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仗义疏财的钱从何而来

文 | 林易子

上一期,我们已经谈过了:《为何及时雨是宋江而不是柴进》(☜点击阅读)
大家都知道,要做及时雨,是要有资本支撑的,且要持续散施的话,那就非得有源头活水才行。今天就来谈谈宋江仗义疏财的钱从哪里来。

家底

我们先来看看宋江的家底,以及他平时的银两从何而来。书中说了,宋江弟弟宋清和他父亲宋太公,在村中务农,守些田园过活,显然不是很富裕,甚至还需要宋江周济,所以宋江不像柴进那般世宗子弟,自有祖上留下的厚实家业,也没像施恩(或蒋门神)那样,独霸快活林,做个地头蛇收保护费,每月都另有进益。那么宋江仗义疏财的合法来源,难道靠其工资吗?

宋江的职业是押司。按照宋代的标准,县级押司月俸一般不会超过十两。十两是个什么概念?当年杨雄、时迁等人去梁山的路上,四五个大汉大吃了一顿酒席,也就花了一两银子。按照现在的标准,四五个大汉上在路边饭店,二百元应该差不多了,就算杨雄等人食量大,按普通人的三倍算,花费也在六百左右。

由此推算,宋时的十两银子也就相当于今天的六千块钱。刨除掉吃穿用度,还要周济老家的老爹和弟弟,还要包二奶(下文会说到),宋江的工资基本也就所剩无几了。显而易见,一个县里的小押司,仅靠其工资,怎么着都难以如书中所说的可以“端的是挥霍,视金如土”。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宋江还有其他的收入来源。虽然书中并没有详细描写宋江的钱从何而来,但是也有蛛丝马迹可寻。

进项

宋时押司主要经手征收税赋或者处理狱讼,对于“税赋”,其中的深浅一般人也不可妄度之。处理狱讼则空间太大了,增减一笔都可决定人的生死,像武松杀了西门庆与潘金莲,县令有心开脱他,将其招状一改,死罪就变成了杖配。

当时那个一言不合就打架斗殴、杀人放火的时代,诉讼肯定多,犯人家属则会不遗余力的打点上下。就拿宋江本尊来说,他杀了阎婆惜后,宋太公为此买上告下,使用钱帛就花了不止百两银子。可以想象最爱排忧解难、周全人性命的宋江,免不得“盛情难却”之下收下一些好处费。在郓城县的那些“小费”就不说了,数额大一点的,如晁盖等上了梁山后,就立即派人送来一百两黄金,后来宋江被流放江州,经过梁山泊时,众头领又相送了一盘金银与他。

这一类收入可以说是不合法的——至少纪委是这么认为的。不合法的钱,对宋江这样的小吏来说,也就是灰色收入。通过公家资源做人情,进而得些感谢费,是宋江的一大进项,这些是有形的。

影响力

大家都知道影响力是很值钱的,如今那么多公司争夺的是什么?还不是流量!有了影响力,有了流量,就有号召力,就能聚集更多资源。马太效应告诉我们:“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宋江通过公家资源做得人情,所得的感谢费又施散给更多人,江湖上口口相传“山东及时雨宋公明”,不仅让更多的人慕名而来,同时,也提升了宋江的影响力。有了“及时雨”的名头后,又为他换取更多的资源。如宋江杀了阎婆惜后,去投奔柴进庄头。柴进本不在家,但庄客得知是宋江后,便说:“我们大官人时常说起你,只恨没缘相见,既如此,我就带你去找他吧。”如果是一般人,即使是林冲,遇到柴进没在家,庄客只会说“不知何时才会回来。”而宋江的待遇就明显不一样,这就是影响力的重要性。也是因为宋江的到来,柴进又取出一箱段匹绸绢来,给先前已被冷落的武松做衣衫,然而武松只当这人情是宋江的,对其感激得涕泪横流,若不是要去景阳冈打虎,武松肯定都舍不得离开柴进府了——哈哈,开个玩笑。

这时候的钱财,于宋江来说,已经达到了“无形”的境界,影响力就是他的财富。

大体来说,无论是每月有所盈余的工资,还是利用公家资源换取的感谢费,宋江的原始资本来源于公家。只是宋江善于利用钱,或许明白比钱更重要的是人、是影响力,于是他把钱散施出去了,然后又得到回馈,形成良性循环。

有什么启示?

我们呢,是不是有什么启示?说到这里,可以看看一篇之前的文章:《越不在乎钱可能会越有钱》(☜点击阅读)

不过要全面了解宋江,则全书中与他最亲密的一个女人——阎婆惜,本来可以不死的一个女人——是不得不谈的,如果她不死,那宋江的命运或许就截然不同了。阎婆惜是何许人?她是如何影响宋江的一生?请听下回分解。

END

** 推荐阅读:**
谁该为林冲的悲剧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人物解读 宋江在《水浒传》中是个极重要的人物,他是个贯穿整本书几乎所有人物的角色——每每...
    2010北枝花阅读 1,188评论 0 0
  • 文/烟云深处 读《水浒 》,最恨的人不是昏君,不是奸臣,而是宋江。记得当年看《水浒》连续剧,李雪健把宋江演得惟妙惟...
    烟云深处阅读 3,261评论 12 33
  • 都知道在Android中, 每个应用所使用的内存是有限的,现在的手机通常最大的内存使用为256M, 目前还没发现A...
    蒲导阅读 2,544评论 5 11
  • 这段时间没有学习什么新的知识,一直在做总结,其实反思自己,要做总结的不只是知识。 一、定期做知识点总结,这是不...
    一个很近的地方阅读 2,806评论 0 0
  • 昨天早早就有大小朋友相约来家里晚餐。心想,吃火锅,这个季节合适,煎炒烹炸,一会就凉了。 多年前,家里来人都是喜欢饭...
    在生活的河里洗澡阅读 798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