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小时候,在姥姥家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丫丫儿,去把北炕上那张刷了浆糊的白纸递给爸爸,你妈这会儿又不知道干啥去了?”

农村宽敞的屋地中间,忽然跑进来一个头上扎着羊角辫,大约有五、六岁的小丫头,一身粉色娃娃服,胸前绣着一只可爱的小黄鸭。

靠北炕的东南面地上,一只生满红锈的废气油桶上,站着一位三十多岁,不胖不瘦、中等身材的男人,一身崭新的蓝色制服装,粗粗的布料纹络,泛着光泽。

他微扬着头,两只手正在一点一点的捋着那已粘在棚顶上的一张大白纸。

小丫抬头望去,姥姥家那高高的、黑灰色的棚顶,正在被父亲用白纸费力的在一张挨着一张的粘贴。

从姥姥家那老式箱盖上方到屋地中间的棚顶,早已被父亲用大张的白纸粘贴成白白的一片。

小丫儿再往后看,没粘到的棚顶则是灰灰的、黑黑的一片。

小丫忽然想起,昨天刚走进姥姥家屋时,蹦跳着过门槛,一下没蹦过去,卡倒了……

被父亲抱起来,她一抬头就看见了黑乎乎的天棚,说道:“姥姥家的屋子大是大,就是屋子顶太黑了。”

“小丫儿,想什么呢?快点拿来?”

“来啦!”

小丫儿赶紧小心的拿起炕上的那张刷了浆糊的白纸,翘着脚小心的递给弯下腰来接的父亲。

父亲一边忙着粘棚顶,一边大声的喊着母亲的小名。母亲则应声慌张的从外屋探出头来,大半个腰身露出门外,一件栆红色喜庆的针织毛衣衬托下,是一张年轻的脸。眼睛不大,长瓜子的脸型,那一头浓密的黑发被烫成小卷,随着她身体的转动,卷曲的黑发一会儿散落在肩的右侧,一会儿又散落到肩膀的左侧。

听着他们的说话声,小丫看见了母亲进来,她一低头,从母亲的腋下钻过,一转身就跑了出去。

”别跑远了,玩一会儿就回家吃饭!”

随着母亲的声音,小丫儿早已跑得没了踪影。

外屋的姥姥、姥爷正在灶台上,一边忙碌,一边拌着嘴,只听姥姥说:“都说了让你去集上买些壁纸,可你偏偏给忙忘了,这会儿哪里还有人摆摊,都忙着回家过年去了。”

“你害得丫丫爸受累,为了孩子们开心过年,亏他想到给棚粘一层白纸。可那时间长还不都得掉吗?”

姥姥、姥爷在灶台上忙着炸鱼、炸油角……准备着晚上大年三十的菜肴。

姥姥家的外屋北窗上,有一个挂钩,每次来姥姥家时,姥姥都会发面,炸好多的油角,放到一只小竹筐里,挂在窗旁,小丫能伸手拿到的地方。

小丫出去玩跑饿了,自然自已就回来找吃的。

而这些油角,只有在过年时,老姨三姨才能吃到。

此刻的屋里、屋外间洋溢着过节的忙碌气息。

噼里啪啦……听着屋外一阵阵儿鞭炮声此起彼伏的响起,看着电视里主持人敲响钟声。

温暖如春的屋子里,感受不到窗外冷冷的小北风,呼呼的刮着的声音。

小丫儿的父母、哥哥还有老姨、姥姥、姥爷围坐在火炕上摆满菜肴的饭桌旁,听着外面的鞭炮声,姥爷则会划着火柴,吱啦……一声点燃他那银白色小酒盅里的白酒,一簇儿蓝色的火苗跳跃着。

噗……

姥爷一口气吹灭了它,轻轻的用嘴试了下它温度,再一扬脖,倒进嘴里。

在看姥爷叭叽了一下嘴,端起他那在白茶缸里烫的滚热的白酒壶,往他那酒盅里又倒满,看着围坐在他身边的亲人们,大声的招呼着她们吃菜。

如今,那幅温馨的画面,早已被定格在时光记忆的最深处。

站在儿时记忆的路口里观望,回望着每年新年临近,父母就会早早的提着礼物,带着小丫儿和哥哥,舟车劳顿去远在农村的姥姥家过年。

每次去,丫丫儿就会看到姥姥开心的拿出一张拉着新年菜单的纸张,催促着姥爷骑着他那辆小倒骑驴,一趟趟的去赶大集,买回过年用的物品。

平时的大集是分单、双号,而临近过年,则天天是集,那热闹的场面,那红火的场景,姥爷曾骄傲的说过:”最热闹的集市还属我们家附近的大集。”

如今,又要过年了,可姥姥、姥爷、父亲都早已不在。

恍惚间那浓浓的过年时的红火气息,感觉它还存在,可衣食无忧的人们已不在祈盼着过年。

那些缺失的亲情也早已遥远消失不见,而唯独那幅一家人围坐在炕桌前,亲亲热热互相谦让着吃年夜饭的温馨场景还在,如今它早已被定格在记忆的像册里。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的作者丹哈里斯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曾在伊拉克等战场当过现场记者,回到电视台之后,战后创伤应激障碍以及工...
    Fred_wdl阅读 1,252评论 0 3
  • 情报获取:第一步,是基础之中的基础。其中包含人际交流、物理观察、化学观察、细节发现…… 洞察:对情报的初步分析,包...
    後刎阅读 161评论 0 0
  • 营业时间: 01:00~~09:00 终于放假了,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大大小小的行李沉到拿得胳膊又酸又疼。好...
    无处落脚的爬山虎阅读 244评论 0 1
  • 有时候,觉得一天的时间很短,心里想着很多事情还没做,翻翻微信,聊聊天,一天就过去了。有时候,又觉得一天时间好长,不...
    8088585f9cf0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