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连续坚持365天日更不断

知六·洋豆豆 向您荐书 第365天,本书豆瓣评分9.2

【洋豆豆荐书】第365天~连续坚持365天日更不断

365. 《与孩子共享自然》[美]约瑟夫·克奈尔

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自然教育家,亲自为你和你孩子献上“体验大自然”的游戏。

  01

今天是洋豆豆荐书推荐满365天,这一年来无一天停更,包括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止过。

正当写这篇的推荐的时候,也是热泪盈眶啊。

这其中的困难没有想象中的多,因为一旦突破了词穷的极限,自然而然找到了一片广阔的天空。

决定每天推荐一本书的这件事,完全是洋豆豆的个人行为。

如果是有准备做,洋豆豆希望有一个月的推荐存量,人一年中总有身体状况、想发呆、出游或者其他的情况,暂时停下来,因此需要有存量来调节这些不确定性。

事实是没有存量,每天都在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晚上写推荐。

实际上每篇推荐都有在文稿里直接摘录的内容,一方面内容很重要不需要修改和被概括,另一方面以目前洋豆豆的学识还不足以有能力将很多的内容说清楚,但是每天的各种尝试都是为了未来一大波儿的解读做准备。

这一切都是因为得到APP的听书服务,但是每天都在坚持是怎么做到呢?

那就是自始至终保持好奇心和一颗自律的心,自律真的可以让人自由。

在这里不在炫耀我的自律和坚持。


02

我是知六团队中的以一名普通教练身份招募进原始团队的。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的故事,最终我们没能在新的一年开始我们的自然课程。

但是洋豆豆的学习每天都在刷新自己的认知。

洋豆豆能入队是因为曾经开过桌游吧,对于传授游戏和把课程游戏化,是有这方面优势的。

当深入了解自然教育以后,被这件事的重要和趣味性所吸引了,而且作为父亲深感教育的方法和方式的重要性,一旦了解自然教育后你就会GET到今年邓超的电影《银河补习班》里的点了。

自然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必须的。

为了能深入研究自然教育,也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今天推荐的这本书也是其中之一,如果您想带孩子去探索大自然,这本书里的游戏和游戏化思维教育才是本书的核心。

洋豆豆总结过一篇徐佳的《如何培养亲近自然的孩子》的得到课程,也是洋豆豆对自然教育的更深入理解,也是今天推荐这本书的意义。

                        带上孩子亲近自然

                                    A

我们身边会有很多这样的情景,很多小孩子平时没事就盯着手机玩,小小年纪就戴上了近视眼镜。

我最近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是在医院排队挂号时,前面是对儿母女,小姑娘2岁左右,一直吵着没意思,非要玩妈妈手机里的游戏。

妈妈一开始还不同意,后来被缠得没办法,只好把手机拿出来给她玩。

其实家长们都知道孩子总玩手机不好,但有时候也很无奈,原来孩子哭闹的时候,为了省事,就用游戏和动画片来哄,导致孩子越来越迷恋手机。

再看几个场景:看着电视吃饭,不开电视不吃;不让玩手机,哭闹耍赖没完没了;玩起游戏,聋了一样谁叫都不搭理,或者回复态度恶劣或情绪狂躁。

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视力下降着急,但你可能不知道长时间沉迷于游戏,不但容易近视,这种“过度刺激”还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他的注意力也会受到干扰。

讲道理或者强行没收效果都不好。那怎么办呢?

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你需要通过亲近自然,把他一步步拉回到真实世界。

                                B

综合近20年的教育成果,人们发现:大自然是把孩子从电子产品拉回到真实世界的唯一手段。你没听错,是唯一手段。

人类从原始社会走到现在,就是借助自然的力量繁衍生息。

现在,我们也需要借助自然的力量,帮孩子建立和真实世界的连接。

亲近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在和大自然的互动中,孩子不仅注意力更集中,还能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这可不是我随便说说,背后有真实数据的支撑。奥克兰大学针对“幼儿和自然的连结”,调查了来自493个家庭中2~5岁的孩子。结果表明,那些更亲近自然的孩子,更能表现出分享、合作、关心、助人等对别人或社会有益的行为,同时,他们的多动、情感和行为障碍也更少。

小时候在自然里获得的滋养,会变成孩子长大后内心持续的动力,让他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不会因为挫折而轻易放弃,不会因为困难而躁动迷失。


                                C

你可能会说,不就让孩子少接触一下自然嘛,有这么严重吗?

再说孩子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哪有机会去积累这些养分呢?

而且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每天都带着他往外面跑呀?

你的这些担心我都理解,但请你回想一下自己的小时候,是不是爬过树摘过果子,翻过菜地滚过泥,抓过蚯蚓捕过鱼呢?

