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体面,其实正在一步步拖垮你

01

图片来自网络

体面这种事,一旦把控不好,伤人伤己。

大学期间,有一舍友,名曰小米。

她是全寝室人羡慕的对象,她的桌子上都是五花十色的化妆品。我们攒很久的钱才能在商场买一套劣质的化妆品,她桌上的Chanel口红已经多到放不下。

她外形靓丽,妆容精致,是很多男孩子心仪的女神,也是我们女孩子羡慕的对象。背的包是YSL,让一寝室的妹子望尘莫及。

就在我们都以为她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的时候,一件事改变了我对她以往的所有看法。

小米平时有点神出鬼没,经常在学校里看不到她的踪影。上课的时候我们几个轮流给她答到,起初还能蒙混过去,次数多了老师也就心知肚明。

我们学校有规定,逃课次数达到一定次数就会记过通知家长。

小米由于逃课次数太多,被学校通报批评并且通知了家长。

我们本以为小米的爸妈应该和她一样穿着体面,没想到事情恰恰和我们想象中的相反。站在办公室里对老师低头求情的是一对穿着十分简朴的夫妻,衣衫褴褛,头发有些许的蓬乱。

原来小米的家境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优渥,爸妈就是简单的工人。省吃俭用供小米上大学,但是小米从小就想用好的穿好的变得虚荣,之所以穿的体面很大一部分的钱都是父母费尽心力省下来的。

想到小米的爸妈低头求情的样子突然觉得一阵心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承担了属于你的那份不易。

在大学里有很多同学追求名牌,过度的攀比消费让父母吐不堪重负。我看过身边最夸张的朋友是借贷最后滚到十三万的巨额,最后还是父母收场。

当我们的能力还配不上自己的野心的时候,我们能做的事情是努力保持一颗宁静的心。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父母和出生,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提升自己,接受自己然后满足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02

实习的时候,认识了男生小亚。他在我隔壁的公司做经理,我们经常在电梯里相遇。一回生二回熟,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小亚和我认识的很多男生都不一样,他有着超越同龄男孩子得坦然和平静。

身边的很多男生为了获得女孩子的欢心装阔,有借贷还花钱大手大脚的,有花着父母的钱绝不手软的。

但是他却十分低调,穿着淘宝买来的几十块的t桖短裤,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简单的生活。

他毕业于武汉大学,上学的时候也一直是专业前三名。经常参加比赛获奖,早早的实现了经济独立。

他很爱小动物,特别是猫和狗。他一个人收养了三只流浪狗,平时周末不上班的时候就会去流浪狗收留所去当志愿者。

他是我见过的真正的爱护小动物的男生,我总觉得他和那些只是买宠物狗然后标榜自己很有爱心的人不同。

他的家境有多有优渥呢?光是自己名下在武汉的房子就有七套,家里是做房地产的,名副其实的富二代。

我很欣赏他,不是因为他与生俱来就拥有的普通人达不到的金钱地位。而是他的温柔柔软以及深入骨髓的那一份淡然赚走了我心里的那份尊敬。

我从来不想否认金钱的重要性,但我总觉得当自己的能力还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时,与其埋怨,倒不如接受自己。所谓长大,就是突然明白自己是个普通人。

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偏爱于喜欢这一类人,他们在某一领域有出色的成就。但是依然能保持内心的一份宁静,不焦躁。这份宁静是经过生活的锤炼和洗礼深入骨子里的。

图片来自网络

03

国庆回家的时候,有一个惊喜的的发现。我突然看到我妈的脖子上带起了一条钻石项链,这让我有点吃惊,这是我生活了二十多年从未看到的光景。

我妈在外人眼里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主妇,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照顾家人上,从来没有用过昂贵的护肤品,所以脸上满是岁月侵袭的痕迹。

每次注视这张脸时,我都会在心里祈祷,时间能慢点过。

我记得的,这条项链是爸爸很久之前送给妈妈的。彼时街坊邻居的阿姨们流行买项链,妈妈羡慕嚷着别人都有。耐不住,爸爸过年的时候也给妈妈买了一条。

我妈一直舍不得带,放在首饰盒里装得很整齐。这一放便在首饰盒里放了好多年,我们只有在抽屉里拿钱的时候才能偶尔瞥见一条银线,发出微微闪的光。

我妈突然带在脖子上,除了一点温暖更多的是愧疚和心酸。

人人都想拯救世界,却没人帮妈妈洗碗。人人都想变漂亮,却没人记得妈妈也爱美。

大学的时候,我努力的不去和同学们攀比,因为我不想让父母替我承担本属于我的那一份。

图片来自网络

04

我很喜欢演员赵丽颖,与其说她是一个偶像,我更愿意承认她是一名演员。

在一众流量小花里,她是演技出色的一个。除了演技,她的成功更像是一个普通人的奋斗史。

非科班出身,没有背景。凭着这么多年在娱乐圈摸爬滚打才有了如今的社会地位,但让我敬佩的还是他成名之后的那份初心。

在自己成名之后,仍然不忘初心。出钱给村里修路,尽管身价不菲,仍然穿着淘宝买来的衣服。

我们的身边总是有一些人为了所谓的体面,滋生出难以控制的虚荣。追求名牌,以为这样自己就高人一等;去高档餐厅,以为这样自己就能比路边小吃摊的人高贵。殊不知自己的精神世界却已异常贫瘠。

当自己的能力并没有达到可以满足虚荣的时候,他们开始不满,开始抱怨世界的不公。

但是却唯独忘记了努力,虚荣心把控的好,能够催人奋进。很多人除了抱怨世界的不公,却不去努力拉进与别人的距离。

如果所谓的体面需要别人去承担那份不易,我宁愿活得低配。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给人以希望和可能性就是无上的功德,也是我们平凡的人的努力方向吧,而这份善意能让你去面对自己的那份真实,而不是让虚名把你拖无底的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