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单身?看完你就懂了

当代的大学女生喜欢哪种类型的男生?这是一个被许多人讨论,且在我看来有几分趣味的问题。当我浏览网上的信息时,常常看到与这个问题有关的意见和评论。我发现,许多人(尤其是男性)对于当代的女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在很大一部分男性认为女生只注重物质和颜值的同时,另一部分男生又认为只要通过适当的伪装和技巧就能轻而易举地俘获一个女生的心。

大二之后,由于机缘巧合,我获得了一些观察身边的同龄女孩,了解她们想法的机会。于是,作为一个充满好奇心,同时也兼具几分八卦之心的人,我开始通过身边为数不多的“样本”进行观察和分析。

一年后,在收集了有限的信息量后,得到了一些也许并不是很准确的阶段性结论,决定暂且记录下来。


首先,从外貌方面开始,毕竟这常常决定了一个女生对某个男生的第一印象,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事实上,虽然大部分女生存在着“看脸”的倾向,但不同的女生注重外表的程度不一样,喜欢的外表类型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比如说,有些女生认为其他方面的优势能完全弥补不高的颜值,而有些女生则很难接受颜值达不到自己要求的男生。有女生偏好大眼睛,有女生偏好圆脸,有女生偏好高鼻梁,更多的女生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个人偏好,注重看到一个人时的整体感觉。在整体气质上,各个女生标准的偏差值也大得很。

比如说我的一个舍友喜欢看上去痞帅、刚强、有气场的男生,而我则更喜欢富有书生气质,比较清秀、儒雅的类型。但就算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女生偏好的类型还是存在着一些共同点。

在身高方面,很多女生都在心里默默地设定了一个能接受的最低身高,但真正的期待可能是“越高越好”,但这点似乎很难改变,所以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在体型方面,最受欢迎的应该是中等的体型。太胖和太瘦的体型在一部分女生看来都是不合适的,所以中等该是“干干净净”吧。能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洁,装扮不过于标新立异,其实也就可以了的体型应该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喜好。

在整体形象上,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多数女生喜欢的类型,我想应该是“干干净净”吧。能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洁,装扮不过于标新立异,其实也就可以了。

其次,比起阴郁的形象来说,给人以“阳光”印象的男生往往更受欢迎。在这方面,由于不同的人标准相差太大,感觉只能概括出这些了。

在对待女生的态度方面,我能感觉到,大部分女生都讨厌那种一上来就急于表达自己的好意,过早展现追求意愿,甚至在取得对方同意前就以女朋友的标准来对待心仪女生的男生。但与此相对,那种把自己的心意捂得特别紧,长期以朋友的身份默默陪伴在喜欢的女生身边,不断对她好的男生似乎也很少成功。

那么,怎样对待喜欢的女生才是正确的呢?我想,适当地展示喜爱之情是很重要的,但耐心也同样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如今,虽然存在着像我这样的傻蛋,但大部分女生其实都挺实际的。她们会带着试探的目的去跟男生接触,甚至主动展示兴趣,制造暧昧的氛围,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真的走心了。

只有在明确地感知到了对方对自己的喜爱和付出后,她们才会真正开始把真心交付给对方。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从普通朋友开始,循序渐进地表达好意,持续收集信息并抓住恰当的时机。当然,这只是相对正确的方法罢了,这样做未必会成功,不这样做也未必会失败。

如果真的明确感受到了对方的冷淡,或者被明确地拒绝了,那么还是知难而退吧。而一旦真正与女生确定了关系,那么两人的交往就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中,要让对方感觉到自己对她的关心,但又不能让她对此习以为常。该如何做得这一点呢?在我看来,虽然不一定要把相处中的每个细节都处理得很完美,但应该注重“仪式感”和“关键时刻”。定期做一些在女生看来富有心意的举动来表达自己的关心和爱意有助于大大提升好感度。在一个妹子真正遇到了困难或是伤心难过,陷入沮丧、低迷状态的时候,有效地帮助、关心她也是非常关键的。

