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 声音的魅力

问候第22期领袖讲师学院所有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美丽的古城西安的张慧贤,张是张百忍的张,慧是智慧的慧,贤是贤妻良母的贤,现在主要从事销售工作。感恩感谢孙小平院长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平台,让我在这里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同时,还结交了一群积极、上进、有正能量的朋友们,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家庭里,每天我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非常感谢孙小平院长把我带进这个平台,这一路走来也离不开我们三位常务副院长阳光常务副院长,子菲常务副院长,孙镝雯常务副院长及所有副院长和管理层的各位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有了你们相信我们领袖讲师学院会越办越好!今晚非常感谢主持人吴志进老师的隆重介绍与精彩的主持!更要感谢大家的仔细聆听!再次道一声你们辛苦咯!

今天我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这个主题呢?因为在社会交往中,用美好的声音形象去工作和交际的人,在魅力和成功率上会占有不小的优势。心理学家认为声音决定了人38%的印象,当人们看不到你时,音质、音调、语速的变化和表达能力决定了你说话可信度的85%。所以恰到好处地使用声和气不仅能充分地表达说话的意图和情感,而且还能使说话生机勃勃,充满艺术的感染力.

譬如,说话和声细语宛如柔和的月光、涓涓的泉水,由人心底流出,轻松自然,和蔼亲切,不紧不慢,能给听者以舒适、安逸、细腻、亲密、友好、温馨的感觉,可以弘扬男性的文雅大度和女性的阴柔之美.而说话高声大气,就可以表现说话者的激情和粗犷豪放的气质.

必须注意的是,不同的声和气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因此,作为演讲者在演讲中不仅要注重遣字用词,更应该选用恰当的声和气.这一点十分重要.否则,再美的词语也会失去光彩,并很有可能引起听者的猜疑、妒忌、不满、反驳、敌视、唾弃和嘲笑.

在演讲中,演讲者有必要明白,每句话声调也该有高有低,有快有慢.抑扬顿挫,这是获得听众的惟一秘诀.在乐曲里,有极快、快、略快、慢、略慢、最慢等快慢符号;也有极强、强、渐弱、弱、极弱等强弱符号.若想你的话如同音乐一般动听,不可忘记在应快时要快,应高时要高,应慢时要慢,应低沉时低沉.

实践证明,毫无抑扬顿挫节奏地说话,最易使听者疲倦.只有掌握说话之道,你才能在社交和办事中如鱼得水,成就成功的人生。一个人的声音承载了一个人的人品,一个人的声音承载了一个人的格局,一个人的声音就是一个人的名片,也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

1.让自己的声音充满魅力

声音是语言的载体,是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媒介,美妙的声音能带给人美的享受。要不孙小平院长、王书恒副院长等人的声音怎么会感动那么多人呢?人们总是被富有磁性的男中音所吸引,当你处于茫然无助之时,温暖的声音可能会让你顿生雄心,重新站起来,从而使事情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

所以古谚语中就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说法,声音的确具有超乎寻常的魅力。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上午,女主人独自在家,当听到门铃声后打开门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愣住了,一位彪形大汉手拿一把菜刀凶神恶煞地站在门口,妇人见此情形,很快就镇定了,面带微笑温和地说道:"哟!您卖刀啊!请进吧。"进屋后,女主人请他坐下,又热情地为他倒茶,这一意外之举令本想来打劫的大汉不知所措,接着女主人又坐下来温和地与大汉谈论刀,还不时地讨价还价。整个过程,女主人始终用一种亲切的语气和这位男子说话,一切都显得如此的亲切与从容。男子紧张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心中本要抢劫的念头渐渐消散了,借机把刀卖给这位女主人,就赶快跑掉了。

