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亲,班级文化建设还可以这样创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用贴:亲,班级文化建设还可以这样创意(修订)

一、班级文化建设原则:

1、学生喜欢原则:不是给参观的领导也不是给成人看的,体现学生视角、学生眼光、学生情趣、学生审美。

2、学生参与:文化众筹,让学生全程参与班级文化建设,有情感投入方可珍惜。

3、内化原则:要解读,要开展班级文化巡展,实现内化过程。

4、主题性原则:与学校文化、年级文化主题匹配。

5、系列性原则:如人物系列,地域文化、游学文化,阅读文化,动植物系列

6、消费运用原则:内容定期更新。

二、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元素

1、理念文化:班训、班微、班旗、班歌等

2、制度文化:班规、课堂规则等

3、行为文化:文明礼仪、行为习惯主题活动:

4、环境文化:体现主题教室布置。

三、主题教室布置创意

建议项目:1、走廊文化:文化活动展示窗、赞美墙、彩绘门、班级名片,全家福、门口插班旗。

2、前面黑板上方班训、班微;黑板两边一个是刻度尺(班规、三表),一个是视力表或眼保健示意图。

3、教室里二角:图书角、生态角(动植物)

自选项目:呈现主题文化馆。

教室布置微创新推荐

教室门

1、依据班级文化特点,让学生釆绘装饰本班教室前后门,爱教室,从喜欢教室门开始!

2、小学低年级教室后门可画一个可比身高身高尺,给孩子课间增添一点乐趣。

3、一个以门轴为圆心,画一条弧线,告诉全班孩子门后弧线内不要站人,就可避免学生站在门口,门外一学生突然猛一推门,导致门后学生摔倒甚至造成胳膊骨折这类安全事故。

4、为防止开关教室门发出响声干扰学习,可以在门与框同一处包一层海棉即可解决。

5、制作学生地震、火灾安全疏散图,学生从前门出后门出规定好,同时各班从哪个楼梯下楼也规定死,无论人多人少,无论狂风下雨,无论课前课后必须按规定出教室、上下楼梯,变安全疏散演练常态行为。

6、毕业班早读第一个学生到班后,站在教室门口,等第二个学生到后,对其说一句激励性话,自已再坐回座位,依次类推,最后一个到者,必须给全班第一个先到者做一件好事或满足一个合理要求。这样孩子一则天天有个好心情,二则避免了早读迟到发生。

7、阴雨天在教室门前放一个踏板,避免将泥土带进教室,便于保持室内整洁及快速打扫。

8、教室前后门后可挂一些雨伞,方便忘带伞走读生使用。

9、教室门旁边墙壁上可设立温馨提示栏。不妨以下列内容为主:星星秘书(提醒学生及时增添衣物的天气预报;卫生保健、预防季节传染病的小知识;当日学校活动、兴趣小组安排;为值日教师服务的班级考勤情况等);校内外重大新闻;凡人小语;开心驿站;每周一诗。

教室标语一一学生自己创作教室标语

据笔者调查:初中生能正确默写班里悬挂的四副标语内容的不到30%,小学生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不能全面理解标语内容的竟高达90%。教师里的“高挡”标语给谁挂的?起到了真正的作用吗?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可以考虑让学生自己创作教室标语:先在班里征集大家喜欢的名人名言或凡人小语,开展书法比赛挑选书写者,条幅每月一换,每月书法优胜者就自然是条幅的书写者。小学一二年级可以是学生创作的拼音条幅。

学习园地

1、 循环日记。日记训练一直是一个教学难点,写作素材单调,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缺少交流共享。“循环日记”便是基于此而开发。

日记以小组为单位写,小组成员共同使用一个笔记本,循环写作、循环评价、循环欣赏。(1).基本操作准备笔记本:每组准备一个小组公用的笔记本作为“循环日记本”,先给笔记本起一个个性本名,在第一页注明组员姓环顺序,如果有兴趣还可写个前言。要预留出2页空白,备将来整理目录。(2)、轮流写日记:每天一个人,循环书写。书写者除了写自己的日记,还要对上一篇日记写出自己的看法。循环日记小组4-6人比较合适,人员太多循环周期太长,每个人的作业量太少;人员太少,则作业量偏多。(3)、一学期下来对整本日记进行整理,可以写出目录,对大家的作品与反思进行反思。

