三点甚至更多点。

第六个是举例。

举例是写作的人一定要用的手法,除非是写理工科类的学术论文。

举例可以让文章内容丰满,文字很长或者非常长。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可以让文章读起来更加轻松,观点通俗易懂和容易被人接受。如果通篇都是概念到概念,推理到推理,大多读者都会感到枯燥乏味。如果在文章中穿插一些正反事例,读者就会兴趣盎然,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你的观点。

举例分两种:一种是概括举例,一种是详细举例。概括举例就是在文章中引用名人或普通人的观点即格言警句、事例概况等。详细举例是将某个事件的全部过程做比较详细的陈述。

以上文字可以看成是我的读书笔记,因为看了好几遍确实有帮助,所以才有了这篇文章。献给爱学习的人,希望都能有所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樊荣强 2003年6月起至2004年3月,我在广州《新经济》杂志当首席记者兼主笔,文章写得非常顺当,也是我这...
    樊荣强阅读 86,680评论 882 6,199
  • 朱梅对望云霞暖 鸳鸯依语水中天 最是夕阳魂追处 疏影踏波长歌传
    滴答清脆阅读 554评论 0 1
  • 受空中瑜伽知名导师梁娜邀请于5.13~14在天津行瑜伽举办腰腹塑型工作坊! 这次是2017年第一次线下...
    健康砖家阅读 294评论 0 0
  • 暑假第一部电影-绣春刀之修罗战场,觉得挺不错的。 整部剧由一修罗战场即点明全剧的基调。开头的修罗战场...
    周庄流水阅读 18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