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哲伦——大航海时代的创业者

我们都知道,大航海时代开启了人类文明的新纪元。从很多方面来看,大航海时代的那些探险家,和今天的创业者有着非常多的共通点。或者更准确的说法,大航海时代的探险家,就是那个时代的创业者,而无论哪一个时代的创业者,总是需要具备一些共同的品质,需要面对一些共同的挑战。

麦哲伦带领的船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他是葡萄牙人,生于那个葡萄牙举国探险的年代。他年轻时随更早的探险家(或者说是远征军)去过印度和马六甲,积累了很多航海和探险的经验。回国之后则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得到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作为。不过,得益于三个人的影响,麦哲伦逐渐坚定了他的目标。

第一个人,是他从马六甲带回的土著奴隶。这个奴隶让麦哲伦对另一边的世界有了更多的认识。

第二个人,是他曾经救过的谢兰,后来成为了他的挚友。谢兰并没有像麦哲伦那样回到葡萄牙,而是留在了香料群岛。他写信告诉麦哲伦那边天堂般的生活,这让麦哲伦对于遥远的东方有了更多的向往。

第三个人,则是一个天文学家法里罗,他帮麦哲伦做了计算。因此,麦哲伦知道向西航行到香料群岛(也就是今天印度尼西亚一带)是可能的,尽管事实证明他听说的南美的那条通往太平洋的海峡位置是完全错误的。

事实证明,麦哲伦是一个伟大的人。伟大的人一旦确认了目标,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

麦哲伦一开始向葡萄牙国王请求资助。此时的葡萄牙已经沉醉在其已经发现的好望角航路的利益中不能自拔,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探险精神,因此很冷淡的回绝了这个并没有什么名气的人的请求。麦哲伦无奈之下,只好请求西班牙王室给予帮助。与葡萄牙不同,西班牙虽然在哥伦布的帮助下发现了美洲,但当时还没有获得巨大的收益,毕竟高利润的香料贸易完全掌控在葡萄牙人手中。这时,麦哲伦声称可以向西到达香料群岛并将其置于西班牙的控制之下,的确刺激到了西班牙国王的兴奋点。在考察了麦哲伦的可信度之后,西班牙决定给予其大力支持。

拿到投资并不意味着成功,还有更艰苦的路要走。

筹备船队的事情非常不顺利。虽然西班牙国王给予了麦哲伦巨大的权力,可是实际筹备工作都需要由西班牙人完成。这些西班牙人对于受一个外国人管理心生不满,在葡萄牙大使的挑唆之下,甚至还差点要让工程流产。说到这个葡萄牙大使,就有意思了。尽管葡萄牙国王不支持麦哲伦,可是当他听说麦哲伦得到了西班牙国王的支持,反而开始横加阻挠。他委托这位葡萄牙大使尽一切可能来破坏此项行动。这位大使先是希望让西班牙当局认为麦哲伦是个骗子,未果;然后开始挑唆实际做事的人反对麦哲伦,又被平息了下去;最后,只好开始对麦哲伦本人释放反间计。这最后一招的确说到了麦哲伦心里。麦哲伦撕毁了和法里罗的二人合作契约,独揽大权。同时也对西班牙国王派来监督他的几个西班牙贵族增加了提防。但无论如何,麦哲伦都不会退缩。我们的英雄终于上路了。

英雄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在其成功那一刻的光鲜,而是其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所经历的艰苦卓绝。

麦哲伦对航行筹备非常仔细。所需多少粮食是大致可以计算出来的,可是海上的哗变却无法预料。麦哲伦不信任与其同行的几个西班牙贵族,作为船队首领,对于其他船长的意见完全不予考虑,这在其他船长心中埋下了不满的种子。麦哲伦一开始通过巧妙手段剥夺了其中一个船长的职务,才将这次可能危及其领导权的暗流压制了下去。可当其发现之前得到的秘密海峡位置不对之后,船队向南进入了一个荒凉之地,集体丧失目标之后,一次真正的哗变就发生了。

如果麦哲伦妥协,那么他也就不是英雄。

哗变发生后,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时,麦哲伦依然冷静完成了一次逆袭,几乎兵不血刃的镇压了这次叛变。事后,麦哲伦展现了其超高的领导艺术,为了不影响船队实力,只是象征性的处理了为首的一两个人。此后,麦哲伦的领导地位算是稳固了。可下一个问题接着来了:目标不知道是否存在,还能继续前进吗?

上天眷顾麦哲伦,让他在即将放弃的时候,终于发现了麦哲伦海峡。倘若这个海峡再靠南一点,也许麦哲伦的功绩就得后来人完成了。

终于发现了通往太平洋(即使当时还没有这个名字)的海路。可一个选择摆在了大家面前:补给不够充足了。既然有了成果,是先回葡萄牙等待下次呢,还是继续前进。麦哲伦选择了后者。也许这个选择不是大多数人的心意,但此时已经无人再敢反对麦哲伦了。后来事实证明,对于那些死在路上的人而言,这个选择的确是错误的。可是对于我们整个人类而言,这个选择却无法称之为错误。

船队经历了长久的饥饿,终于到达了香料群岛。按理说,万里长征终于走完了。麦哲伦实现了他对西班牙国王许下的诺言,可以回家了。但英雄总是有一种特殊的使命感。他执意要为西班牙国王获得对当地的统治权,因而卷入了一场战争。过于自信的麦哲伦命丧东方,他本应享有的财富也再无人提起。

后来的故事就显得悲凉了。丢失了主帅的船队中了当地人的计,几个船长被杀。剩下的人率船队一路躲避葡萄牙人的拦截终于回到了塞维利亚。此时,人们好像已经忘了这次伟大旅程是由麦哲伦发起的。英雄的尸骨不知散落在了哪里。人类获胜了,而麦哲伦输了。

从麦哲伦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关于创业的经验:

1. 麦哲伦的故事,就是一部创业的故事。麦哲伦早期的出海经历,相当于创业者的个人行业背景。麦哲伦确定了向西寻找香料群岛的想法,相当于有了商业计划。麦哲伦找王室的支持,相当于创业者寻找投资。打造船队,相当于开发产品。出海,相当于产品问世。哗变,相当于公司内部撕逼。发现了麦哲伦海峡,相当于产品初获成功。在香料群岛游说酋长,相当于履行社会责任。

2. 没有最后成功,就不算成功。最艰难的挑战,永远在未来。

3. 没有强大的内心和能力,是无法统率众人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

4. 有时,为了实现最终的目的,适当耍一些小伎俩也不是不可以的。(通过装天神来使土著皈依基督)

5. 计划当然赶不上变化。但没有计划是不行的。

6. 成大事者,我们真不能用一般的道德逻辑来约束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