关于物质条件和学历,在传统的认知中,这似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仿佛只要一位男士学历高,有成功的事业或是丰厚的财富,就能做到“大丈夫何患无妻”。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学中的女生还没走出象牙塔,我发现这两点的作用并不像我预想的那样大。

诚然,在一开始的初步筛选和最终的决定上,这两点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对于整个恋爱过程的本身,其实这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重要。其实,男生身上只要有一个真实的优势或者闪光点能恰到好处地打动一个妹子,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她的心。那个闪光点可能是许多东西,也许是帅气的外貌、丰富的财富或者博学的知识,可能是某项特长或者专业技能,可能是某个值得欣赏的性格特质,也有可能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但事实上,我们往往不知道一个妹子会因为哪一点而喜欢上一个人,她自己也不一定知道。所以,真实而不刻意地展现自己的优点就好了。

在上大学后,作为一个学习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在研究经济学、金融学或者审计这类学科上有所造诣的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得出来“爱情的本质是价值交换”或者与之相似的结论,倾向于把感情上的选择概括为一种与交易相似的行为。老实说,我不喜欢这样的结论。

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了许多需要我们去仔细衡量利益得失,小心翼翼地表现甚至不得不伪装自己的部分。那么在感情,尤其是爱情这方面,我希望我们能够浪漫、真诚甚至是随心所欲一些,应该更多地去遵循自己的冲动和心意,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但过了一些时间,我发现许多现实生活中的感情还真与交易,甚至是营销挺相似的,这令我感到有些失望。但后来,我发现两者还是存在着很大区别的。


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曾跟我说过,虽然经济学中把假设人们是“理性人”,但事实上一个人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价值,还有情绪价值。与交易相比,在恋爱和择偶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标准和喜好。与此同时,每个人能提供的情绪价值也随着对象和时间的不同而不断地发生变化,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永远无法被完全取代。而许多时候,人们自己也不知道他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更无法被用一条条标准概括出来,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我想,每一个人说不清道不明的需求,每一个人在每一段感情中不可被完全替代的作用,也许正是爱情中最奇妙的一部分吧。

所以事实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着个人的标准和喜好,都值得被尊重,被用心地对待,而不应该被套什么模版。那么在这种时候,怎样才能被自己的意中人所喜爱呢?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实践出真知。只有一个人真正为自己喜欢的人努力过了,真正有过那些属于自己的情感经历了,才能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怎样处理自己的情绪,应该怎样去对待喜欢的人。否则,看再多的书、再多的经验,听再多别人的故事,也是枉然。在有过一些和恋爱有关的经历后,我发现除了一些极其特殊的情况,人们在失去一个喜欢的人后,总能遇到下一个令自己心动的人,但却永远没有谁能够完全替代另一个人。

因此,我想在年轻人,尤其是男生在遇到喜欢的人时完全可以勇敢一些,可以不必过分地纠结于结果,患得患失。但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每个心动的机会,每个喜欢的人,每段或甜蜜或苦涩的经验,都值得被好好珍惜。

——芥末用户



芥末校园是谁?

当前最火的大学生的实名社交APP

找本校学长学妹

找同校大学老乡

找本地高中校友

加入芥末校园

最快认识全高校的小伙伴!

找同学,上芥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了,以后你也不用在了,慢慢的你会明白,心凉后的殷勤,跟冬天的蒲扇夏天的棉袄一样,都是多余的!
    颜诗莫阅读 183评论 0 0
  • 文/秦溯之 潮去潮来沧水流,南海自古望神州。 一把银珠撒南国,化作三沙入明眸。 追溯欲去七千载,更路簿里写春秋。 ...
    秦溯之阅读 359评论 13 18
  • 随着教育理念的发展,“蒙台梭利”教育逐渐被大家认可和追捧。据了解,杭城近八成的家长都去了解过蒙台梭利教育理念,并且...
    杭州蒙台梭利幼儿园阅读 1,188评论 0 0
  • 母爱 正如很多人所领悟到的一样,母爱的伟大,是我最早从这部电影中所体会到的。首先阿甘妈妈为了让阿甘去上正常的学校,...
    Lambda_me阅读 1,121评论 1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