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的一天

终于拿到驾照了。

坐在从驾校回市区的班车上,我还是喜不自禁,又从背包里取出驾驶本,翻看了一遍证件和副页。

驾照上面的一寸头像看着无精打采的样子,头发有些凌乱,一副黑边大框的眼镜架在鼻梁上,这是临急在公司附近的小相馆拍摄的,所以并没有精心调优。

但是这些都无所谓了,毕竟辛苦地过了三个月,期间:

1、学习交规,考过科目一;

2、训练侧方停车、倒车入库、曲线行驶、坡道定点停驶与起步、直角转弯,考过科目二;

3、上路实践,考过科目三。

看似简单的三个阶段,过程却是蜿蜒曲折。

理想与实际

看这其中一天的遭遇,就能知道有多糟心了。

2016 年 5 月 7 日,晴

为了赶上班车,早上 5 点就得起床,睡眼朦胧走在路上,幸亏是初夏,太阳虽未升起,天却已是大亮,清新明丽。

偶尔还能在路边看见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围坐着小摊,桌面上残杯冷炙,烤串竹签、空啤酒瓶杂乱地堆放,地上更是一片狼藉,有的人熬不过已经趴着睡着了,有的却还嘻嘻哈哈,互相扯淡吹牛。

几家早餐店也早已开张,有的是包子和蒸饺。然而味道却并不好,一口咬下去肉馅又咸又油腻。不知店家是不小心失手了撒那么多盐,还是想掩盖些什么。

但是,早餐不吃不行,只得到便利店买了面包和饮料,预备着在等班车的时候囫囵几口。

家里出来离班车点还有一段距离,买完早餐便急着赶路。马路上不时有首班公交车驶过,都是空荡荡的,但沙沙的扫地声却一直在响。

睁开眯蒙的双眼,抬头望去,几个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在埋头清理着马路两边的杂物,看着一路走来干净的路面,我就知道他们应该工作好几个小时了。

不禁心头一颤,他们怎么做到那么早起的,早餐又吃的什么呢?想到刚才自己顺手丢进垃圾桶的包子,心里不免惭愧起来,仿佛自己的矫情,也被他们一扫而光了。又想到等会路边摊的那些人走了之后,满地的狼藉不好收拾,真是辛苦环卫大叔大妈了!

走了约 10 分钟的路程,在一个公交站牌旁边等候班车。从背包里取出面包,拆开包装,却看见上面贴着前天的生产日期,虽然写着保质期 3 天,但免不了要蹙一下眉。最后就着饮料咬了几口,硬着头皮胡乱地咽下。

班车准时地启动了,经过几站,上来的都是去驾校的学员,全都靠在自己的座位上,闭目养神,一路无话。

来到驾校时已经是人声鼎沸,上千辆的教练车齐刷刷地停在车场,颇为壮观。但我却来不及欣赏这画面了,毕竟还得找到自己的教练车。

7 点多后,教练终于过来了。看着他年纪约莫 35 岁上下,小眼睛,厚嘴唇,一脸横肉,神情有一丝恶狠,大腹便便,走起路来左摇右晃。远远地便喊起其他车旁的教练:

“喂!老张,你那昨天的事办的咋样啦?!要不我给你介绍介绍人。”

看着对方没言语,他便自顾哈哈大笑起来。又走向一群围着抽烟的教练,拍拍这个的肩膀,搭搭那个的后背,拖拉了好一阵才走向我这边的教练车。

“哎,都说驾校的教练一个个凶神恶煞,态度蛮横,今天一来就让我遇到奇葩,以后的日子可劲得难受了”,我心里暗暗忖思。却又不得不堆起笑脸,称呼道:“教练早上好!”

上车,系安全带,一溜烟的工夫教练便把车开到了训练场。

简单介绍完车内方向盘、离合、刹车、油门、仪表盘、灯光控制、座位和安全带后,教练便要求学员下车。只见他走到车前,打开引擎盖,让学员看了几眼发动机、机油、液压以及电池等零件,说了一些机车行驶要点,便要我们开始练习第一个项目:半联动。

车子又熄火了,我无奈的转头看了一眼坐在副驾的教练,眼神充满不安和局促。

“都说了多少遍了,你咋就是记不住呢?!”,教练盯着窗外,歪着嘴不耐烦地叫道。

我一脸茫然地回忆着他说过的话,却什么都没记起来,甚至连 “ban lian dong” ,都是听他发音好几遍后才靠自己连蒙带猜地知道说的是 “半联动”。

没法子,只得重新挂挡、点火、起步,走了两圈才慢慢找到一点感觉,还是离合、刹车混着用才实现了教练嘴里说的 “只用离合缓缓地控制住车速”。

一个上午就这样在教练难看的脸色、埋怨的眼神、叨叨絮絮的吐槽中过去了。但是管他呢,反正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开着车在路上动起来了!

......

在班车上揣着刚拿到的驾照,连隔壁座位的姑娘看着都比平时动人了几番。刚想和她搭讪问一下她考照的经过,班车司机拿起车上的话筒喊起来了:“这是区间车,只到 XX 站 ...”

“不好意思,麻烦让一下,我坐错车了”,我对着隔壁的姑娘说,她抿着嘴笑着站了起来。

我下了车门,转头瞥了一眼,她好像又没那么好看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了,身边总是多了很多关于驾照难考的话题,最近又有两位比较好的朋友在讨论关于驾照考试的问题。今天...
    qyuky阅读 1,597评论 3 3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1评论 1 2
  • 文/沐夏 学车就像一次朝圣,涅槃,或者说是质疑自我智商之旅,有时弄得人身心俱疲,狼狈不堪。 写写关于学车的那些故事...
    沐知夏阅读 5,801评论 96 161
  • 每日橙思 我以前在我突然醒悟的时候,我还觉得很后悔,为什么不早点醒悟,为什么都这么大了,才醒悟过来,感觉以前的二十...
    cf85ea560887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