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真实是理想,自我是宝藏,合在一起要勇气

我们真正应该去怀念的,不是被称作青春的那些年,而是拼命寻找到自我的青春。

《无问西东》的英文名是Forever Young,永远年轻的梦,永远青春的心。在每个大时代下,每一代人都有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也有他们为之不问西东的真实自我。青春人皆有之,却未必都懂得,青春究竟意味着什么?最好的年华、最美的容颜、还是最真的本心?还是像歌词里写的“一生太短,一瞬好长,我们哭着醒来,又哭着遗忘”?

空长了些年岁后,我已极少在电影院里哭了,顶多湿了眼眶,终会被默默咽回去。不知缘由,从何开始,仿佛只是一个习惯。看这部电影,也是如此,奇怪的泪点,出现过两次。

第一次来自于沈光耀,发生在四十年代的昆明。

沈光耀每次单独返航时,都会向孤儿村空投些食物,孩子们会闻声跑到空地上,高兴地向会抖翅膀的飞机喊“晃晃”。那次,天空中来了不止一架“晃晃”,战友们感动于沈光耀的善举,跟随过来一起空投食物。隔着机舱盖,战友间的默契眼神,孩子们的欣喜若狂,就是极为令人动容的瞬间。

哪怕战友曾不屑地喊沈光耀“富家子”,还故意在平时训练中为难他,或是不信没吃过苦的子弟真敢豁出命去。发现沈光耀空投的秘密后,战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跟随,让他们彼此认同的无关俗世标准,而是心中那个类似的自我,包含着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的家国大义。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正是空军教官招募飞行员时说的这句话,令沈光耀最终决定投笔从戎。

第二次是沈母的最后一个镜头,发生在沈光耀殉国后。

得知儿子战死的噩耗,身为母亲的她伤心欲绝,翻看着儿子生前所画的速写本,从田间风光到女生背影,再到战争的残酷,直到那句“对不起,妈妈”。沈母读懂了儿子的心路,她到最后都是豁达开明的母亲,她亦为儿子的选择而感到骄傲。

“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

乱世里的一语成谶,沈母从来都了解自己的儿子,却也给予了儿子最大的尊重。没有强行压制,也没有替他做主,更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她何尝不明白“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道理?

望着儿子的同学也戎装离去,沈母独自站在空荡荡的厅堂中,此时镜头默默地拉远了,方才露出了头上那块写着“三代五将”的牌匾。今时往日的荣耀与哀痛,尽在这一个无言的画面中。这个家族不是第一次失去亲人了,这位母亲终究失去了唯一的儿子。

深明大义的人往往背负更多,心碎了一地也不愿麻烦他人,连眼泪都流得有所克制。

不是所有人敢于面对真实的自我,更别提表达真实的自我,还有人终其一生都未发现真实的自我,也就无从去了解真实的自我。在整部影片中,所谓的真实与自我,令我深有感触的时候,也出现过那么两回。

二十年代,吴岭澜年轻时的经历看来略淡,他与梅校长的一段对话却意味深长。放至当下亦然,关于真实,关于青春,关于真实的青春。吴岭澜何其幸运,在固执且迷茫时,能够得此解惑。

“求学的目的是什么?”

“只要在学习,把自己交给书本,心里就是踏实的。”

“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什么是真实?”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漫溢出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如果有那么一件事,哪怕不被看好、受挫遭拒、前景渺茫等等,经历过诸如此类后,你仍愿意继续去做,甚至还能甘之如饴,说明你找到了属于自我的意义。既然如此,直面自我,何不坚持?什么年龄该做些什么,该成为什么样子,是自我决定的,而非既定的标签。

当张果果的旁白又响起时,我再度思考起真实与自我的关系,自我在真实面前还剩多少?真实又能左右怎样的自我?没了生死危机,没了国仇家恨,和平时代的我与你,又该如何与自己相处?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我之所以成为我,是由许多的身份构成,之于不同的人,我是不同的身份,是子女,是朋友,是同事,还是所爱之人。在这些不同的身份下,我又逐渐变成了许多个人,是我又不是我,日复一日,面目全非。其实,真实是理想,自我是宝藏,合在一起要勇气。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不由联想到战时避居李庄的林徽因,被儿子问起万一日军打到四川怎么办?林先生毫不犹豫地说,“投江便是。”儿子惊恐又问不管自己了吗?林先生告诉他,“国之不存,怎顾得你?”一旦心中笃定,便不再犹豫了,选了为国尽忠守节,就不会贪恋苟且之安。风骨不是只存于名士之身,而是有些人明白自我所求,并遵循了最真实的原则。国破家亡,不愿偷生,中国文人还有一条不得已的路,如古时屈原那般蹈江而亡。

人活一世,只有不敢选择的时候,不存在无法选择的时候。最不济时,归于生死,亦是可以选择的。没得选择这个借口,原就是最为拙劣的托辞。

一部电影出来,有人褒有人贬,再正常不过了。艺术本就是很主观的作品,评价艺术则是更主观的行为,于更多人而言,不过随便动动两片嘴唇。

不存在彻底完美的作品,能令人动容已实属不易,这里我所谓的动容,并非哭得不能自已,而是某句台词、某个场景、或某个镜头,深深触动心底里的某个自己,甚至影响了日后的某些自己。比如《无问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