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夏组-深寒-第二周R3

《爱的五种语言》 P66-67精心的会话



I

婚姻不易,恋爱也不易,且行且珍惜。感情问题与商务问题完全不同,是一段需要人与人相互配合维护的关系,而建立并维系一段好的关系,需要我们向伴侣有效表达爱意。

在此,《爱的五种语言》的作者告诉我们:有时向伴侣传达爱意,倾听比述说更为重要。一段关系中,如果不能带着同理心去倾听对方,很容易就会产生颐指气使、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对方会感受到自己的需求不被重视,长此以往,对方心里一定会有怨气啦。换位思考,你是不是也希望你的心声为对方认真倾听呢?倾听也会令你们的会话显得更用心。

如何通过倾听向伴侣真诚并有效地传达爱意?以下几个实用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1、放TA在我眼中。当伴侣开口说话时,请看向TA,注视他,或者不时与之有目光交流。

2、停下手中的事。尊重TA,聆听对方所说的内容,如果实在很忙,可以告诉TA处理完手上的事情立刻倾听TA。

3、感受TA的情绪。等TA说了一些内容之后,细心体察对方的情绪及变化,开心还是沮丧。

4、观察TA的肢体。如果TA有了皱眉头、咬嘴唇、眼神飘移等动作,有可能是表达的内容令TA感到紧张。

5、不要打断TA。给对方连续表达的机会,这是难得的精心时刻,是尊重与爱的表现。

小故事一则:晚饭后,小夫妻甜甜先生想要跟妻子美美小姐说些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美美小姐放下正在洗的碗,拉着先生的手一起走到客厅沙发坐下,看着他的眼睛轻声说:“亲爱的你今天工作上发生了什么?”甜甜先生心里感到踏实,开始述说今天项目汇报的过程中自己出了纰漏被领导狠批的经历。美美小姐感受到先生在说话的时候情绪比较沮丧,手指关节攥得紧紧的,时不时还会咬一下下嘴唇。她知道这是先生不安和紧张时候的表现,于是她轻轻地抱了抱先生,轻轻拍了拍他的背。半个小时过去了,甜甜终于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都说完了,他莫名感到一阵轻松,不禁问甜甜:“亲爱的跟你说完之后我感觉好多了,本来以为你会给我说很多道理和办法的,怎么你今天都没说呢?”美美莞尔:“尽管我懂得很多道理,但是我今天不是教练,我只是你的粉丝,相比对错,我更想知道你真实的想法和感受。”

另外,以上的五个方法用在日常人际交往中似乎也很不错哦。

A1

今年初自己谈了一段短暂的恋爱,这段关系最终以吵架落幕。后来我在做恋爱总结的时候发现,其实平日里我们的交流就存在着一些问题:明明是想关心对方,结果变成了夹枪带棒的互怼;明明是想好好相处,结果变成互相猜忌;明明只是想倾诉自己的感受,结果变成了被嫌弃的矫情和无知……

你说话的时候,我在低头玩手机,偶尔回答你一两句;

你说话的时候,我坚持回复工作邮件,没有停下来一分钟,嘴里念叨着等等我给客户发个邮件很快很快;

你说话的时候,我未曾察觉你是不是表现得紧张、疲惫或是烦躁,你的开心也常被我的一句“地主家的傻儿子”打发过去;

你说话的时候,我极少观察你的身体,没注意到你时不时会叹气,不懂你为创业烦恼的问题;

你说话的时候,我经常突然自顾自地说起“有趣的事”,等你想接上的时候,发现我们都忘记刚才说到了哪儿……

后来我一直觉得分手有多疼,跟相爱有关,跟过程中的伤害也有关。如果当初我们可以在表达爱意时让自己多多倾听,用心制造精心的会话,是不是误解会少些,结果会暖些?

遇见下一位男士的时候,我想我会看着他(放TA在眼中),停下手中的工作(停下手中的事),用心的、认真去体察他的情绪,留意他眉间的褶皱,察觉他握紧的拳头(感受TA的情绪),看向他开心到翘起的二郎腿(观察TA的肢体),然后静静等他说完他想说的(不要打断TA)。让他感受到我尊重他的想法,重视他的感受,更愿意倾听他的唠叨。然后,我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哈。

A2

没有恋人,但是我有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我们之间也存在着爱的关系,我也需要用心维护这段关系,适时通过倾听表达爱意。

目标:12月14日-12月20日一周,练习少说多听,通过倾听表达我对妈妈的爱(真的不想吵架啦~)

行动:

1、妈妈开始说话时,准备好“五步走”:

(1)放TA在眼中:面带微笑看着她;

(2)停下手上的事:不玩手机,不接电话,喝水也要停下来。如果真的放不开,就说“妈妈你等一下,2分钟后听你说,我先把XXX做了”;

(3)感受TA的情绪:留意老妈说话时候的句型、用词、语速,如果她说话快而有力,说明她心情不错,如果她说话慢且声音低沉,估计就是情绪低落。开心了就问她“妈妈你今天心情不错哦?发生什么了?”不开心就说“妈妈你要不要吃瓜子?我给你剥一点,你边吃边说?”

(4)观察TA的肢体:观察妈妈的肢体动作,如果是双手插在裤兜里,估计就是要开骂,如果是点根烟,还可以缓和,如果是突然出现软萌的表情,多半是好事;

(5)不要打断TA:不打断妈妈,不评价她的中老年复古品味,听她慷慨激昂诉说她的爱国理想,她讲过去的故事时一定跟上节奏配合好,引发她继续说下去。

2、每天晚饭后一小时,固定为“倾听妈妈的心声”时刻。站在妈妈的角度去体会她的感受,理解她的不安、焦虑和愤怒。

监督与检验:每晚倾听时刻结束后,给妈妈拍一张照片,标题就是妈妈当天说的最精彩的一句话。集齐7张就发微博(是时候展示母亲大人的高颜值了~)!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499评论 0 6
  • “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教育的多样性及个性化变得无限可能,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起着...
    品牌栏目阅读 200评论 0 0
  • 这是2008年毕业后的第八个新年,也是职业生涯五个八年的首个。 这八年,我经历了许多的事情。 生活里,我一个财政赤...
    凡尘俗客阅读 374评论 0 0
  • 场景1: 八十年代中,日,深秋,山村。 远景,山脚下三间老式瓦房,没有院墙。 中景,窗户上贴着大红双喜字,院子里放...
    青叶11阅读 413评论 0 0
  • 今天要写一点东西,一点关于我努力去尝试的事情。我以为唱歌很好没想到很难听,我尝试去唱,超感觉得有一点感觉。一下午的...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