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不知不觉就30岁了,我为我的一事无成感到愧疚。曾经无数个日日夜夜,我充满斗志,却又一次次放任自己,现在再想拼一把,有点力不从心了。”

01

潘子说:我病了,病得很严重。

问他什么病,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他说,这种病叫做: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02

潘子今年30岁,是一家网络公司的编辑,5年了,依旧被人称为小编。

他不甘于这个称呼,却无能为力。曾经也想过改变,可终究没有变。

刚进公司的时候,潘子告诉自己,一定好好干,闯出一片天。

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这份工作和自己预期的差距很大:

工作很累,任务很多,同事勾心斗角,老板嚣张跋扈。

身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潘子感觉身心俱疲。

他想要换个环境,可是又不忍心抛弃刚刚上手的工作。

他怕再找一份工作还不如这个,他怕找不到工作会饿死,他怕沦落街头,他怕被别人笑话,他想,“算了吧!先在这个公司凑合一段时间看看情况。”

可是,工作还是那个工作,环境还是那个环境,同事依然勾心斗角,老板依然嚣张跋扈,他依然每天感觉很累,很委屈,很憋屈。

03

潘子不甘于这样下去,他渴望改变。

晚上睡觉前,回想这一天的忙碌,同事的勾心,老板的刁难,他很气愤,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去他大爷,大不了老子不干了!有什么了不起!”

说完这些,他像个大爷一样斗志满满去睡觉。

第二天醒来,似乎是忘了昨晚的豪言壮语,又像个孙子一样去上班。

每次工作没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就想,“这工作那么稳定,凑合着干吧!”

可每次工作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就想,“什么烂工作,条条框框多的要死,真TM不想干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他每天都会踌躇满志一回,给自己打完鸡血之后,又回到工作中,继续抱怨,继续混吃等死。

04

徘徊在斗志昂扬和怨天忧人之间,似乎成了他的习惯,慢慢地,他忘了要改变。

每次跟同事一起吃饭时,大家坐在一起,几瓶酒下肚,开始抱怨工作,抱怨完之后,各自发表豪言壮语,反正就是“老子那么了不起的人,应该配得上更好的工作,等老子决定好了,立马辞了这个工作。”

第二天,大家乖乖去上班,似乎忘了昨晚放出的狠话。

潘子在心里安慰自己,“反正大家都这样,混吃等死又不是我一个人。”

可是没过多久,平日里和他一起混吃等死的几个人都跳槽了,收入和工作都有了很大提高,潘子这才发现,别人的混吃等死是暂时的,而他,是真正的混吃等死。

潘子又想到了改变,又想给自己打点鸡血,可是发现有点力不从心了。

05

5年了,潘子回头去看才发现,自己一直都是碌碌无为,一直想着改变却从没改变。

如今已经30岁的他,心底虽然还有再拼一把的斗志,却不敢轻易拿出来张扬了。

他想起他无数次发过的誓言,无数次做出的决定,都在睡了一觉之后,烟消云散。

他患了一种叫做“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病,最后只剩下混吃等死了。

06

潘子说:

如果让我回到5年前,我一定会做出改变,一定不会混吃等死。

当时只是想着说,没事,还有明天,或许过了明天就会好点了。

可是现在我才发现,我所有的斗志和抱怨都只停留在想,我没有去做。

只想不做太可怕了,哪怕你想得再美好,再怎么抱怨当下的状态,不去为改变付出行动,都只是空想。

很多人告诉我说,现在做出改变也不晚,可是我没有勇气再去改变,我要交房租,要养家,要娶媳妇,我怕最后折腾一圈,还不如现在,那就麻烦了。

07

丘阡说:

奋斗要趁早,不要等到一无所有了才想着奋斗。

如果5年前你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要等到5年后再去奋斗。

奋斗要有勇气,不要总想着失去,越害怕失去就失去的越多。

如果你总是担心做出改变之后会越来越差,那你永远都迈不出那一步。

很多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固步自封,总想跳出去看看,却总是不敢。

不去尝试,怎么能知道结局是苦是甜呢?

就算你现在觉得为时已晚,但也不能成为你不去奋斗的理由。

做出改变总会以牺牲某些东西为前提,就看你敢不敢去做。

每个人的改变,都需要你自己发自内心,别人的意见都只是参考。

千万不要只盯着别人的失败,别人奋斗过程中获得的东西你只有自己去奋斗了,才能知道是什么滋味儿。

如果你一想着改变就前怕狼后怕虎,那你还是安于现状好了!

08

米希说: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是现在很多人的现状。

大家都在这样做,也都明白这个道理,也都曾充满斗志,可最后为什么只有一部分人做出改变呢?

因为很多人没有方向,没有目标,他们想要改变,却不知道何去何从。

没有方向的人,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就算再怎么斗志昂扬,最后都只是在当下的状态中乱飞乱撞,却始终找不到出路,最后要么痛苦,要么麻木。

潘子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只想着改变,只想着抱怨,却不知道自己为何抱怨,需要怎样改变。

其实很简单,有目标,有行动,坚持下去,你就能改变。

09

网上有个段子,是很多人的现状:

每天早上醒来都在想爷不干了,二十分钟后又孙子一样地上班了。

很多人都想跳出这个怪圈,却又不敢跳出去。

他们心有不甘,于是自怨自艾,“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成了最好的选择。

这种人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只有情绪,而且负面情绪居多,只想着要改变,却不去正视现实。

你得知道,现实本来就那么操蛋,如果你再那么操蛋地活着,那真是太操蛋了。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你要为自己做个选择,要么改变,要么不改变。

选择改变,就要敢于行动,从具体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选择不改变,那就不要再有挂念,好好地安于现状就好。

这就是个二选一的问题,如果你不去做出选择,那生活就会默认给你一个你不喜欢的答案。

最终决定怎么做,还得看你自己,不管做出何种选择,不让自己后悔就是最好的选择。

不知道你现在是个什么状态,希望你没有患上“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这种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