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字奇谭 | 明明是字,却萌在下一脸血 !

如果文字也跟人一样可以划分生命阶段,那么现在我们天天使用、日日读写的简体字应当是「成年字」。对于这些成年的简体字,我们很难有什么「萌」的感觉。在读写使用时,甚至看不到字本身,而直接跳跃到它所表达的意思上去,仔细品味,甚至还会翻出小时候学写字时的痛苦记忆。不但不「萌」,反而有点「痛」了。

但是,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萌」叫「小时候」。

小猫、小狗、小婴儿……当然还有「字」的小时候。

字小的时候叫做「甲骨文」、「金文」,它就像3岁之前的你自己、几天大的小猫小狗,很萌!!

(甲骨文和金文的各种小知识和小测试,在文末!)

你能一眼猜出下面这些是什么字吗?!

1

                                                                  「一口好牙,吃嘛嘛香 (•̀ᴗ•́)و ̑̑ 」

这是一个「齿」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像人张开了一个大「口」,上下各露出了两颗牙齿,可见门牙才能为「齿」。金文②反而变得复杂了,其上又增加了「止」字,这就由原来的象形字变成了下形上声( 止) 的形声字了。

2

                                               「我的想象中有一双滑板鞋与众不同最时尚跳舞肯定棒」

这是一个「立」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上部是正面站着一个人,人脚下的一条横线表示地面,一个人站在地面上,这就表示“立”的意思。金文②就更像一个人了,下面的一条横线仍表示地面。

3

                                                        「……画风朴(chǔn)实(méng)! ಠ౪ಠ」

这是一个「龟」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的上部是乌龟的头,朝左的是乌龟的两只脚,朝右的是乌龟背。这是龟的侧视图。金文②是龟的俯视图,更像乌龟的形象,上部是头,中间是圆形背,左右两侧是乌龟的四只脚,最下部是一条小尾巴。

4

                                                             「不要骗我,这明明是两只小猫 ,,Ծ‸Ծ,,」

这是一个「鼎」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上端是鼎的双耳,中间为腹部,下面是三足。金文②的形体稍有变化。「鼎」最初用作烹煮的炊器,后来发展为统治阶级表示尊严的庙堂礼器。而这种礼器只有国君才可拥有,它是政权的象征,所以「楚子问鼎」( 问周鼎之轻重) 就表示楚子要篡夺周的政权。

5

                                                                     「无!法!否!认! 눈_눈」

这是一个「屎」字,为会意字。甲骨文①实在形象,面向左侧立的一个「人」,在臀部之后有五个小点儿,这就是人拉的屎。「屎」的本义就是「粪」。由这个本义加以引申,用来形容最不好的东西,如《通俗篇· 艺术》:「今嘲恶诗曰屎诗。」

6

                                                              「排的很齐!无!法!否!认!눈_눈 」

这是一个「齐」字,为象形字。从甲骨文①和金文②的形体看,很像整齐的东西。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禾麦吐穗上平也。」特别是金文②的形体,很像麦穗长得整齐的样子。

7

                                                    「据说看久了会有一种火烧裤裆之痛 ಥ_ಥ……」

这是一个「赤」字,为会意字。甲骨文①的上部是个「人」( 大),下部是「火」,人被火烤红了。金文②与甲骨文的形体结构完全一致,只是变得笔形粗壮。

8

                                                      「精准描绘了本人放假在家时的形态!≖‿≖✧」

这是一个「家」字,为会意字。甲骨文①却以「屋内有豕( 猪)」为「家」。从这个字可以看出,在上古人们的牧业是从养猪开始的,可见猪对人之重要。「家」字是个会意字,你看金文②那就更形象了,外面是屋,屋内有一只头朝下的猪。

9

「飒爽的一个坎,过不去就是一跤 (๑>؂<๑)」

这是一个「坎」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就像坑坎的形状。②是小篆的形体,与甲骨文相似。《说文》:「坎,张口也。象形。」这不够确切,因为这个字的本义并不是「张口」的意思,而是像坑坎,或称坑穴,如贾思勰《齐民要术· 大豆》:「坎方深各六寸,相去二尺。」这是说:所挖的坑穴方与深各需六寸,相距有二尺远。

10

                                                        「逆境再多,也不要选择自由落体 (。・`ω´・) 」

这是一个「逆」字,为会意字。甲骨文①是一个脚朝上,头朝下的「人」。金文②更像一个倒人之形。「逆」字的本义是「倒」,与「顺」相对,如「逆风」、「逆水」等。由「倒」又可以引申为「不顺」或「违背」,如:「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怀。」(《孔雀东南飞》) 也就是说:恐怕不由我的心愿,不顺我意,使我胸怀忧煎。

