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通用步骤-“五步法”

最近又参与了公司一个重要产品的重构设计。相比于零碎的业务需求,对一个完整产品进行重构,难度更大,设计流程也更长、更复杂。很多同学可能都不知道要怎么去推动这样一个大的项目,或者在这样的项目中,怎样以一个专业的姿态和科学的方法去参与。

此篇内容,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套产品设计的通用步骤,适用于大型的从0到1产品的搭建,或者产品的重构;也可以精简应用到小型需求当中。

第一步:了解背景

了解背景非常重要,大型产品的搭建/重构,往往有很多方面都会成为影响产品成功与否的因素,而这其中最基础的因素就是行业、市场。

所以,我们在动手之前,首先尽可能多的了解:

1)行业的历史、现状、前景。2)行业的供需关系、盈利模式。3)相关的利益方和竞争者。4)市场容量、市场细分结构、未来增长趋势。5)政策、监督体制。6)自身的优势等。

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背景信息进行收集。

这些信息可以通过一些调研手段获得,比如桌面研究(搜索/收集资料)、数据分析(包括一些竞品分析)、问卷调查、田野调查(深入线下,观察用户使用场景)等。总之,尽可能详细地了解产品将生长在一个什么样的大环境中,目前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样的机会点等。

最后,将这些资料整理成份。

第二步:圈定目标用户

不管是新产品还是重构产品,我们都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用户在哪里,是谁。

经过第一步的研究之后,我们会大概了解我们有什么样的目标用户。然后我们可以先对这些用户的群体特征进行了解

a、人口学特征:性别、年龄、地域、学历、职业、婚姻状况、收入水平等

b、行为特征:用户在完成核心任务时的行为方式:是怎么样做这件事的?花了多少时间?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c、如果是重构产品,还可以参考之前产品用户的使用特征:停留时长、跳失、转化等。

了解这些可能需要进行一些广泛的问卷调研和数据统计。

进行完整的行业调研和用户分析之后,需要将调研结果进行整理,将内容结构化。根据获得的基本特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取重要的维度(比如身份),对目标用户进行分层。分层之后,提炼不同类型用户的核心特征。如果时间比较充分,可以再根据分层,筛选用户做一个详细的面对面访谈或电话访谈,更深入地挖掘信息,建立典型用户画像

第三步:搭建用户场景

通过前期的各种调研手段,获得了行业和用户信息之后,需要再次明确我们要实现的产品目标是什么主要解决用户什么样的问题。因为这个是搭建场景的主要依据。

根据用户实际解决问题的流程,绘制流程路径图,然后构建一个一个的典型场景。描述清楚用户在这些场景中的进入和流出、行为和痛点、态度和期望等。可以通过表格或者体验地图的方式进行呈现。

在构建的场景中,发现问题,并且将提炼至接下来要进行的产品设计中,这才是终极的目的:解决问题。

第四步:筛选需求 建立需求管理

用户需求往往是零散的,交叉的,设计师需要具备的一个重要能力就是判断和鉴别这些需求。什么是核心需求?什么是次要需求?什么是伪需求?而做出这些判断,就要依靠我们前面对背景、用户的深入了解。结合产品的商业模式、发展策略和用户场景来综合判断。

我们可以建立小组进行需求评估,先排除那些不需要做的内容。然后对需求的优先级进行排序,因为我们的资源往往有限,时间也很紧迫,小步快跑快速上线几乎是现在产品的基本模式,那就必须对需求进行裁减,进行整体的平衡和优先级排布才能实现产品功能迭代价值的最大化。

在实际的工作中,还会容易出现一种情况,就是需求的变更。用户需求有一定的动态变化是正常现象,但是一旦进入落地阶段,所有的变更都要进行控制。设计师要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进行变更管理:简单的变更,对项目进度没有影响,对开发成本不造城负担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完成。而一些较为复杂的变更,会直接影响项目进度和用户体验的,则需要给出合理的变更理由,该拒绝的当机立断的拒绝,并给出利弊分析或者延后方案。

因为我们所有工作都是为了保证最终产品按照计划,顺利上线。

第五步:建立交互框架  输出交互方案

研究透彻了行业、用户、场景,排好了需求,就需要进行设计师在项目过程中的核心环节了:产出方案。产出方案我们可以分为3个主要步骤:建立信息架构+任务流程+详细交互方案

信息架构是产品的骨骼结构,会直接影响一个产品的基础体验。比如:广而浅的架构,用户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完成相应的目标,但信息分类会增加,会提高用户但查找成本。窄而深的架构,增加了用户的操作步骤,但减少了干扰选项。

建立信息架构时:我们可以根据产品的主要需求场景,进行模块分类,进行主要功能分区。然后再把对应的功能按照分区进行组合。

流程图则是表达页面上下游之间的跳转关系,需要遵循用户的使用习惯、需求导向,还要考虑设计的聚焦、便捷等原则,兼顾开发成本等。

最后,详细的交互方案,基于以上种种之后,自然的一个产出。我们对一些细节信息进行详细的描述和说明,特殊的状态进行标注等。

以上五步,就是一个比较通用的设计步骤。设计师在做需求时,一定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全链路能力,不仅仅是“接”需求,更多的是发现需求,在用户和产品中间建立一座桥梁,在项目过程中去发现问题、定义问题,进行设计前置。真正的去了解用户,帮助用户,最终才能做到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