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行动的力量——读三本必读书有感

【见】


《精要主义》读书笔记

  • 提问:如何找到最重要的事及个人贡献峰值,如何不折不扣的执行?
精要主义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读书笔记

  • 提问:如何找到关键问题,如何找到自己最重要的那一件事?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成功、动机与目标》读书笔记

  • 如何制定计划、目标?如何培养和增强自己的自制力?


    成功,动机与目标

【感】


读《精要主义》

  • 生活、工作机学习中要做的事情太多,一度怀疑自己得了选择恐惧症,日复一日的被迫(情不甘心不愿)做着紧急但不重要的事,自己分不清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事情可有可无,手机信息和想要学习的课程太多,时间、注意力压根关注不过来,选择太多后就放弃选择,所有的事情像山一样压得无法喘息。
  • 如果不能自己安排生活的优先次序,就这能任由别人替你安排。

读《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 生活中先要的事情非常多,有时一心二用,同时处理多件事情,时间、精力花费不少,最后一件事情都没有做成,导致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
  • 若同时最两只兔子,你一只也抓不到——俄罗斯谚语

读《成功、动机与目标》

  • 几乎每天都制定计划、目标,最后能够完成的寥寥无几,一年下来想要做的事情都被无数想要做的事情淹没,知识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自信心极度挫败,通过低效的努和以往的方法还在不断的新的目标,从终身学习成长者便成了终身焦虑者而已!
  • 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知道这是一回事,而真正去行动则彻头彻尾是另一回事!

一直想用原有的思维和行动方式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并期望获得新的结构;这就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替代战略上的懒惰,但那时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需要重构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方式;

【思】


磨刀不误砍柴工:反思自己一直在不断的无效的努力,其实没有找到正确的事情做事情的正确方法,导致自己一直在做无用功;

  • 制定目标:
    • 追求更少的铁律,找到当下以一当千的精要目标个贡献人峰值最大的那件事如果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的NO
    • 利用80/20法则,不断缩减到极致,找到终极目标:最重要的事情
    • 放弃其他所有的沉没成本:及时止损,给自己设定边界,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实现个人贡献峰值
    • 利用80/20法则,不断缩减到极致,找到终极目标:最重要的事情;少就是多——普世真理;
    • 围绕终极目标,找到关键问题:当下的焦点: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 用倒推法设定目标找到答案:长期目标)——>5年目标)——>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当下最重要的那件事
    • 对目标的追求:表现型人格和进取型人格,针对不同的情况适当转换思维、策略
  • 行动
    • 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可行性目标,先完成再完美,因为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不断迭代更新;
    • 设立一套体系:缓冲(充足的准备)——>扫除障碍——>进步台阶——>心流——>专注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 善于借助他人的研究和经验作为自己的出发点,超越自己的局限,找到全新的答案;
    • 利用66天养成一个习惯的方法,快速达到精通水平,做得最好、突破人生“天花板”
    • 趁着意志力高涨是做那件最重要的事情,给意志力流程一日之计;
    • 主动去行动:没有人能叫醒正在装睡的人;
    • 锻炼自制力,从很小事的行动做起,制定合适自己的目标,借助自身信念和环境行动

【行】


  • 找到当下对自己最重要、个人峰值最大的一件事情:用正确的方法去行动,避免无效的努力;
  • 学习提升行动力和思维的方法,用做正确的事情,打造底层技能,主动学习他人研究和经验教训,作为自己的出发点;
  • 断舍离,对当下工作、生活及学习进行整理,过滤、筛选掉哪些无意义的多数,找到对自己重要的少数,
  • 制定寻找合适自己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可行性的目标,先完成再完美,结合设定目标倒推法,
  • 早睡早起利用晨间意志力高涨的时间做最重要和正确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夜中游山湖 By AlexandToby 夜风碧波连岸拂, 灯火山影映涟中 。 虫鸣车吟暗涛边, 夜钓山水逍遥情 。
    夜酌山色阅读 555评论 7 20
  • 今天去看妈妈的外公,绕不清了,就叫姥爷吧。刚进来的时候,窝在床上的一角,看着电视,眼睛眯着。一台小台灯挂...
    Ludovico阅读 195评论 0 2
  • HTTPS和HTTP的概念 HTTPS(全称: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over S...
    Jack__yang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