11

                                                 「看着我头上的小辫子,说( ̄3 ̄),我美不美?!」

这是一个「美」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下面为人形,上面是「羊」(羊头形),甲骨文②像人头上插羽为饰。人头戴羊首面饰或插羽为饰,以此为美,固有美义。金文中,人头上的饰物更为复杂了。

12

                                                       「这个象字,的确很『象』!! (●´ω`●)φ 」

这是一个「象」字,为象形字。甲骨文①的上部是大象的头,象的长鼻子向左上方伸展,下部是身子,最下端是尾。有的金文就更像大象的形状了,如②。

这些萌萌哒的文字皆为甲骨文和金文

看完了热闹,更要看门道!

从成体系的汉字算起,咱们汉字的形体演变已有3 000 多年的历史了。这个演变大体上可以分为七个阶段: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这样说来,甲骨文和金文可不就是就是文字的「小时候」嘛!

甲骨文是殷商时代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是汉字的最初形态。甲骨文主要内容都是与占卜相关。埋于地下的甲骨文字被世人知晓,那是1899 年的事。因为龟甲、兽骨十分坚硬,必须使用锐利的刃器才能刻出字样,所以甲骨文属于线刻文字。

*甲骨文拓片,选自《细说汉字》

金文指的是铸于青铜器上的文字,古人称铜为「吉金」,故称铜器上的文字为金文。周人也不像殷人那样相信鬼神,所以甲骨卜辞也就让位于金文了。金文,当然殷商时代末期也有,但毕竟很少,所以金文主要还是指周朝青铜铭文。从内容上看,铜器上的文字主要是记载这件器物为谁所有,记载战功、祭祀以及受王的赏赐等。

*图片选自《细说汉字》

金文不是青铜器铸成以后镌刻到器体上的字,而是在铸造过程中将铭文刻在铸模上,主要是刻在内膛的铸模上而铸成的字样。因此,与多采用直线的线刻甲骨文不同,金文中笔调柔韧圆润之字多见,笔画也显丰腴厚实。

象形与会意

有没有发现,上面列举的文字下有的标注着「会意字」,有的标注着「象形字」。其实这「象形」和「会意」都是造字之法。(除了「象形」和「会意」之外,还有「指事」、「形声」、「转注」和「假借」4种汉字构造结论,在此就不作讨论啦~)

象形就是像实物之形,也就是把客观事物的形体描绘出来的意思。如「日」、「月」就很像一轮红日和一弯新月高悬太空。再看「山」的甲骨文字形,当中一峰突起,周围群岚怀抱,颇有一点「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味。

*甲骨文中的“日”和“月”

会意就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象形字组合在一起,表示一个新的意思。比如「步」,在甲骨文中是脚趾朝上的两只脚一前一后走路的形象。

*甲骨文中的「步」、「涉」、「陟」、「夅」、「降」

假若两脚要从水中通过则怎样表现呢?那就再把「水」加在两脚之间,这就是徒步过水的「涉」字。如果两脚要登高呢?则又把「涉」字的水旁换成「阜」(左耳旁,即土坡),就成为两脚登山的样子,这又组成了新的会意字「陟」(zhì 志)。如果两脚要从高山上下来又怎么办呢?则又可以把「步」倒过来,脚趾朝下,甲骨文的「降」字就像右面的两只脚从左面的山坡上下来的样子,这又组成一个新的会意字「降」。由此可见,步、涉、陟、降等都是与脚(止)有关的会意字。

最后问题来了:猜猜下面这3个是什么字?

(1)这是什么字?ps.会意字~

(2)这是什么字?PS.会意字~

(3)这是什么字?ps.象形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汉语通论(五)汉字的构造 汉字的特性 汉字是含有表音倾向的表意类型文字,字形和意义,有密切的关系,分析字形有助于...
    江南的猫阅读 3,720评论 0 1
  •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了,说到中秋大家是不是首先想到了吃月饼、赏月,在全国各地都有着不同的习俗,因此也就不单...
    卓雅养生阅读 665评论 0 0
  • 蒋萍老师 活动灵感:从小朋友的玩具世界到成人再造,发现动手能力解放大脑(视觉脑)。从小朋友动手探索的认知,到企业建...
    夜的第七章4G阅读 119评论 0 0
  • 女人和村庄 这个村庄的男人 都离开了 只剩下女人和孩子 男人的村庄 吮吸着乳房 吮干了乳汁 村庄愈发的庄严 没有乳...
    Daxi达西阅读 363评论 5 3
  • 火急火燎的去申请了港澳通行证,希望能赶得上。
    沃雷塔尔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