声音的魅力竟是如此神奇,着实让人意想不到,但女主人的确凭着那温和而亲切的声音打动了一个本打算打劫的男子,让他迷途知返。

所以,能说会道的人都需具备声音的魅力。要想使自己的声音具有魅力,就要提高自己的口语发送能力。

那什么是口语的发送能力呢?简单地说,就是说话时对语言的速度节奏、声调的高低、声音的轻重大小、语流的顿挫断连的控制和变化能力,它是语言形象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一个人有较好的声音发送能力,不但发音明亮悦耳、字正腔圆,而且还能随着交际的内容、场景、双方的人际关系的不同,有高低抑扬、快慢急缓、强弱轻重、顿挫断连、明暗虚实等多种变化,其声音就具有强烈的音乐旋律感和迷人的艺术魅力。

人们说话时,影响速度节奏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内心情绪的起伏变化。速度节奏的控制和变化一般要通过音调的轻重强弱、吐字的快慢断连、重音的各种对比,以及长短句式、整散句式、紧松句式的不同配合才能实现。人们应掌握这些规律,做到快慢适中,快而不乱,慢而不断,增强语言形象的美感。

此外,提高口语发送能力还应注意说话的语气,从语言的音强变化等方面来改进语音形象。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声音是语言的载体,声音动听,可以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使别人都爱听自己所说的话,所以我们在谈话的时候,要注意使自己的声音富有感染力,这样才能够打动别人。

2.掌握好说话的语气

众所周知东方人好面子,而人情世故就是面子。当我们说话、办事的时候,我们要给我们的对手、敌人、甚至亲人留下面子或者说台阶,其实就是给自己留条路。

那么语气在和别人谈话中就有着重要的作用,有的人说话对方容易接受、愿意接受,有的人说话对方就不容易接受、不愿接受或者很难接受。这其中的原因,大多是由于语气的不同造成的。一句同样的话,如果用不同的语气来说,就会起到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效果。例如,"我爱你"这三个字,如果用真挚的语气说出来,那就是满怀着对于自己爱人的一腔真情;如果用油腔滑调的语气说出来,那就是另外一种情景了,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在说话中的语气。

说话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情感,但却不是靠声高来实现的,而是靠语气的得体而取胜。虽然说"理直"就"气壮",但有理也要有礼,有理不在声高。有理再加上得体的语气,才会收到"情通理达"的效果。所以,把握好说话语气的分寸,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的。

事情有轻、重、缓、急,语气有抑、扬、顿、挫。只有把握了说话语气的分寸,才能使说出的话被对方充分理解和接受,才能收到说话的预期效果。

当然,说话语气的运用要分对象,分场合,分时间。不同的情况,要运用不同的语气,这其中的分寸,就需要说话者灵活掌握了。

那么怎样才能够做到恰当地使用语言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因人而异。驾驭语气最重要的一条是语气因人而异。语气能够影响听者的情绪和精神状态。语气适应于听者,才能同向引发,用喜悦的语气就会引发对方的喜悦之情,用愤怒的语气就会引发对方的愤怒之意;语气不适应于听者,则会异向引发,如生硬的语气会引发出对方的不悦之感,埋怨的语气会引发出对方的满腹牢骚等等。

有这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小莉。在这个“大学生多如狗,研究生遍地走”的年代。刚刚毕业两年的小莉,放弃现在的工作准备换一个更好的工作,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找到了一份珠宝销售的工作。

一天,她正在清点柜台里的钻戒,不经意间看到一个比较潦倒的三十岁的高个子男子站在柜台前面,此时电话铃声响了,她急急忙忙的去接电话,但恰恰此时她的衣袖碰到柜台上的戒指,六枚晶莹的钻石滚落在地。小莉已没空去接电话,慌忙地开始在地上寻找戒指。可是她只找到了五枚,还有一枚没有找到,该怎么办呢?她想一定是滚到橱窗的夹缝里了,但是找了一阵却还是没有找到。