2、 交流墙。 课堂交流时,往往只能有部分学生的观点得到关注,如何让更多的观点得到交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分享?“交流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1)、基本操作;(1)小组记录:小组交流时,将观点记录于大白纸或小黑板。(2)张贴记录:讨论结束后,将小组的观点张贴于墙壁。(3)全班交流:全体成员了解、分析、学习其他组的观点。(4)完善观点:分享结束后,成员再回到本组记录纸前,再次交流讨论,完善本观点。

3、问题园。可引申为问题园。教室专门有一个园地,将自己想的与大家交流的问题提出来,贴上去,然后请其他同学参与。问题大致可以分两类:(1)自己不清楚,想与其他同学交流的。(2)  自己清楚,感觉非常有价值,贴出来与大家分享研究。“问题”留出“回应栏”,同学问互相回应。

4、班级风采展示窗

班级风采展示窗以下列内容为主:本班学生创作的书法、绘画、剪纸、摄影、手工制作的艺术品;优秀《手抄报》、优秀文艺作品;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如调查报告、实验报告、访谈录、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意、小点子、小窍门;班级主题活动、假期生活掠影等。

5、班史长廊。用相机记录下发生在学生身上、班级中的瞬间,并把照片冲洗出来贴在班里泡沫板上,横挂在教室的墙上,即为“班史长廊”。将照片按时间顺序贴到上面,并标注清楚每张照片是关于什么的。关于班史长廊的内容大致分这样几类:学校活动类、班级活动类、学生考试上线类等。学校里值得拍摄的活动很多,如军训、运动会、文艺节、元旦的文艺晚会等。班里的活动也很多,像感恩母亲主题班会、教师节主题班会、班干部竞选等。还可把镜头对准平时的生活起居,自习课、上课发言、课间活动、餐厅用餐、寝室生活等。“班史长廊”记录着学生成长的轨迹。可以想象,每当孩子抬头看那一幅幅照片时,马上就会进入美好的回忆中。

6、学业规划卡(自我激励卡)。每个学生的课桌上可贴一张红色的人生设计卡。上面包括最崇拜的人、最喜欢的书籍、人生理想、人生格言、20年后的我、今天应这样度过等内容。学校对人生设计卡的要求是:自我设计形象,自定奋斗目标,自定人生格言,自选心中榜样。

7、张贴教师个性展览。一两张你上学的照片、一张你曾经的成绩单、一张展示你业余爱好照片,一张你的职业规划表,一张你为什么选择教师理由表,一张你和现在学生合影,一张你的获奖统计表)。

8、班级主题文化馆。象世博会一样,每年级选一个文化主题系列,每班再选定主题。分工一一搜集资料一一方案一一制作一一学习。选拔班级文化解说员。为学生发放班级文化参观卡,听解说后答题合格的盖一个参观纪念章。

抽奖作业箱。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在教室醒目的地方放置2个神秘的箱子,教师当着学生的面有选择性地在箱子里面分别投入一些提高题、奥赛题,同时要求,只有作业全部完成的学生或课堂表现突出的学生,才有资格在第一个箱子里面抽一道题,并且要保证不能让其他学生看到。若自己独立钻研出来后,可以再来抽题,否则抽奖资格自动取消,若连续攻破三关后,才有资格在第二个箱子里面抽题……通过这种形式的包装,教师让学生把做题变成了一种乐趣,学生的内驱力开始发挥作用,这时,学生的学习不是教师逼着学,而是发自内心的“我要学。”

也可设立问题征解或求助箱,小组互考对抗箱。

9、善意惩戒纠错箱

学生每次犯了小错后,可以从善意惩戒纠错箱中抽取三张惩戒纠错卡,从中选取自已能接受方式接受惩戒。善意惩戒纠错卡内容涉及学习类,比如背默课文、古诗、单词、定理,将错题订证后讲给同伴听,体育锻炼类:为班级服务类:帮老师拿教具、实验器材、发放作业等,娱乐表演类、剥夺短暂喜欢活动类。这是一种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的教育方式,同时学生往住不会抵触自已制定带有改良性质的小小惩戒,接受惩戒后也能较为主动地改变自已的不良行为。我称为自选弹性惩戒。

