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进行时,你的情商够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许多关于相亲的文章,都说合不合适吃一顿饭就知道了。因为没相过亲,所以看的时候纯属好奇,看完也就罢了。后来听别人说起自己或亲戚朋友的一个个相亲的过程,无不中招。还有许多男士即使饭局中没有太大瑕疵,但有时候对感情太操之过急,过于以己度人或者自以为是,处处显出低情商来,着实让人慨叹。

我就在想,现在的90后已经有人大喊着“趁没恋爱,抓紧修炼成精”了,怎么还有那么多的年轻人不学习不修炼,把好好地一副牌打得糟糕至极呢?

01

小妹曾经给我描述过她的一个相亲对象的奇葩行为:每次出去吃饭都好像在赶时间,小妹为了照顾他的情绪,总是选择在单位或者家附近的小馆子里吃一碗酿皮呀凉粉呀擀面皮之类的小吃,吃完就各忙各的,连节日都是如此。

小妹是个独立自尊的人,不愿意总吃别人的,所以隔几次会回请一下男生,吃的当然不能还是上面那些,换成了砂锅、炒菜、暖锅(火锅的一种)。

这种情形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小妹也没计较,想想这个人除了闷一些、节俭一些,好像也没什么可挑的。不料,该男生却很快让她无语了。

起因是小妹的一个好朋友在路上碰见他的时候竟然和他没打招呼。他觉得这个人没礼貌,人品不行,坚决要求小妹和人家断绝来往。

小妹解释说,她的这位朋友已经和她打交道好几年了,人品绝对没问题,而且对于没和他打招呼这件事,人家也给小妹说过,由于人家没正式见过他,只是在远处看到过,所以那天在路上人家不太确定是不是他。

可解释完后,该男生仍然坚持己见:要么和那位朋友断往来,要么就分手!小妹见他态度如此坚决,只好说,那就分手吧。

小妹说,她打死都没想过自己会以这种方式分手。我说,你还是得谢谢那个男生,他这么早就亮出了自己的底牌,让你认清了彼此的差距,也让你有理由结束这段鸡肋般的交往。不然你得和他这样不咸不淡地耗多久啊?

小妹笑着说,是啊,我得谢谢他先提了分手,不然以我的性格,还真不知道怎么结束这场没有温度的交往呢。

02

小夏尽管没有谈男朋友的想法,但出于对介绍人的礼貌和尊重决定去见见那个男孩子,即使不做男女朋友,说不定也能成为好朋友呢。通过中间人的联络,两人商定两天后见面。

小夏在说定的时间前半小时给男生打电话确认,男生说已经在她单位楼下等她了。小夏慌忙下楼,怕男孩等的着急。到了楼下却不见有人,再打电话询问,说是还在单位没出来。现在换成小夏等了,足足几十分钟,男孩子才出现。

接着两人商量吃饭的问题,好不容易定好了地方,男孩子却说没带钱包要回一趟单位去取,小夏只好陪着去他们单位,在外面又等了好一阵子。到了吃饭的地方,两人边聊边吃倒也融洽。

快吃完的时候,男孩说:要不你去买单吧。小夏楞了一下,然后说:好呀,一顿饭的事儿,谁请都一样。于是背起包去前台结账。可结完账却迟迟不见男孩子出来,原来人家还在餐桌旁“稳如泰山”地坐着呢!

在回来的路上,小夏随口问了一句:你的工作收入怎么样。男孩子也随口来了句:反正比你的要多!

小夏突然如鲠在喉,觉得和眼前这个人多说一句话、多呆一分钟,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于是便以有急事为由告辞了。

后来说起这段经历,小夏仍然想不明白男孩子为何会这样,让我这个老大姐给分析分析。

我说我不是情感专家,也不是他肚里的蛔虫,只能乱猜:有两个可能,一呢,可能他自己也对这次见面比较排斥,所以处处显出“不用心”,让你知难而退;二呢,可能这就是他的真实样子,不太守时,不会照顾女孩子的感受,比较抠门还比较自负。你愿意选择哪个理由?

小夏说,如果是第一个,他完全可以直说,大家都是年轻人,没必要勉强啊。说不定说开了大家都轻松还不耽搁时间。如果是后者,那简直就是奇葩!

我说,你要知道,有些人的存在就是给我们开眼的。小夏点点头,我算开眼了!

03

小郭是90后,性格活泼,工作认真,大家都很喜欢她。可她的终身大事到现在还没解决,这成了父母和同事包括她自己都很操心的大事。她嘱咐我们这些老大姐老大哥为她留意有志青年,好为她做媒。她自己也不闲着,网撒到了网上。

唉,还真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年龄工作都靠谱的“有志青年”。在我们都满怀希望的时候,小郭却爆出冷门:完了!

问她为什么,她说该有志青年太强势了。

再问怎么看出来的?她无奈地道出实情:

双方都确定了交往的意愿之后,青年问小郭会不会做饭,小郭说不会。于是青年开门见山提出了他的要求:要和他交往必须学会做饭!理由是如果她不做饭,以后结了婚有了孩子会没责任心、不顾家,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小郭说,自己特别笨,学不会做饭。也想找一个会做饭的男人,问青年会做饭吗?青年的回答很简短有力:男人做什么饭?!那是你们女人的事情!所以你必须学会!

呃......小郭说的时候,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无一不瞪眼张嘴:乖乖!好一个大男子主义!

小郭说,他还问我的生辰八字,说要去庙里算一算命理合不合!

...  ...

好吧,我服了!你算遇上了“讲究人”了。小郭叹口气:可惜呀,这种讲究人太不适合我了......

以上,都是所遇非良人啊!

现在人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女性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她们对婚姻和伴侣的期望也变得更明朗了,用一句话来形容当下女性的态度就是:面包我自己赚,请把爱给我。

但反观这些男士的种种表现,思想和行为都还停留在过去的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时代,更可笑的一点是,他们往往要求女方既有工作又能照顾自己和家庭,而他们却只负责工作,另外还想做一家之主,对伴侣发号施令。

难怪,有人感慨说,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此话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也有一定的现实性。以上三位男士就是很有力的例子。在双方关系还很不明朗的前提下,贸然提出一些有失情理和礼仪的要求,显现出的恐怕除了低情商外,还有不成熟的心理年龄吧?

但愿,我下一次听到的故事有一个好的开头,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个三观正、有趣又绅士的高情商男士。也祝愿我们可爱的小郭郭所遇良人,早日脱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六点二十分,坐卧在床头边听着学校发出的起床号声响,急促而响亮!紧接着一首不知名的流行音乐奏起。 一辆车从窗户边...
    李诗民阅读 1,768评论 4 8
  • 有那么几天,不想想任何事,不想跟任何人说话,只想静静地一个人慵懒、没心没肺地坐着躺着,甚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
    寒冰融华阅读 197评论 0 1
  • 感觉我还是容易在一些事情上固执,有感想,有成长,也有偏执。我有些担心自己的这些成长是否有所偏离,是否能够在这个奇怪...
    杨子锦阅读 200评论 0 0
  • 在这个季节里 我每天都无比的期待着明天 明天的太阳更温暖 明天的玉米更饱满 我像个幸福的诗人 提着一壶酒从清晨喝到...
    李小歪阅读 251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