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你来 恰好我在

2019年10月27日      晴天        深圳*榕苑

写日志之前,用棉签认真地擦拭了一遍电脑,许久不用,键盘里铺满了灰尘。

算算这台笔记本已经跟着我整整十年,2009年十月的一个周末,我与经管系的一位学弟,坐了二十几分钟的13路公车,去到零陵的电脑城,选了这台戴尔笔记本,用刚得的一笔奖学金买下了它。从此,它一直陪伴我到现在。

时光如流水,一直往东流,拉起一条悠悠的岁月长河,经年累月,河床渐渐增厚,留下了很多回忆,也被旋窝带去很多。

就如这位陪我买电脑的小学弟,记忆里一起度过一段还算快乐的时光,自毕业后,我连他的全名都想不起。不知他是否也一样,已忘记我的名字,只是偶然回想起青春里有一位中文系的小学姐:在秋季的校园,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笑声绕过逸夫楼前的茂密树林;想起暑假之后返校,她必是要约见的人之一,瓜子、奶茶、草地、阳光,一场青春里的偶然遇见。

今年国庆回家,翻看日记,从高二写到大四,从毕业写到结婚,从怀孕写到宝贝出生,时光跨越十几年,往事一庄庄,跃然纸上。

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过去的心情,那些笑容,那些悲伤,那些思念……

如果没有文字的记录,能回忆起的岁月只有单薄寥寥,也许只有数字与年月,没有注释与分解,感谢曾经如此真诚的对待过自己。

青春时的爱与恨,快乐与悲伤,在一个个清晨、午后、夜晚时刻,被文字真诚记录,不矫揉造作、不夸张粉饰、没有欺骗,更无需顾及他人眼光,只认真做自己。

开心就开怀放肆,想念就任感情泛滥,空虚也勇敢承认,爱谁就恨不得忘记全世界。

对自己坦诚相待,是岁月送的一份珍贵厚礼,幸运过往虔诚接受。

我喜欢“坦诚相待”这四个字,曾还未脱发发福的小高,就是用这四个字打动了我。他没说过花言巧语,更没对我说过“我爱你”,平常一副玩世不恭,无所畏惧的样子,认真说出这朴素的四个字时,却感动得我热泪盈眶。

认识他,是我人生轨迹中的意料之外,我幻想过无数次未来的模样,没想到他一来全都变了样。

我与他之间的宇宙关系,“偶然”、“意外”“惊喜”三个词就是最好的诠释,相识于偶然,相恋于意外,相处于惊喜,像极了另一个自己。

我着迷于偶然,因偶然不同于必然,存在很多未知的变数,而这正是吸引我的魅力所在

2007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我接到湖南科技学院招生办的电话,被告知选择的外语系人数已满,有另外的系可选:中文系、新闻系、教育系。当时的我,正坐在向西的一个小山头,望着夕阳在不远处的另一座山头悄悄下沉,散出温柔灿烂的余晖,一个声音突然涌上心头,我要选中文!

由此,2007年9月我正式成了一名中文系的大一新生,没有怨恨,更没有因落选外语系而后悔,有的是被命运选择的欣喜,对未来四年的期待与幻想。

2010年夏天,不知哪里冒出来的想法决定考研电影学,也不过是大学时迷恋王家卫的几部电影,开始向往不同于文字的光影表达。正是这样一个决定,才有了后来我与小高的相识,(对了,我现在给小高改名了,叫顿笑笑,弘法寺的方丈给他赐法名:顿笑,我加了叠音,瞬间觉得严肃的他可爱起来了,我喜欢这个名字,希望他多笑笑。有时昵称很能拉近相互之间的感情,比如老高认识我时,大学好友都叫我贺贺,他也就跟着这样叫,如今与好友各自分开,叫我贺贺的只有老高,每次一叫仿佛被拉回到美好的曾经。)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那年暑假,我买了一堆电影学的书籍,因是考研双跨生,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杂乱无章,毫无头绪。

一个午后,隔壁的钦姐姐跑到我寝室,兴奋地说:贺贺,我们学校有位老师也是考电影学的,他在中文系的多媒体室看书,你们可以认识一起学习。

这一句仿佛一束光,照亮了我黑暗的角落,考电影学竟然还有研友,还是老师?我虽不喜主动结交新朋友,为了学习,当天下午就跟着钦姐姐去了多媒体教室。

到了才知道,这哪是什么老师啊,不过是比我们早毕业两年的外校学生,长的过于成熟而已,家里亲戚在我们学校做老师,才特意来学校复习。说白了,就是多了一个占位的竞争对手。

