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从来凤箫寒·苍鸣山(四)

前情回顾:藏天阁 (点击阅读)

朱紫宅中,惊心一夜,目睹了藏天阁与肃王两派之争后,萧安离开国都,来到苍鸣山一探究竟,谁知惊变乍起……

文|思不归    图|网络

这黄苏处一路上给萧安介绍了不少山上的形势,其人言语坦荡,一副光明磊落的气派,萧安对他颇有好感,此时眼见他的友人出事,不由得跟着走近想一探究竟。

黄苏处虽然身材高大,但武功上的造诣甚浅,他的朋友更是武艺平平,这些在登山途中萧安已经了解得一清二楚,但就是这样毫无威胁的人,为何会突遭毒手呢?

擂台一旁的小摊并不大,不过是在地上铺了一层稻草,上面的东西无非就是从城里带出来再挑到山上的水,烤鸭,煎饼,一看质量也是一般,这些放在平时无人问津的东西,只有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之上才有生意。

小摊里的东西,十有八九是喂了毒的,之所以有人吃了没事,定然是事先服用了解药,没有服用解药的人若是买了这小摊上的食物,等待他们的就只有中毒了。

这是江湖上常用的针对某些人物的手法,只是施展之时未免伤及无辜,过于阴险了吧,而且也不能保证想要对付的人刚好会吃下含毒的食物,只是……

萧安心中突然升起一个可怕的念头:莫非这是肃王的摊子?他的目的是铲除山上所有异己,倒和这种行径有几分相似啊!

不待他多想,那边已经传来一阵打斗声,只见地上躺着一名年轻人,脸色乌黑,看起来命若游丝,而黄苏处早与那看摊的小贩扭打在一起。

只见黄苏处挥舞着一把巨斧,果然武器和人一般,都是块头特别大的,不过招式平淡无奇,都是寻常武夫手下施展的,用在武林中人身上,无异于班门弄斧,止增笑耳。

那小贩的武功显然高明的多,只见他在黄苏处身边不断挪腾跳跃,时不时伸手冷不防在他脸上来一个响亮的耳光。

旁观的人都看得清楚,这小贩若是想取他性命,黄苏处恐怕已经死了不下十次了,只是小贩像是猫玩弄老鼠一般,将这大汉耍得团团转,不住得折磨着他。

耳光的力量不至于致人死命,但是劲儿着实也不小,不一会儿,黄苏处的嘴角已经有鲜血渗出。

萧安双拳紧握,正准备出手,不料惊变乍起,这小贩竟然下了杀手。

只见黄苏处左摇右摆了一阵之后,晃晃倒了下去,胸口深深凹陷,受了重重的一击,眼神里是满满的不甘与愤怒,朋友的不幸,自己的能力低微,一切的一切,随着他目光的涣散,终结在这个下午。

那小贩杀完人,像是没事人一样回到摊子里继续吆喝,似乎刚才的两条人命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似得。

周围的“观众”们也纷纷散去,看上去已经习惯了这种场面。

或许,山上每一天都发生这样的事情,萧安心里也明白,但是今天被他看到了,这事情决不能就这么简单过去。

萧安走到摊前,开口买了一壶水,随即调转水壶,往那小贩的头上泼去。

这一泼运上了内力,挟风雷之势,饶是小贩反应奇快,还是被水冲到了脸上,这一冲的劲力非同小可,直接冲进了鼻腔,呛得生疼。

但这并不是事情开始的全部,更滑稽的在后面等着他,刚散去不久的人们再一次聚拢,只看到刚刚还不可一世的小贩嘴里塞着一大只烤鸭,整个人被水淋得湿漉漉的,有话说不出,有劲使不上,一副活生生被气死的模样。

“什么人!”好不容易把嵌进嘴里的烤鸭拔出来扔在地上,小贩已经气得浑身发抖,“真当我是寻常小贩啊!”

“不然呢?”萧安幽幽地问了一句,“还要请教尊姓大名吗?”

“老子行不改姓,坐不改名,疾风剑孙易!”

“好好,疾风烤鸭孙易!”

话音未落,孙易嘴里又多了一只烤鸭,还是刚刚被他扔到地上的那一只,喂了毒的烤鸭本来就不甚好闻,在加上泥土的腥味,简直就是人间地狱一般的享受。

围观的人们爆发出一阵哄笑声,这阵笑声在孙易耳中听来十分刺耳,刚刚他戏耍黄苏处的时候,这阵笑声像是对他的赞美,而此时,他就成了被戏耍的那一个。

刹那间,城头改换大王旗,没有人会记得他之前做过什么,只看得见他现在的窘迫,这就是江湖。

“你刚刚杀了两个人,就这么若无其事地回去买东西?”萧安言语凌厉,正色问道。

“你是什么人?敢来管老子的闲事?”孙易怒道,“你知不知道我是谁?”