找的时候发现之前那个高个子的男子正往外面走去。当这名男子手即将触碰到门把手的时候,小莉轻声轻语的说:“对不起”。那个男子转过身来,两人足足相视了一分多钟。那个男子脸部肌肉抽搐的问:"怎么了,美女?",小莉温柔的说:“先生,这是我换的第一份工作。现在说实话找个工作实在是太难了,不是吗?”男子注视着她说:“是的,确实是这样”。他笑着说:“我敢肯定你一定能干好这份工作”。男子向前一步走把手伸向女孩说:“我可以祝福你吗?”小莉也伸出手,两只手紧紧的攥在一起。他的声音很低沉也很温柔的说:“当然也祝你好运!”男子就这样走了,女孩也目送他走远。她转身走向柜台把男子交在她手里的第六枚戒指放回原处。

小莉用她的善良和温柔唤回了这位男子的良知。

其次,要因地而异。把握语气要注意说话的场合,这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来说,场面越大,越要注意适当提高声音,放慢语流速度,把握语势上扬的幅度,以突出重点。相反,场面越小,越要注意适当降低声音,适当紧凑词语密度,并把握语势的下降趋向,追求自然。

最后,要因时而异。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时候说,效果往往会大相径庭。抓住时机,恰到好处,运用适当的语气才能够产生正确的效果。

语气傲慢者使人反感,语气谦卑者使人喜欢。同样的话,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就会起到不一样的效果,所以,在说话的时候,就要注意自己的语气,不要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

3.控制好说话的节奏

说话要有节奏,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该起的时候起,这样有起伏有快慢,有轻重,才形成了口语的乐感和悦耳动听,否则话语不感人,不动人。口语中有规律性的变化,叫节奏。有了这个变化语言才生动,否则显得呆板。有位意大利的音乐家,他上台不是唱歌,而是把数字有节奏地、有变化地从1数到100,结果倾倒了所有的听众,甚至有的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可见节奏在生活中是多么重要。

节奏主要体现为快慢和停顿。说话没有节奏变化就会像催眠曲一样使人昏昏欲睡,反之,如果能够掌握好说话的节奏,就会使人愿意听,喜欢听。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才能掌握好说话的节奏呢?其实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只要掌握好什么时候应该减速什么时候应该加速就可以了。

第一,说话时应该减速的地方有:需要特别强调的事情;极为严肃的事情;勉强控制的感情;使人感到疑惑的事情;数据、人名、地名等等。

第二,说话时应该加速的地方有:任何人都知道的事情;不太重要的事情;精彩的故事进入高潮时;无法控制的感情等等。

说话的节奏和说话的语气一样,都会影响到听众。说话的节奏不同,给人的感觉也不同,说话的节奏快了,会给人一种急促的感觉,说话的节奏慢,会给人一种平缓的感觉。所以,在说话时,要注意恰当地运用说话的节奏,把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

  最后让我们做一个会说话的人,做一个让声音充满魅力的人,让你迅速交上朋友,增进你的名望,帮你掌握接人待物的技巧,使人赞成你的思想,扩大你的影响和声誉,提高你的交际表达能力,使你获得新的顾客和委托人,提高你演讲能力,使你成为优秀的推销员或是杰出的经理,帮你应付尴尬、避免争吵,使你保持与顾客的和睦与愉快,使你的表达能力出众,帮助你在朋友中鼓起更大的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这个主题呢?因为在社会交往中,用美好的声音形象去工作和交际的人,在魅力和成功率上会占有不小...
    爱丽莎xian阅读 775评论 0 2
  • 在社会交往中,用美好的声音形象去工作和交际的人,在魅力和成功率上会占有不小的优势。心理学家认为声音决定了人38%的...
    爱丽莎xian阅读 1,982评论 0 1
  • 有一句话我们都耳熟能详,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所以,我要分享的观点是,拥抱变化!!!那怎样来拥抱变化呢? 马云曾在2...
    tt小可爱阅读 1,277评论 0 0
  • jquery是前端常用的库,它的源码也是十分的精妙,我本着敬畏之心来分析它,jquery 代码未压缩总共有1100...
    GarenWang阅读 532评论 0 0
  • 好像感情这种事情很难控制 其实不然 只是其中掺杂了不甘心的成分 说实话 那有什么忘得的忘不掉的 仔细想想 如果一个...
    郑郑开心阅读 5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