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口红的时候我们忘记了什么

女孩子,是一定要花钱的。

这里的女孩子不是指最最普遍意义上的仅仅从生理上定义的女孩子,而是那些想要活得女孩子一点的女孩子,也或者男孩子。她们对生活和美都有自己的追求,是这个世界变得更美的源泉之一。

女孩子也容易被说服,一旦将女孩子脑子里那根感性的弦拽在手里,全民消费主义不是梦,毕竟女人们才是消费的主力军,她们不仅本身具有极强的消费欲,还具有很强的发散功能,在消费这件事上,她们自身就是一个漩涡的中心,根本不需要他人唆使而带动身边人一起消费。

前段时间流行一个词,“口红经济”, 给的解释是”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因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可以对此时很难大手笔消费的人们机遇一些心理上的安慰”,当然这里的口红也不仅指实际意义上的口红,基本泛指化妆品。这词原本是美国经济萧条期间经济学家提出的,但看着现在微博上一抓一大把的“美妆博主”“护肤博主”,好像对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来说,现在这世界最容易的理想职业就是做美妆博主了,当然阿,又能理所当然的买很多东西又能带来经济收入,po自拍,po试色,转发,吸粉,接广告,这种能获得即时回报的事,如果能发展成事业,好像真的比苦哈哈背单词做research写paper好太多。

鉴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以及我自己也常常裹在消费主义的浪潮里,其实写文章的这一刻,我也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立场来judge,此文只是行使了思考和发表观点的权利。

第一次看到关于裸贷的报道和姑娘因为过度消费信用卡欠十万的文章,我一边滑着手机一边想,怎么会有人这么傻?后来看了不少跟进的文章,是的,真的有人就是这么傻。

年轻的女孩子,过早的被大浪裹挟一齐拥进消费主义的列车,美妆博主遍地抓,公众号三天两头一片草原,毕竟东西是买不完的,买了口红,缺了眼影,脸上捣腾的仙女一样,头发也要变着花儿和妆容搭配,今天日韩明天欧美,不买你怎么知道自己适合哪种。是的,我都赞同,下单前想想自己用上它们瞬间美十倍(并不会)的样子,付款就变成了一件堪比高潮的事。但那些因为过度消费而给自己惹上不能想象的麻烦的女孩子们是怎么回事,很明显有的人忘记了不是列车上的每个人都拥有均等的资源。这资源是年龄,是职业是各种因素来带的总和。说到底是没看明白自己,也没看明白外部环境。用我长辈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把自己的位置摆正”

所以一些事咱们得一起弄明白。

对于公众号博主各种盈利性大号来说,往往作为读者的我们并不是目的,而是产品,这个观点的基础来自于我最近了解的一本书《注意力商人》。这个观点什么意思? 面向公众的媒体,诸如美妆号,报纸,并不是想要直接在读者手里获得利益,要不然为什么报纸卖这么便宜,博主兢兢业业为读者种免费的草?获得广告,才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粉丝越多,受众越广,我们也可以说,“产品”越好,于是更多广告收入。后者是目的,前者是产品。所以千万别跟着瞎掏钱,毕竟基本上给你种草是他们的职业,而你不是,你可能还根本没有职业,有人为他们买单,但没人给你。这个过程中,别人是别人你是你。

于自身来说,过早的深陷消费主义而对自我投资的忽视,是常常能在年轻人身上看到的妥协。不是每个人在每个人生阶段都能一边用着cpb一边能保证每年出国旅游至少两次还能想要参加任何感兴趣的活动(不用觉得自己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权衡取舍是必须会有的,这是有经济学原理支撑的,而资源是否有限这个问题是个无底洞)。用钱大致能分两种,消费和投资。消费是享乐,having fun是主要目的,投资是对你认为会产生收益的东西消费并期望得到回报。

更近一步,年轻时的自我投资,仅仅是考虑到机会成本和边际变量,已经是非常划算的,比买一柜子化妆品划算(除非你是以此为业)。机会成本,是考虑了为了得到而放弃的部分的。举个栗子,20岁你想出国读书,不读书你可能会去工作,但你还是出国了,那你最大的损失可能主要是这一两年的工资。但你30岁想出国读书,这时你可能有了家庭有了娃而且现在工资还不错毕竟你已经工作好几年了,那你放弃的就多了,经济和心理上你都得好好考虑一番。同理,年轻时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也是可观的,相同成本下,每投入一份的成本得到的长期收益年轻时会更多(我说的知识技能不是炒股企业投资那种),而且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年轻时的成本更低。抛开经济学角度,学习热情和活力,知识的获取速度,恐怕也是很难比的。


口红(泛指)从来就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不信看看你最喜欢的一个好看的妹子就什么都明了了,脸比口红重要,整体气质比脸重要。大号博主只告诉你要买哪知口红,但你也别当真以为这世界就只剩下了口红,你才是撑起口红的人物,切莫让口红肆意的物化你。

作为女孩子,我们从不提倡停下买的脚步,毕竟盲目的不买和盲目的买没什么本质区别,只是脑子是个好东西,时时刻刻都得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海明月 荒凉着天穹 梦里杭州 那座雷锋塔 是否还住着白素贞 西子湖畔 独木桥上的许仙 为何流连忘返 千年等一回 ...
    简人简书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