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这一天,穿新衣,戴新帽,走街串巷拜大年,山东西南部,徐州一代,还保留着一个门户里的人一起,挨家挨户的给自己的近股磕头拜年,到了长辈家里最大的那个哥哥领着,一起跪下磕头施礼,然后去下一家。

到了我们这里,都是给自家长辈亲人拜年,磕头的事没有了,只是嘴上说说了,有的干脆一句过年好。

孩子们得了压岁钱,高兴的屁颠屁颠儿的,到了十点多点,大家各自行动,找好友拜年的,出去踏春的,游玩的,去庙里祈福的,打牌的,各种活动,初一这一天是耍日子,大家随便玩。

有一个行业不能休息,就是种大棚蔬菜的,不管那天他们照样的继续劳作,这个没有放假和休息,只能稍晚点干。

大年初一这一天,除了给长辈拜年以外还有一些其它讲究的,大年初一这天家里不能吵闹,更不能打架,老人们总认为大年初一这一天,不光是大家互相拜年,天上的神仙也是要到人间送祝福、送好运的。如果一大清早家里就吵吵闹闹的可能会惊扰到他们,那么接下来一年的福气也就没有了。

大年初一早上最好不要让别人叫起床,小时候大人总是再三提醒,初一早上不准叫别人起床,不然一年都会很懒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这天不能打扫卫生,无论卫生怎么样都不要打扫,过了初一就可以打扫了,那只是过去,现在大家都住楼了,卫生也干净了,换下的衣服,洗衣机里一放,万事大吉。

大年初一这天不能做针线活、缝缝补补都不能做。同样,老人们认为这一天里神明会下凡送祝福,而尖锐的针会刺伤他们的眼睛,如此一来祝福也就不能送到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解释,如果新年第一天就要动针动线、做针线活,那么接下来这一年都缝补不完破衣裳,所以在很多老人心中这可不是个好兆头,还是过去的讲究,现在人 找个破衣服都找不到了,民间传说而已。

大年初一这天不能喝稀饭,因为在以前只有很穷的人才喝稀饭果腹,如果大年初一就喝稀饭的话新的一年可能会过得很不好,而且会“稀里糊涂”。

大年初一这天不能吃药,大年初一就喝药也不是好兆头,尽管有人可能是真生病了,但一般这一天除非厉害的病,一般的病没人在这天吃药的。

大年初一家里有老人卧床的一般不让人给拜年,一是对病人不好,二是对小辈也不好,打扰老人的清净。

还有就是我在好几个小故事里都说过,大年初一,老鼠结婚猫嫁女,谁要看了一年没好时气,初一晚上要早睡,这个大家都明白,除夕晚上熬了一夜,不早睡不困得慌吗。

这只是老人们流传下来的一些,过年的禁忌,具体有没有谁也不知道了,现在都科技高度发达了,年轻人谁还相信这些不是,但是有些东西现在的年轻人还真就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一些礼节啥的,你不教给他们,还真的出笑话。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必要大家都去学习一下,个人感觉非常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一是元旦,是岁之元、月之首、日之始,三个第一,所以又叫三元日。现在叫春节,查书知道汉代时就出现了春节一词,魏...
    Lexi_0805阅读 108评论 0 1
  • 随着鞭炮的声响,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2018年!这几天我们早早的起床,出门放鞭炮,妈妈奶奶在家包饺子!吃完饺子,...
    小狗汪汪汪_3b80阅读 162评论 0 0
  • 关于过年,山东沂蒙山这边的规矩是很多的,以前是反感,觉得繁文缛节特别多,仪式感也太强了,而现在是认同,在这些过程中...
    v小渔v阅读 454评论 0 1
  • 大年初一,首要任务就是给长辈们拜年。天刚蒙蒙亮,父母就已经起床,把屋里屋外收拾的干干净净,茶几上还要备好水果,糖,...
    微言微评阅读 521评论 0 3
  •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这里有画说祝您和家人牛年大吉好事不断。 然后呢,可能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因为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倡导,只...
    有画说艺术阅读 447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