“你是疾风烤鸭!”

话音未落,周围的哄笑声像爆炸一样扩散开来,有的人甚是笑出了眼泪。

笑声未停,孙易已经出手!

这疾风剑名不虚传,果然是速度奇快,来势如风似电,破光夺影。

之前与黄苏处对敌的时候,孙易的武功远胜于他,因而远没有用出真本领,而这一回对上的对手武功深不可测,自己又连遭羞辱,自是将看家本事施展出来。

孙易一人一剑,朝着萧安飞速刺来,萧安只是微微一笑,身影一晃,躲开了这雷霆万钧般的一击,反手拔剑往孙易背后一挑,便将他的衣服挑开了一道大口子。

孙易感觉背后一凉,以为自己就要交代在这里,不料萧安这一剑并未刺穿他的后心,只不过把衣服割开,孙易死里逃生,本应觉得庆幸,但他心中却是无限惶恐,这人仿佛是要像自己对待黄苏处一般对待自己,这……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化为现实的时候,却有着摄人心魄的威力。

而萧安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手中的长剑已经垂下,他并不想马上进攻,却让人觉得他好像在等待出手的时机。

孙易心下惶恐,此时的招式已经全然不按章法,在胸前左右挥舞,生怕哪里又神出鬼没地一剑让自己难堪。

“够了!”孙易大喊一声,“你杀了我不打紧,你知道我身后是谁吗?”

“我也许知道,也许猜不对,但是无论他们是谁,此刻是不会出手帮你的了。”

此言一出,孙易转过头看着周围的人群,果然有几个身影悄然离开。

“为什么?为……”孙易一句话还没说完,突然嘴巴张得大大的,眼神变得呆滞无光,向后倒了下去,在他的心间,插着一支小小的袖箭。

三条人命就这样消失,但是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有人在讨论到底是谁可以如此阔绰,把疾风剑孙易当做弃子,有人在讨论那出手打抱不平的中年男子,是否就是传说中的江南飞剑客萧安,然而一切的讨论,在一声钟响之后都停止了。

又有新的热闹看了。

在这苍鸣山的半山腰的平台上,有一个大大的擂台,山上任何人只要愿意,就可以在擂台上比武,每次比武之前,都会有钟声响起。

这座山上,热闹是永远少不了的。因而除了成名的江湖高手之外,还有不少初出茅庐的少年游侠也会来到这里,为的是有着无数的热闹可看,他们不再挂念外面的那个江湖。

或许,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这里,正是江湖。

擂台上站着三个人,萧安仔细一瞧,中间的明显是主持比武的,只见他对着两人说道:“这一场你们已经签下了生死状,祝两位点到为止,刀剑无眼,若是不慎伤亡,旁人不得追究报复。”

这两人一个生得面目白皙,人称玉面公子秋斩风,另一个身材魁梧,一张脸上满是疤痕,听看客们说,这是西荒高手独孤破。

这两人来到苍鸣山已有好几天时间,寻宝一无所获,肚子里憋了一大股的火气,再加上今日两人比拼脚力分不出胜负,就决意来这擂台上一试。

两人一抱拳,各执门户站立,底下爆发出阵阵叫好声,人们狂热的样子让萧安心想:这些人是疯了么?自己在这茹毛饮血一般的山上多待几天,会不会也和这些人一样丧失了理智?

礼义廉耻,似乎都消失不见,只有最原始的血性与欲望,在这漫山遍野间。

秋斩风手中的兵刃是一把折扇,这倒也符合他翩翩贵公子的身份,而独孤破手里握着一把弯刀,两人的身影在台上纷飞穿梭,速度之快,让底下眼力稍差的人,看都看不清。

萧安此时也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两人的打斗,这两人可谓棋逢对手,水平相当,一时半会也分不出胜负,但萧安并不关心输赢,他在心中不断推演这两人的招式,若是自己,又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

忽然,只觉得有人来到自己身上,萧安回身,一股浓痰朝着他喷来,他连忙转身躲开,怒声问道:“是谁如此无礼?”

“你是萧安?”来者身材中等,一身灰衣,没入人群中再也找不到的那种,面戴人皮面具,看不出面容与表情,声音也甚是陌生。

萧安想不出自己何时遇上这样的仇家,开口问道:“阁下何人?与我何怨?”

“我是粗人,你用不着这样文绉绉地说话。”那人说道,“我只不过对你这‘江南飞剑客’的名号看不下去,想让他改一改罢了。”

“就是那个擂台。”面具人指着台上仍在搏斗的独孤破和秋斩玉,对着萧安说,“一会我们上去,有胆比一比吗?”

阅读全系列请点击【长篇连载】从来凤箫寒(目录)


沐沐的古风小屋,身处尘世,心怀风月诗酒茶。将身边故事,心中所想,以古风字语,细细诉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