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学习写作会晚吗?

随着越来越多的各类网络平台的出现,对于一个想业余写文字的人来说,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像微博、知乎、豆瓣、今日头条、以及最适合草根写作者的——简书。

谁说过,互联网时代是不存在怀才不遇的。

我是在2016年7月才知道简书的,当时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就顺滕摸瓜来到了简书,并下载了简书app,注册并正式使用了简书这个平台。距离今天刚好是100天,也想总结下自己这三月来的感想和收获。

在这之前我只是个爱看阅读的文字爱好者,并未下笔写过什么正式的文章,也毫无写作基础,但一直很喜欢在qq空间发表点心情感慨之类的简短文字。

刚开始在简书写的几篇相当于日记形式的记录而已,直到在7月20日晚上写了篇《从海子看那些早逝的天才诗人们》,一早起来就有提示信息显示已被编辑推到简书首页。

同事手机拍的我

我高兴得手舞足蹈,还把通过首页的截图分别发到空间朋友圈,那一整天是我的心情都是被喜悦激动充实着,那种快乐感是金钱所无法去衡量的。(作为小白的我当时以为上了首页就等于上了热门,后来也是一位简友和我说了这区别,说上首页不算太稀奇,上热门有点难度,首页热门流量大,那样阅读量才会高。)

虽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阅读量,但我并不灰心,依然隔几天都会在简书上写上一篇,也认识了许多和我一样业余写文字的人,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相互鼓励加油打气,写得很随心随意,是一种倾诉心声释放压力的方式,并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仪式感

9月17号星期天下午,我一个在房间里打开电脑,倾听着雨声,敲击着文字记录下自己进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一年经历,那篇文章是一次性写好,发布后立马被,<今日看点》《人在职场》《首页投稿》……等六个专题收录。

后又被编辑推到首页热门,记得那天从傍晚手机提示音就不断,有点赞喜欢的、有关注的、有评论的,看着刷刷上升的阅读量,激动的心情无法言喻,晚饭后我怀着认真虔诚的心情回复着每条评论提问,共170多条,直到凌晨1点钟才入睡。

与在简书上写作同一月份,也是我注册个人微信公众平台的月份,前面我有写过《29天开通了微信原创功能,我是如何做到的》,怎么学排版编辑的,用六篇拿到了原创标,甚至写到过我用电脑的复制撤消快捷键都是近年才学会的,知道自己基础是很薄弱,学历又低,有些生僻字我把贴在床头,使自己能天天面对牢记心中。

(29天开通了微信原创功能,我是如何做到的)

因为我深信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到今天为止我的公众号关注数为900多人,计划到年底突破3000人,发表的稿费及各平台所获打赏金额加起来差不多800元左右,当然这与投入的时间精力比起来是微薄得可怜,但就算没有一分收入,我也愿意一样坚持的!

在这里只是简单分享下我这三月来的写作历程,那些说自己没时间的人其实都只是借口懒癌,或不够热爱而已,我的本职工作是做业务类的,天天出差,周末还得去公司培训演练,压力山大、身心俱疲是可想而知的 。

若说起点低没自信下笔,我想简书以及所有运营微信公众平台的比我学历再低的人应该寥寥无几

很喜欢富兰克林那句话“若想在尸骨已朽之时尚不被人忘记,要么写点值得一读的东西,要么做些值得一写的事情。”

愿我们一起结伴而行,都能成为自己所喜欢的模样!在这纷繁复杂的生活洪流里,有一个愿意坚持下去的爱好,并乐在其中,我想那就是幸福!

有人问我30岁学写作会晚吗?关于写作会不会太晚的话题是屡见不鲜了,有收到很多网友给我的私信,虽然我并没写出什么多大成就来,但基于大家的信任,写下这篇文章来作下详细的解释,其实我也是给我自己鼓励自己的。

我们都知道,写作即是说话,只是以文字的展现形式而已,只有你有倾诉的欲望,只要你想把心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描述下来,我们都可以称为是写作,很多作家时都有爱写日记的习惯,所记录下的日记,无形中是为他日后创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风靡全球的风俗画家摩西奶奶,她是76开始学习画画的,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在展出,好评如潮,她在《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一书所说:“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去做的事情,坚持做下去,让这一点点小小的支持,带给我们微妙的喜悦。”

我们在怀疑自己30多岁学写作会不会太晚时,看看她的故事是不是会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会不会感觉自己是早晨八点钟的太阳呢!未来是无限可能呢!

