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学长一句劝,别在宿舍睡到十点再起来了。


我讲的很像段子,但我讲的是个真实的故事。


某个宿舍里有三个男生,小a、小b、小c。


小a跟舍友关系不算好,或者说,因为一些生活习惯,被舍友嫌弃。平常我们看不到小a在宿舍,而是经常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碰到。打招呼时,你问小a“去哪儿啊?”,他会告诉你:“我去给老师帮帮忙。”

小b非常喜欢读书,对于自己的生活有着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考研。平时你在宿舍也看不到他,找他的话,你得去图书馆。如果你叫他聚餐,他会经常在电话里跟你说“不”,因为今天还有几页书没有看完。偶尔,只是偶尔,他会和宿舍里的哥几个玩会儿游戏,但浅尝辄止。


小c介于两者之间。坦白讲,和前面两位完全不一样。

小c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胸里也没藏着什么大志。平时他什么都玩一玩,游戏也跟着玩过一段时间,吉他也玩过,各式各样的比赛、社团也参加过。看书的时候他也看,窝在图书馆里看一下午,然后疲累不堪地在沙发上睡着。

整日“无所事事”的小c,平时干的最多的事儿就是不小心在宿舍睡到中午。


造成小c睡到中午的原因很多,比如昨天晚上看漫画看到今天凌晨;比如昨天晚上吃得太多导致晚上睡不着;比如昨天晚上的聚会喝了点儿酒,交了几个“兄弟”,跟几个“业内大牛”握过手。

这些都是小c无所事事的生活的一部分。

小c每当开始无所事事的生活时,第二天都会起得很晚。

晚起的小c经常面对空无一人的宿舍,考虑着要不要让同学捎个饭。

小c拿起手机,心想今天给谁发个短信呢?


想了一圈,小c发现,好像没人能给他捎份饭。


宿舍里有五个人考研考公,两个人在外工作。考研考公的人,你给他们发短信打电话是没用的,因为有的在学习过程中不看手机如小b,有的干脆就不带手机。

在外工作的,自己都顾不上吃饭,哪儿还能给你带饭。


于是小c放下手机,穿上一身邋遢的便装,下楼买饭。

有时小c的舍友会嘲讽小c买来的饭,戏称这是小c的“专属套餐”。

小c吃的是楼下小卖部一块钱一个的葱油饼,还有四五块的香肠、榨菜、泡椒凤爪。

这些东西,全都能在床上吃,小c很喜欢。


小c买好能在床上吃的午饭,顺手打开了电脑。在床上干些懒人、宅男干的事儿,是小c的最爱。


打开电脑的小c陷入了沉思当中。

我是应该先把没写完的策划写完,还是先放一下找找灵感?

我是接着看昨天晚上没看完的漫画呢,还是去b站找找有没有合口味的新番呢?

还是我应该再把以前感动我的老番看完?

要不还是看点儿游戏视频吧?

还是看直播吧,虽然没什么好看的。


纠结于漫画新番游戏视频游戏直播的小c,一边啃着葱油饼,一边继续无所事事。


而此时小a在外面陪着领导们吃饭,小b吃过了饭,回到宿舍开始午睡。

一到下午两点,小b准时醒来,拿起书本又走向了图书馆。

小a回来了一趟,拿了点儿东西也走出了宿舍,前后停留不过十分钟。


无所事事的小c此时觉得有些困,视频上的角色好像慢镜头一样在模糊的视线里挪动着。

“睡一会儿吧。”小c想。

下午四点,小c醒了过来,观看的主播早已下播,页面一片空白。

小c搓了搓脸,发现今天就这样过去了。

“嗨,就这样吧。”小c沮丧地想,然后打开了策划文档。


可是一天没有出门的小c此刻迷迷糊糊,脑子里一点儿东西也没有。平时总是喷涌而出的灵感,此刻不知道喷涌到了哪里。

小c磨蹭了几个小时,磨蹭出了一篇一千多字的策划案。期间,他点开了几个视频,刷了刷朋友圈,刷了刷唱吧,甚至连平时不玩的微博也逛了逛。


晚上八九点钟,小c吃完了专属套餐,和回归的舍友们打招呼。

小a躺在床上,开始玩游戏,语音聊天。

小b也打开了电脑,准备好好放松一下。

小c环顾四周,发现自己除了躺在床上与电脑为伴,无事可做。

于是小c又躺了下去,直到小a小b关掉电脑洗漱睡觉。


半夜,小c环顾四周,净是舍友平静的呼吸声。


夜晚是开启贤者模式的时机。

于是小c内心生出了惭愧之情,觉得自己浪费了美好的一天。好成绩和外面美好的风景,都离自己越来越远。

躺在床上的小c开始胡思乱想,畅想明天,畅想未来,顺便看视频看直播。

于是今天的小c依旧晚睡。

你们应该早猜到了,我就是小c,这是我某段大学时光的经历。


小a后来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跟一个老师建立了好关系,成为宿舍中唯一考研成功的人。

小b去了事业单位,由于知识渊博,很受领导器重。

而我……由于这段无所事事的日子,失去了很多东西。


我的吉他依旧弹得稀烂,读的书远远跟不上业务的发展,文字水平依旧孱弱。

由于这段时间的无所事事,我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事无成。


这是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我身上。

所以我要郑重奉劝喜欢呆在宿舍里消磨时间的同学。

不要赖在宿舍。所谓通宵游戏、谈情说爱的青春,在电影中表现得很美好,但在现实生活中它会像把钝刀子,磨掉你本就不多的进取心和激情。


你种下怎样的种子,就会收获怎样的果子。

这段无所事事的时光,将成为摧毁你今后几年乃至几十年的一颗毒苹果。


听学长一句,当你在宿舍睡到十点的时候,你的大学生涯就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窗之隔,C美女瞥了一眼窗户外的A,并没有特别的关心。这是手机的铃声响了起来,两人四目对视。就这样A狼狈的出现在了...
    导演张升志阅读 373评论 0 0
  • 文/雪儿 离别的惆怅 随风行踪 强烈也不休 舍不下这残漏的坯房 丢不下这瘦弱的爹娘 告别挥手却又怕回眸 泪水早已肆...
    雪儿_集阅读 431评论 1 17
  • 布局中经常会遇到让一个盒子水平且垂直居中的情况,以下总结了几种居中方法: margin固定宽高居中 负margin...
    foolgry阅读 267评论 0 0
  • 【养身篇】中医说“恐伤肾”中医认为恐为肾之志长期恐惧或突然意外惊恐皆能导致肾气受损所谓恐伤肾,就是指的这个意思肾主...
    晨曦_邱月晖阅读 1,256评论 0 0
  • 像双面佛,四面佛,人有多面。 或慈悲,或残暴,或虚怀若谷,或器小易盈,或静如春水,或不安躁动,或深情,或薄情,或纯...
    Viviwangmiss阅读 4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