10、好人好事光荣箱

外国教师这样奖励学生坐老师的座位;——体验权威感和荣誉感。照顾1天班里饲养的小动物;——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他喜欢的人一起午餐;——享受自主选择的权利。教师给学生家长打表扬电话;——与家长分享进步和成就的快乐。排队时站在最前面;——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荣耀。减少作业量;——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特殊权利。挑选午餐音乐,让学生从家里带来磁带或CD;——享受自主选择快乐。把班里的录音机带回家一晚;——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特权。使用彩色粉笔;——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与众不同的荣耀。邀请校外嘉宾来班里做客;——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荣耀。随时可以喝水;——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自主选择和更多自由的快乐。随时可以用卷笔刀;——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自主选择和更多自由的快乐。把班里饲养的小动物带回家一晚;——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特权。在低年级做服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给图书管理员做助手;——培养孩子的责任。邀请其他班的一个朋友来班里共进午餐;——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自主选择的权利。给老师选择一本书,让老师读给大家听;——体验权威感和自主选择。按自己的意愿换座位;——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自主选择和更多自由的权利。把动物玩具放到桌子上;——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更多自由的权利。跟老师共进午餐;——体验权威感和荣耀感。获准用班里的录音机录一个故事;——体验权威感和荣耀感。在游戏中做主持人;——体验权威感。获得更多休息时间;——享受因个人努力而获得的特殊权利。读书给低年级的学生听;——体验权威感和责任感。休息时第一个挑选活动器材;——享受自主选择和更多自由的快乐。为班里选择课堂上观看的电影。

受此启法我设立了如下奖励卡下面的方法也颇受学生喜爱:减少作业量,或免做作业一次;发一支彩色粉笔;教师抱一下;坐教师座位;排队站在最前面;第一个进餐厅;拿班级钥匙一周;上主席台领操;一次选择晚上班级看电视频道和节目;在游戏中做首领;换座位;随时可用转笔刀;选择一个故事,让教师讲给大家听;对犯的小错误,免罚一次;老师满足一次你最想做的事;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报喜,等等。

把平常做好事的同学的名字投入好事箱,在规定时间内抽奖;抽取的幸示运者可抽三张奖励卡,选择自已最喜欢奖励方式。当然也可发奖励券:奖励可以积累,达到一定量后,兑换奖品。此法也可对小组、班集体。奖励全班自由支配时间:规定做某事时间,若班级节省,积累,若浪费,扣去,积累到一定时间后兑现;储蓄道德货币等。

11、班级功劳薄

有些学校在班级管理中推出了违纪记录薄,该薄设计亦颇有创意:设有违纪类型,违纪事由,违纪处分级别,违纪原因分析,改进策略。让违纪学生如实填写并悬挂在班级醒目位置。我发现该校多数班级违纪记录薄要么被撕的残缺不全,要么被划的模糊不清,更有甚者违纪记录薄不翼而飞。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怪象,笔者认为怪象不怪,人之常理也。试想谁愿意把自已隐私、不好一面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呢?

我在想能否换一种思路,设立班级功劳薄、班级功臣席。仿照前者思路班级功劳薄内容为:获奖类别,获奖事由,获奖等级,可贵品质,宣传方式;为班级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可坐班级功臣席一周。我想班级功劳薄决不会像违纪薄命运那样“悲残”,理由不言自明。

12、班级数字图书角。农村中小学因为条件限制无法购置图书柜,可以设置班级数字图书角。 设想:班级图书让本班全体学生分散保存,墙壁上张贴包括“图书目录编号、保存人”等内容的表格即可。学生借阅时,可以先从数字图书角查阅书目,再向保存人借阅,阅读后归还。这样解决了图书柜问题;方便了查阅;破解了读书保存、管理问题;利于生生沟通读书心得。

附:变教室为学室文化创意(学堂)

1、张贴有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学习工具的内容,创设学习工具场;

2、放置实验器材、动植物、石头标本、地球仪等,创设观察、动手探究场;

3、放置各学科图书、资料(图书角)电脑等,创设全学科阅读、项目阅读的阅读场场;

4、增添动物角、植物角,创设感知体验生命的生命场。

5、布置利于表演、展示的小舞台、展示角,创设对话互动的表达场;

6、设立了费曼学习区、微课学习区、独立学习区、合作交流区、师生共学区,创设私人订制个性化学习场。

学室布置一一学习工具场打造推荐

1、整本书思维导图、八大学习导图、鱼骨头图、六六顶思考帽、5R笔记法。

2、八大概念、核心能力、关键品质、学会提问题、科学研究循环图

3、倾听、表达等学习规则、声音刻度尺

4、通用学习方法、学科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