我们若从现在起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每天坚持写个1000个以上,我想一年两年,五年后我们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成长和收获,怕就怕你总是在自我犹豫徘徊中,迟迟不肯下笔。

我看到许多人在评论和私信中都说,我也好热爱写作,我也要像你学习开始行动执行,我晚上就动笔写,我当然是欣然鼓励,但过些天我再去翻看他们的主页时,依然还是显示写了0个字,除了少数人可能真的是有特殊情况时,绝大多就一个字“懒”,还有不是真的热爱,或只是三分钟热度。

相对于年龄相对于天分,我更相信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所说,“人们眼中的天才这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生超人一等,而是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尽管要条件。”

就是说不管是哪个领域你若想要取得一些成就,都少不了花上1万小时的坚持下的结果。

我所崇拜的打工妹逆袭成畅销书女作家编剧的红娘子,她曾在文中写到:“一个写作者,如果没有写过几百万字失败的作品,也就根本没有资格去想成功这件事,就好比剪纸,在早期练习的时候,一定剪坏掉许多的纸,但没有这些剪坏的纸,你就不可能培养出手感,将自己的作品变成好的,如果,你只是眼高手低,永远站在旁边观看,只知道别人剪坏的作品,却从来不敢亲自动手,这,是是最可悲的,别人剪坏了,还有机会变得更好,而只看不做的永远没有机会变好。”

想起我对面的一位同事曾跟我说,帆姐,其实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写作,曾盼望自己长大了可以写杂志写书,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等老时才能实现了。

我惊讶的问,为什么这说呀?我近两月都在业余写文字呢!虽然写得还不太好,像日记,但可以先练笔啊!我还只是个半文盲呢!你至少读了大学啊!基础不比我好得太多?

但她的回答让我雷倒,唉呀!我又不像你,你结婚生子,一切都稳定了,我现在跟男朋友才到上海半年, 一切都没安定下来,帆姐,你先去写等你写赚钱时,我才有信心去写。

看到她这些说辞,我只好说我无语了。这种信誓旦旦的说写作曾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或许这只能算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的上矮子吧!她,也是代表了许许多多人的一种心态情况吧,一个未婚的说她比已婚的更操心更忙碌,抽不出时间,说要等到老了没有压力负担时再好安心提笔去书写。

还有的朋友说我现在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有的说住的地方离公司太远了,等以后换个工作再开始下笔练习吧!以后还有以后,明天还有明天,时间不去挤一挤永远都不是不够的啊!说到底这就不是真的热爱,深度拖延症、深度懒癌吧!

写作群里认识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文友,上班途中每天往返近五小时,今年已经在地铁上用手机写完20万字的散文集 。

在简书正式写作来的20来篇目前已经有七篇文章上了简书首页,当我欢天喜地的告诉身边亲朋时,得到第一句话就是,那拿多少钱呀?我顿时被噎住也不想再说什么了 。在我们去尝试做一件事或去创业时,打击嘲笑我们的往往都是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他们更看重结果而非过程!

道阻且长,提笔不难,无关天分,无关年龄,无关学历,每一个有思想的人都可寻白纸挥毫,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没有了一个观众,我依然义无反顾死磕到底,直到生命的尽头!

诚如马丁曾说:“必须要真刀真枪地写了,每天都要写作,哪怕只写一两页也好,写得越多,收益越大。别偷懒,像健身一样,如果你不去锻炼‘文字的肌肉‘你永远不可能‘肌肉发达。”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此刻你只要拿起笔,不管你是30岁还是40岁,不管写什么只要你去写,你就已经突破了自己,已经赢了自己。

写作最难的是开始和坚持,据说在简书上只要是写了20篇以上,就已经击败了80%的人!

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实在是太少了。


你我共勉!欢迎点赞关注交流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话说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不适宜干活,有民谣为证:“二月二,不干活,撅着腚啃大馍,没有大馍啃小馍,没有小馍啃窝窝,...
    松竹友阅读 347评论 0 0
  • 要买
    袁绪桂阅读 157评论 0 0
  • 不记得有多久没有动笔了,在这个碎片信息的年代,一切都是简单快捷的,微博140字限,朋友圈的小视频横空出世,都是那么...
    泉水叮咚再叮咚阅读 1,263评论 3 5
  • 当不当正不正的时候,来做个小总结,纪念下刚刚走过的曾经自认为“在流浪”的三年,慰藉下经历寒冬酷夏也要长途跋涉的...
    杜一一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