我们小时候感受的平常生活,正是现在的孩子所缺失的。

城里的孩子从小在钢筋混凝土的环境里长大,平时的时间被各种课外班占据,一有时间就抱着电子产品不放,很多孩子甚至会以为自来水是从水龙头里来的,蔬菜是长在超市里的,其实,他们更需要走到户外,多接触大自然。

而且亲近自然,并不等于接近自然中的一切。

就算你平时不太爱动,也没关系,因为并不需要一开始就往外跑。

你可以带孩子从有限体验自然开始——

一起在家里建个“阳台菜园”,在家门口找个属于孩子的“秘密基地”,哪怕只是一片小小的树叶,也有拼贴、画画、编故事等很多不同的玩法,而这些用平时的碎片时间就能做到。


                                D

你可能还是会担心:就算我想让孩子亲近自然,但我自己都不了解自然,该从哪下手呢?

亲近自然,不是一股脑儿地教给孩子多少自然的知识,你也不需要有多少积累或者储备,甚至都不用知道身边花草的名字,只要能调动孩子对自然的兴趣。

孩子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主动和大自然建立连接,在一次次的观察、体验、感悟和创作中,体会到自然的丰盛和生命的美好。

怎么调动孩子的兴趣呢?

从打开孩子的感官开始。

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听觉,这五感是我们连接外界的窗口。你可能会奇怪,我们不是每天都在使用这些感官吗,还需要特别学习吗?

确实,感官我们每天都在用,但是你有试过让它们变得更敏锐吗?

比如很多小朋友,只要一看到虫子,就会急着问:这是什么?

旁边的家长或老师,多半会直接准确地说出虫子的名字,比如七星瓢虫、金龟子等等。


                                  E

如果想打开孩子的视觉感受,要怎么做呢?

能不能叫出名字不重要,你要引导孩子关注虫子的特征:它长什么样子?身上有什么花纹?如果是常见的没危险的虫子,你还可以让孩子摸摸它,或者直接把它放在孩子的手上。

因为通过观察和接触,孩子会记住虫子的样子和特点,借助这些再去查询,自然会知道它是什么昆虫,而且还会主动去探索它和其他虫子有什么不同。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知道一只虫子、一朵花的名字很容易。

下个识别软件拍张照片传上去,或者发到朋友圈问一声,马上就有人告诉你它是什么。

但是孩子的观察经验远远比知道一个名字重要,因为这是一个跟生命相遇、相识的过程。

所以,孩子在用眼睛看东西的时候,有颗“发现”跟“观察”的心非常重要。

其他感官也一样,比如你有没有试过让孩子先闻闻餐桌上的食物,再引导他品尝食物的味道?有没有让孩子去摸摸树、抱抱树、听听树的心跳?

听到鸟叫,会不会和孩子一起找声音的方位,想象一下它在干嘛?

孩子对自然有没有意识,主要在于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去启发孩子关注自己的感觉。

在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没有机器人的力气大,没有它算得快,不如它的记忆存储能力强,但我们却有机器人永远无法企及的东西:感觉。


                                    F

通过以上的了解,你可能已经开始思考怎么开始带孩子亲近自然了。

别着急,先简单区分一下自然教育,接来会手把手的教您如何一步一步带孩子远离电子产品,亲近自然的。

自然教育课,不仅是一个博物课,也不仅仅一门自然课,而是一个带着孩子去感受自然的课。

在我们的课程里,将会用阅读、画画、故事、笔记,以及各种各样丰富好玩的游戏,帮孩子在大自然中打开感官,锻炼技能。而孩子也会在一次次和大自然互动中,放飞想象,尽情创作。

也许这样做了之后,你还是很难在孩子身上一下子看到效果,但你可以选择把孩子变成一个有感觉、有感知的人。

孩子亲近自然,是为了认识世界,认识生命,但归根到底,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十几年后,你会看到、感受到孩子鲜活有力的生命变化。


04

以上,这一年以自然教育开始,也以自然教育相关的书籍结束。

接下来洋豆豆要停止更新一段时间,深度思考一下接下来的日更内容,调整一下有足够的存量以后再回来。截止目前文档总字数36万+

I will be back!


﹝得到APP﹞把书读薄,您把﹝洋豆豆荐书﹞读厚!

【洋豆豆荐书】☞☞☞ 以上推荐书籍洋豆豆都是通过【得到APP】利用碎片时间从听书栏目得到的,希望朋友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工具,成为终身学习者。洋豆豆分享推荐得到的听书,一是分享精神,二是利用写荐文加深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 this kata you have to write a simple Morse code decode...
    Magicach阅读 653评论 0 1
  • 风吹紧了 香烟淬灭 从失眠说起 每次都有 车轮碾过耳边,踹翻了梦 多少夜都有一具尸体暖床,然后 熬成了天亮 蛮横后...
    南冠阅读 138评论 0 1
  • 一,现实生活中遇到麻烦的事情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麻烦,这些麻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方便之处, 比如我们自...
    金虎启程007阅读 923评论 0 3
  • 中午的时候老师给我发信息,教我去领英语演讲比赛的证书,这才想起来还有这么一茬儿。于是便想趁着刚领回来的证书尚有一点...
    Petersword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