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得潇潇洒洒

       我们总觉得自己变了,成熟了。可与曾经的朋友再相逢,又回到最初的样子。该说就说,该笑就笑,该幼稚就幼稚。朋友说,也许这就是友谊的珍贵之处,你不必在朋友面前做别人。

       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与曾经的那些人,聊天,吐槽,犯二或者不说话。而这个时候才发觉,爱情的魔力在于可以让人找到身体心理G点,而友情让人回到最初的样子。

       那年夏夜,一群稚气未脱的青年人站在浏阳河边,彩色的霓虹倒影在河中是那么灿烂,而灿烂在水纹中荡漾着,就像那时我们的未来,期待着却也不确定着。仍记得朋友z说,到时候我们到了各自的城市写信联系吧,记得要多联系。她执着得跟身边的朋友说着。后来的结束是大家声嘶力竭的唱"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啊……啊……" 肩并肩,谁都不嫌弃汗味,谁都表达着自己的最疯狂。

       是啊,来日方长,相聚有时。是啊,到时候,我们到了各自的城市写信吧。是啊,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有时候,被城市的人群裹挟着向前推进的时候,想一闭眼把头一晃,奔向的地方不是那么让人纠缠的工作地,而是某一次的月考总结大会。那个夏天蝉鸣时候时间难熬,而有时候时间飞逝的速度比地铁还快。

      记得小时候美术课,画画都是先用铅笔画出构图,然后在这个圈那个方框内填涂颜色。 毕业转眼六年过去了,小伙伴们都在各自的画纸上用铅笔勾勒自己图画,有人已经画出了构图,有人擦了画画了擦橡皮已经黑了,有了已经开始涂色。

       朋友L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全国各地飞办公务,常听到别人对他的羡慕。而我知道当年为了司考他一天一天泡图书馆,一遍一遍读那些常人听名字就味同爵蜡的专业书,一次一次跑长沙体检,面试,培训。不久后的一天我在上班的路上挤公交,他打来电话说他考上了,淡定的语气里藏不住的喜悦。他不仅考上了,而且在这场全国最难的考试里名列前茅,大红的喜报里有他的名字。众人的羡慕背后都是前面无人可知的艰辛。

      那段时间没跟我滴滴滴,而那之前有事没事跟我滴滴滴,为他的感情出谋划策,听他对我的选择“说三道四”。如今他在体面的工作上努力着,他说身体累心倒不累。我说我没事跟你滴滴滴,他说“有时候我忙,不会理你”。很喜欢这样的坦诚,正是忙与累有了他的现在,正是忙与累成全着每个梦想。

     朋友Z开始了自己的事业。那天开业,我过去搭把手。许久不见她有了职业女性的自信干练,顾全大局。谈业务时条条是道,思路周全。我默默看着她投入工作,想时间都去哪了,这是当年那个从不大声说话的女孩吗?这是那个被人叫傻bi的女孩?想起来从前的她无论别人怎么说,或遇到什么都只是笑笑。高中一次聊天,我知道她不”傻“,她有她想要的世界。或许每个曾沉默的人,内心都藏着一个很大梦。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的,这位爱笑的女孩坚定着她的坚定。

      如今每次与小伙伴Z相聚依旧聊电影谈音乐,吐槽新版小龙女若无旁人的笑到岔气。只是少了诉说负能量。爬山累了,坐在岳麓山顶,嘈杂的人群从眼前走过,什么都没说,我们安静听从对面传来的口琴声,琴声悠扬,时光静好。他说从前会想为什么会有人类,为环境污染忧心忡忡。我想起高中他在纸上写下他的苦恼给我看。而如今他的眼睛没有了那么多忧虑,他说如今不会想那么多了,卸下了许多包袱。我跟他说这样挺好,你比以前活得轻松了。我知道这话也是说给自己的。最后他说“我其实想当导演,有许多构思,你来写吧。”我笑了笑,一路走来我相信他对艺术的领悟,而我越走越觉自己能力不足。无论怎样,愿所有梦想都不止停留在梦与想。

      而当年或暗恋或明恋的女孩,就像是那个时期爱看的《读者》里面的彩页,夹在一本素色的纸张格外吸引人,正是我那段黑暗的时间里一抹灿烂。梦见过,欢笑过,痛苦过。多年后一起看电影,坐我右手边,突然想起当年喜欢上她也是坐我右手边,纠结一周一次移位子,如今谁都不是当年的自己。现在已经很少看《读者》,记不清情窦何时初开,想起来那时的情绪只是莫名其妙,或者这就是青春的美妙。

      从前我不会跟人交流,可神奇之处在于,在此生最具孤独感与尴尬感的时期,却能够结交到真诚的朋友,事到如今我也不曾想明白,那时候的我何德何能。无论过去你是否跟他是朋友,无论过去是你是否喜欢他,无论是不是走着走着就走散了,每个人都经历自己的蜕变。

       不成熟时,与朋友、恋人呆久了就想控制,就有矛盾,就容易想当初。一旦不再拥有就怀念,想一生很长,盼来日方长。可一人一活法,一人一条道,象走田马走日,与另一人亲密的日子不会长久。你终有你的潇潇洒洒,我会有我的红尘作伴。

      时间不是让人后悔,青春亦不是让人感伤。不纠于过往,美好于当下,付出于现在,方能成全属于每个人的黄金时代。到时候我们到了各自的城市写信吧。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