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国

课虚无以责有,叩寂寞而求音。

        ——陆机《文赋》


第一次梦见自己趺坐在一座雪巅之上。一峰之际,群峰俯首。洁白,空旷,寒冷,孤寂。四下空无一人。时间,空间,上帝,造物主,儒,释,道,爱和生命,流动的水,静黙的桥,悬崖上的雪莲,云巅之上的还魂草。

他,沉浸在自己创造的国度里不能自拔。他常常有这样的感觉,越是黑暗之时,越能洞悉周遭万物,越于寂寞之际,群神万象都凑过来与之交好。这些都成了他孤独国度里忠实的臣仆。他是说一不二的帝皇。他行政的执鞭长而无形,意念的猎犬所向披靡。

他说他是庄周,他的职业是做梦,梦见蝴蝶,梦见水穷处不见穷不见水不见花果,却有一缕幽香,冷冷的在目,在耳,在衣。然后写诗,写诗不过是他的副业。有个副业倒没什么,他惜字如金,把每个文字如豆般的在口中咀嚼,嚼得脆崩响,一不如意,又全吐撸再来,直至嚼成他喜欢的样子。他忘记了是自己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自己。只希望自己做一只来去自由的蝴蝶,身着彩衣,身散体香,足成文字,口吐芬芳,意象旷达而凄迷。他在他创造的孤独的国度里独自过冬,他将他的一年四季都换算成冬雪的样子,独自享用那份空旷的浩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人能走进他的世界,他在自主创造的世界里乐而忘返,恣意妄为。他喜欢将自己关锁在一个个夜里,孤独是他的烛光,黑暗是他的棉被,他不愿去想从前的事,他微闭双目,凝神静气,很快就进入了他的王国。一道清风送来昔时的茉莉鬓香,那些尘烟往事如影随形,紧盯他不放。又一夜无眠,时间在一寸一寸割减他的肌肉,相思在一重一重增压他的愁绪,冷牵扯着他,黑暗与上锁的夜也在牵扯着他,随之而来的相思也在牵扯着他,他结发的妻还有一女一儿,他离开他们时年龄尚幼,二十年过去,三十年过去,如今已五十年过去,都半个世纪,一切都是那样如梦如烟,不知他们过得怎样,一切还好吗?他们音信全无,天涯两隔,他们一定不能像自己这样孤独终老,他不愿再娶再成一个家,他的家在河南,在大陆,在隔海烟波莽莽苍苍的对岸深处。想到对岸,他眼眶红肿,泪流满面。他的梦不长,只做了一夜,他的梦更是不短,一夜连着一夜,一年连着一年,连着做了半个多世纪,把青丝熬成了白发,把辽远国土的青年才俊熬成了孤身一人的孤独国王。这个国度没边界,有无限疆域,没有国民,只有帝皇,没有白天,只有黑夜,白天也是黑夜,一个人的夜晚,他胆小如鼠又纵意妄为,他驰骋疆场又静默如趺。黑暗中他的影子若有若无,黑与白是两道不同频率的光,却总能相辅相成,正如一个人的前后两面,黑白分明且界线模糊。一直持续到太阳升起,影子渐疏。他对自己的影子说,“哦,昨夜,我打猎去了!”他的猎域太大,时而大陆,时而佛道,时而雪域,时而高原。他的猎物也多种多样,时而是人,时而是佛,时而是风,时而是云,一棵无花的树,一节无头的桥墩,流水落花应无意,高天厚土最关情。影子看出了他的心思,却不便说破,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只轻轻嘟了一句,“你,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

他独自一人,随一阵风似的青年自卫军来到一座孤岛。孤岛亦是一座孤城,然后在一个叫武昌街的街口守着一堆用文字堆砌的书城平度岁月,周公梦蝶。他冥想当醉,假寐如晤,旁若无人似的在时间的长河中来回穿行与飞越,为世事万物,众生狺狺,万山群象中相生相续,手舞足蹈。一个人,一爿店,一座城,一个岛,一道留在时空中的文化风景,一个永远让人怀念的诗魂坐标。如果一定要他冥灭或者发光,他说,他宁愿做佛前的一蕊烛花或遥遥夜空中的一闪星泪,以幽微的光照佛庄严,以飞逝的火燃亮夜空。

他梦见自己与一个赤足走完自己一生的人对坐,隔着时空,同坐在同一棵菩提树下,他担心所有的眼都给眼蒙住了,便教世人雪中取火,且铸火为雪。哪怕是坐断几个春天,坐熟无数个夏夜,一宿醒来,直到零下十年的今夜,雪既非雪,你亦非你,你在树下趺坐时,草色凝碧,天地日久。终于你一觉醒来,心里多了一面镜子,照见天地万物,世事洞明,枕着万籁,你乃惊见:雪还是雪,你还是你,世界还是那个原来的世界。

他喜欢披一天风露悄然独坐在桥上,看流水飞逝,看淡星数点,他喜欢坐在这冬春相交的衔接口上,却迟迟不肯离地而去,盈耳的天籁抚掌呼啸,孤寂的寒冷封藏着诗与美酒,听时间嚼着时间的微响反刍,生出许多的还魂草。

2022.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
    b46db9167663阅读 6,888评论 0 5
  • 昨夜,我又梦见我赤裸裸地趺坐在负雪的山峰上。这里的气候黏在冬天与春天的接口处(这里的雪是温柔如天鹅绒的)这里没有嬲...
    Xing_Gou阅读 709评论 0 18
  • 孤独国 唐星河 1. 我是孤独国里 第一千零一位离群索居的子民 2. 在独身的漫漫长夜里啊 我把爱吐露给月亮 ...
    唐星河阅读 178评论 0 1
  • 如果有一天,你从梦中醒来, 四周围寂籁无声,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你肆意呐喊,不再沉默,无需任何的小心翼翼。 你撒欢...
    树先森6阅读 285评论 3 5
  • 孤独国 唐星河 最近总被冷幽灵似的风折腾醒 床头搁着半截的梦 有点树先生朦胧的印象 其他的却什么也记不清 一...
    唐星河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