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4 阴雨降温缺光照 考验才会更坚强

“我们每天的生活,看似日复一日、平淡无澜,但若是细心,实则瞬息万变。而且,在人们的言谈之中、大自然之中,也都蕴藏着深刻的这里,包含着许多能技法创造灵感的启示。只不过,我们因为习惯,所以忽略,从而错过了很多可贵的、美好的事物。”    ——《越勇敢 越青春》松下幸之助 著

八月底用了4天零碎时间拜读了松下长老的文字,总是那么遒劲有力,时而妙语菁华闪烁,谆谆善诱的反复劝导,让我感动不已。

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上周到今日,阴霾着的天儿,总是不是一言不合的爆发阵阵节奏不一的雨水,时强时弱却又捉摸不定,前几日,不知哪来的北风耍了性子,一夜之间暴降了20℃,从炎热转到清爽,突然发现躲在秋裤里瑟瑟发抖我,不知气温何时能回归正常。

天有不测风云,在有几年养护经验后,一部分朋友自然会通过节气、历年经验,慢慢提高了自己的气候、温度、湿度的把控。在气候变化前未雨绸缪,才能把台风、持续阴天、气温暴降,等特殊气候给花卉可能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学费嘛,无论如何也是要交的,只要交的明白、值得就好。

缺光,让喜光植物在阳台、墙角、大树下等遮光部分,更容易出现徒长;
高湿,在通气度低的环境里助长病害滋生,也容易降低治疗效果;
持续阴雨,让水肥的补给充满了不确定性,粘稠更让泥巴栽培的作物根系呼吸困难。

波路

自然吸收的叶片

放这个自然吸收而干化的叶片,期望您对正常新陈代谢与异常得病叶片的不同之处有个概念。

有些地方写作波露,也有写成波路,既然同音也无所谓了。养了3年,对这个冬长型肉嘟嘟的家伙算很熟悉了,从早先泥巴栽培,渐渐过度到无土化,转而到现在的椰糠+椰壳,植物的状态随着基质的调整不断的好转,变化,茁壮的生长着。

合格栽培基质的重要性,只有自己一路走来不断探索才会明白。一旦用错了,后面再怎么整也不会有较好的可控性与好结果,那种熬过夏天最后死在秋雨中的事件,与不洁的基质、泥巴、粪便、根系严重受损、土内养分结构失衡等因素有脱不开的关系。


洗手香

已治好的叶片

这是一张褐斑病+炭疽+尖枯病的洗手香,上周治疗后其实已经有所好转,只是在连日的阴雨,这样中温、湿度饱和、相对不通风的夹角内,对植物的恢复并没有什么好处。值得庆幸的是,正规高品质农药,不仅有利于快速截断病程,辅助植物降低病苦,还能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保护,缩短病程。

这个叶片其实是病害被控制住的特写。中部最严重的部分病变处已经脱落,中心颜色渐渐变量,若不是高湿度阴雨,病死部分会干枯,其实已经治好了。治愈之后,为了美观,我们可以修剪掉枯萎或染病的部位。

通风差 落叶多 降雨高湿 都会加重病情

通过上图,对比上周的情况,其实中心部分颜色已经变亮,说明一次正确的用药,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上周洗手香就病了,当时慌着浇水打药,没有详细分析病情。

这一片洗手香因为一盆染病,病菌孢子通过空气和水传播的很快,根本原因在于:
⊙过于密集的摆放,通气度差
⊙落叶、果实掉落盆中长期不清理,导致虫、病滋生
⊙长期散光,紫外线杀菌弱化
⊙高湿环境创造菌群大量扩繁的机会
⊙落叶中的虫害传播病害

大木槿

仍然一树花继续开无惧雨水
花型好,花蕾养份足就会这样
叶腋花蕾有单有双

放大木槿的图,是想说明这个品种的抗性确实不错,在无土化的栽培种,根系对肥料的吸收利用率很高,加上相对适宜生长的环境,比起往日用泥土+复合肥栽培方式,效果更好,花量和持续性更好。


波士顿肾蕨

品相极好
新枝冒出
市面上极少有这么好品相的尖端部分吧

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肾蕨,一般都是尖端有褐色枯萎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基质不洁,同时不注重并虫害预防,加上使用劣质肥料引起的磷中毒,综合导致的。诸君如果还记得,上盆时小绿是拆根过的,但植株没有因为根系损伤引起僵苗和病变,能长成这样的品相,基质的品质功不可没。

蕨类植物原生态喜欢在光照不足、温度适中、湿度较高的地方生长,但过高的湿度与基质不洁,病菌更喜欢这种环境,并大量扩繁。所以高湿环境下增大通气度,合理使用杀菌剂去提早预防地上、地下病害,是非常有必要的。


蓝色魔幻水晶

病害仍有,已被控制

高湿+通气度不足,确实是很过灌木和小灌木容易感染地上病害的主要原因。但药品选择正确,使用正确,即便是天公不作美,病情也能得到抑制,格局植株状态调整用药的配方和比例,也是养护的基本功之一。

是否有点类似

看到这颗绣球在药肥害之后,感染了病害,治疗期间却出现阴雨日子,把美美的造型搞成这条柴犬的样式,实在是有些无奈,不过也好,随性的管理,小绿正好接着出现的问题为大家分析解决思路和方法。倒也是坏事变好事。

病情已治好

若不是降雨,其实顶芽黑化的部分会干枯掉落;部分叶片上的病斑中心也会变成亮黄色最后脱落,这些都是病程被截断,治好的征兆。无论病害、虫害,我们都需要治好为止,不然当药力过去,残存的病虫害仍可以在恰当时机兴风作浪,我们应该注意这类问题。不要一味图省事。

愈合组织的正常颜色

掰下叶片或者割伤植株,如果出现图上颜色,属于正常情况,只要不感染,就会慢慢好。

病治好后新芽萌发

有时当芽点遭遇疫病的侵袭,只要治疗及时,中心的嫩芽组织没有被破坏,依旧可以长出新芽。细节的观察,提早的预判预防,完全可以避免这类强破坏性病害的发生。

都在慢慢好转
注意看图中数字

上图中,标数字的部分,是叶片的正反面。对植株的观察,我们尤其需要关注叶片的反面,病害绝大多数都是从最稚嫩,最重要的部分开始的,叶背正好属于软肋。而当我们发现正面颜色不对的时候,其实背面的病斑早已成型,到那时在治疗,其实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这也是很多朋友为什么用药之后,结果比我展示的要差的重要原因。


钻石迷你玫瑰

很遗憾,在处理图片的时候不小心全部删除了,不过它的状态好着呢,已经又开始出现花蕾了,这次我准备留下来让它绽放一次看看。

我们有了大房子的阳台党向往全日照的院子,有别墅大院的向往天台玻璃房,有天台玻璃房的,其实只想要一个飘窗,几盆喜欢的活物点缀。当我们一直在“得到我所要的”中寻求满足感,不妨换个角度“享受我所有的”也许更容易在非凡复杂中领悟园艺真谛,让身心灵浑然一体,静静地享受这来之不易的时光,美哉!

最后,希望看到此处的您参加一份调查问卷,帮助小绿收集绿植方面信息,做更有针对性的内容。https://wj.qq.com/s/1412628/cd11,谢谢!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