我想不起当天自己的穿着,印象里的他,穿着大短裤,人字拖,一副不修边幅的样子,第一印象并不好,被钦姐姐相互介绍后,简单寒暄几句就算是认识了。据后来他说,第一印象的我在他眼里,也是土得掉渣,相互半斤八两,五十步笑百步。

他张扬不拘的性格,并不讨我欢喜,他还自来熟的混在了我们这支中文系的考研队伍里。夏天晚饭后,一起漫步潇水边;秋天叶黄时,一起寻花香菱山;冬天雪落处,一起,哦,不再是一起了,是我俩了。

2011年元旦,已经记不得那天的天气,直觉告诉我这天会是不一样的一天,逢年过节,女孩子的神经就格外敏感。果不其然,睡前他发来了一条告白短信,短信里表明他对我的好感与诉求。没有激动没有纠结,正如我们的感情平平淡淡,三天的考虑后,我们在一起了。

而如果要问我为何如此快就接受了一个人,我可以说是因为一个梦吗?雪还未落之前的一个晌午,我在温度为零的阳光里午憩,做了一个关于我与他的奇怪梦。在这三天的考虑里,实实在在的性格、相处、未来皆浮云,而这虚无缥缈的梦是才是我下决心的最终因素,我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

这偶然的意外梦境,如一位白发苍苍的智慧老者,站在上帝的视角对我说:往后余生,也许他才是你绕不开的缘。

每年的冬天,我都盼望着下雪,经常失望。那年冬天,我不仅看到了不输一段香,更胜三分白的鹅毛大雪,还看到了不逊三分白,更赢一段香的孤傲腊梅。

恋爱时,我们说好坦诚相待,达成共识只恋爱不结婚,最后结的比谁都早,有时誓言也不可靠。

如果说记忆是有味道的,我与他的记忆必定是花的芬芳:是秋日暖阳柳子街角,此花开尽更无花的簇簇菊黄;是寒风凌冽严冬时节,朝阳公园凌寒独自开的颗颗腊梅;是草长莺飞三月幽谷中,踏春闻香寻悠悠兰葳蕤;是夏日山城小镇田野,芙蓉向脸两边开的阵阵清香。

我曾问他为何会表白我,他直言不讳:最重要是性格好,还有看了一篇你的日记,发现你的不一样。这于我又是一句有魔力的话,有时真觉得这就是命中注定。一篇日记,他决定向我表白,一个梦境,我决定接受他的诉求,就是如此简单。

今年,我们相识九年,相恋八年,相处七年。时间孕育了很多的意外,也有很多惊喜,有了小小高,从此小高变老高,如今小高也六岁了。

婚后的老高少了几分肆意不拘,多了一份责任担当,也在去往油腻大叔的路上一去不返,那个曾头戴鸭舌帽手拿摄像机,翻墙越河追逐夕阳的文艺小伙儿,如今走两步路就要喘三口气歇一段脚,他管这叫过劳胖。

10月30日,是我们正式成为合法夫妻7周年的日子,从没任何的纪念日,这还是我刚从结婚证无意看到的。相处的日子,一如我们的感情平平淡淡波澜不惊,偶尔微风起浪花,也常常是惊*喜交加。

霜降后天渐凉,清晨楼台阅诗,见一树白花开满梢头,阵阵清香弥漫整个屋顶,她送我清香,我报以诗歌,一时欢喜。我好奇为何常打这树身旁走过,怎从不知它还有一树的花开。下楼张望,见此树树干笔直高挑,与别的树在一起并无不同,而如果站在屋顶与树梢高处相逢,才发现原来他是如此别致。

就在我写完上一行字的时候,顿笑笑的电话打来,问我在哪儿,有东西给我。我疑惑是什么?他笑着说:一束花,我在路边看到一束小花很漂亮,就想着买来送你。我听后,满怀激动欢喜地告诉他:好巧啊,我正在写日记写到你。

在门口的公交站台处,他的车缓缓地跟着一台公车后面,我快步上前,接过他从车窗递出一束花:来,送给你。我笑着接过,回他一声:谢谢!车继续开走上班,我转身,感觉身后是一片等车人的目光。

生活也许就是如此,平淡中有惊有喜,偶尔惊喜。七年生活,有冷战争吵,有焦虑互伤,也有这同步的默契,我在想你的时候,你也正想着我。未来的第2个、3个、4个七年,愿我们同步攀登,高处相逢,遇见美好。

窗台的白色纱帘,被柔风吹拂,飘飘扬抚在我打字的手上,桌上的小花静谧美好,屋舍虽简陋,心里充满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