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点累——记“问题学生三两事”

这周来说几个问题学生的故事。第一个是男孩子,姑且称为小A吧。他应该是我当班主任以来第一个碰到的棘手学生。开学一天A就给我印象深刻,因为他有将近2米的身高,体型庞大,活脱脱的就是一个小奥尼尔。新生报道那天,他坐在班里的最后一排,各种乱动不安分,很是扎眼。报道第一天,可能我稚嫩的脸庞,让学生们很是诧异,以A为首的一部分孩子的眼神让我不是舒服。随后学校安排高一新生领书,现在的高一课本大概有20多本,于是我就安排了班里的男生过去领书,临时指定了几个负责人负责数清楚数目,在我看来,A肯定是主力军,谁料到A和我说,老师,我不想去,前几天打球把脚扭伤了。我有点脚疼,我看出来他是装的,但是很和气的说到,很疼吗,要不要让你妈妈现在过来带你去医院看看!他一听他妈要过来,马上改了口气,就说,还可以吧,能忍住。我马上接上,那你如果能克服,就赶紧去跟着同学搬书去吧!他一听很无奈的去了,第一回合,我小胜一局。发完书后,紧接着就是下午的军训,A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成功的引起了教官的注意,教官才和他们见面1个小时,就开始骂A了,我连忙在休息时候安抚了一下教官,教官和我提要求,不想让A军训,我其实有点不高兴,毕竟第一天,不让孩子军训,挺伤人的。但是我观察了一下,A由于身高在人群中很是扎眼,而且还各种不规矩,左动右动,难怪教官会不爽。我想着第二天找他聊聊,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谁知道第二天,A竟然没来,我第一天也没有统计所有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整整一上午的时间,除了一个娇娇儿和他的乖乖老爸过来我这里请假,A没有露面,家长也没有联系我,到了下午,依旧没有露面,我开始有点着急了,想到教务处那边有新生入学的联系方式,可是又担心刚上班就出这种情况,领导肯定会看不上我。我开始着急上火,这时候旁边的同事出了一个主意,说可以联系一下这个孩子的初中班主任(我们是完全制中学,初中高中均有),于是我开始想办法联系她初中老师,随后初中老师发给我他父母的联系方式,我联系到他父母才知道他去参加篮球赛了,他母亲以为他请假了,但是他却忘记了,我要求他家长带着他下午必须来学校报道,下午的时候,他背着书包过来了,但是态度很傲慢,我请他回教室收拾东西,回家反省,他开始愣住了,开始犟嘴,说:“我不是请假了吗,你凭什么让我回家,”我回应道,你这不是请假,是旷课,他一脸不服,我们的争执已经在操场引起了不小的动静,我不想这么引人注目,就把他带回了办公室。回到办公室,他开始给我解释,说自己忘记了,我开始训斥他,很不客气的要求他收拾东西回去,他不回,死赖着,然后就僵持着,就这样过了一会,他开始主动认错,我也冷静了一下,和他谈了谈事情的严重性,毕竟接班初始,不想师生关系搞的那么僵,我就让他回到班里反省,军训暂停,每天在班级里面负责打扫卫生。这件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是随后他又整出了很多事件,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后来这个孩子转学走了,他转走的那天,我内心是窃喜的,说句实话,我作为一个新班主任,没有很好的方法,每天应付他真的是很头疼!但是也是对我的一个警醒,我在管理班级方面还需要很大的提高。

我想讲的第二个孩子叫B,是个女孩子。B这个孩子,在学校里面表现很正常,而且小姑娘也很机灵,但是缺乏自制力,我多次说过她,让她把心思用在学习上,高中生有个很大毛病是早恋,据同学透露,B和校外的同学谈恋爱,但是缺乏证据,我没法点破,只能每次旁敲侧击的点醒她。她的家庭是一个单亲家庭,父母离异,母亲一个人带着她在学校租房子,上班赚钱,其实就是为了她能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很不容易,我接触过几次她的父母,发现她的母亲很不容易。第一次她的母亲来找我是在高一的时候,B的脊柱侧弯曲,可能需要做手术,但是她母亲考虑安全,不想让她做手术,就带她到北京看病,回来之后专家建议带矫正器,但是这个矫正器带上以后,小姑娘的身体会显得很臃肿,这样B当然不能接受,于是在家里和母亲大闹,她的母亲没有办法,找到了我,想让我劝说一下,我找来B,开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是她只是在旁边默默的听,也不说话,偶尔“嗯”一下,我说了一节课,她答应我回去试试,但是并没有坚持住,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从这件事情上我就感觉B很倔强,很多事情上有自己的想法,并不听劝。尤其是她的母亲,她认为她母亲对她约束太大,她并不想被管住,所以母女两经常吵架。

2017这个暑假,母女两就大吵了一架,我回来之后,她的母亲就联系了我。


可能看到这里,有的人觉得我不负责,哪里能这样劝。但是在我看来,B这种性格,达不到目的是不会罢休的,而且她性格的形成,有很大一部分是家庭环境影响,她并没有意识到母亲的辛酸,所以不如让她独立,让她走出去母亲的庇护,看看外面的学校和环境,只有失去了才会珍惜,随后几天她的母亲也想通了,与其说是想通,不如说是逼通,来找我办理了手续,我最近没有了解B的情况,但是我希望她可以长大,可以明白母亲的苦心。

这两个孩子都是我从教一年多以来碰见的比较特殊的孩子,A属于习惯不好,需要老师慢慢耐心纠正,B属于家校表现两极分化,在家里各种叛逆,典型的青春期延后表现。说来惭愧,我这一年并没有改变他们什么,只是想把他们记录下来,以便将来的教学可以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应该回来了吧。 我一直觉得你是因为没有信号,或者用了另一个微信号,所以才没有回我。但是现在,我没法再骗自己了。 ...
    轻芷与诗阅读 238评论 0 3
  • 鸟儿不飞一飞冲天,九班不鸣一鸣惊人。 团结九班落凡间,来到北郊拿第一。 我们都是美猴王,七十二变九班会。 才子才女...
    张墨涵阅读 392评论 0 1
  • 早上写下简书的时候,对自己的害怕深究其源头。好像是那个不自信的我真的很害怕被遗弃,害怕自己的不如别人,于是乎苦苦挣...
    orial阅读 159评论 0 0
  • 一.安装Django,创建主项目 1.安装Django 2.检测安装成功与否 3.创建django项目 创建好的项...
    依旧丶森阅读 220评论 0 0
  • 体验 我们总是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最近的体验是并非计划赶不上变化而是计划太潦草不能应对变化。在计划内的同时准备好一套...
    若兰ZHOU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