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ONO 2.0 新版评测

本文转自:少数派 http://sspai.com/31017

甄选了 VICE 中国、煎蛋、返场 Eardrum 等众多青年人所热爱的媒体内容的 MONO,在如今数不胜数的阅读 App 中,它一直是我的心头好。最近它迎来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改版,但这篇文章不仅想说新旧版有了哪些不同,更多的,我想谈谈 MONO 究竟有趣在哪。

让人惊喜的开机动画

第一次打开新版的 MONO,会看到一段八秒左右的定帧动画,这是两位 MONO 的员工在工作之余用 10 天时间画的,可谓非常精致,如果觉得一遍不够过瘾,可以在设置页面找到这段动画。

一款阅读应用,不仅要注重内容的质量,还要注重排版的质量。MONO 在展示信息方面选择以图片作为主位,大量的图片使得这款应用赏心悦目,但在移动数据环境下使用时,就难免会耗流量了。其实,在 UI 的评价方面,语言描述总是疲软,MONO 做了很多有趣的动效细节,它到底好不好看,还是你打开感受一下吧。

说到动效的细节,这次 MONO 在下拉刷新上动了点小心思。当你尝试下拉刷新的时候,顶栏会出现五个选项。初次使用的人很可能会不明白除了默认的「刷新」外,怎么移动到其他四个选项,研究一番发现是左右滑动手指。这个操作对于我来说体验略差,主要是因为新的交互不太符合直觉,不过里面添加的选项倒是比较有意思。下拉刷新本来就是一个寻找新内容的动作,相信大家也经常有刷微博刷不出新内容的失望感,MONO 选择在菜单里面增加推荐内容来缓解这种失望,移动到对应的菜单,就会随机推荐文章视频歌曲等。

它开始给予用户主动权

在之前的版本中,MONO 推送给所有用户的内容都是统一的,没有订阅的概念。随着用户量和收纳内容范围的扩张,这种推送方式显得有些重口难调。对部分用户来说,可能会常常遇到自己所不感兴趣的内容。

这次新版 MONO 开始引入「主题」,「用 3 个月的时间,将几万条内容进行分门别类,逐条整理到了不同的专题中」,将主动权交到读者的手中。订阅的更新内容将会在专题时间流显示,但是底栏第一个默认的推荐板块依旧是统一的内容。

同时,这次增加了全新的 MONO 独家内容 —— 下午茶,「由 MONO 编辑部联合众多作者及造物主」打造,在同一个主题下聚合了相关的文章,视频,音乐等内容,涉及不同有趣的话题和领域。

在之前的版本中,MONO 内浏览所采用的方式是比较独特的「向下拉」,每拉一次只显示一条新的内容,而不是连续的滑动。当初我觉得这种交互使得这个应用给人更为灵动的感受,但是现在这种方式仅仅在「下午茶」里保留。从几个新兴应用的测评中发现,新应用的初版总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劲头,常常会采用一些很独特的构思,而到了 2.0 版本,它们便开始向着主流的设计方式靠近,这可以说是一种妥协吧。

这里聚集着一群伟大的造物主

MONO 将提供内容的媒体称作「造物主」,这些媒体大都是只属于我们青年人的媒体,比如广为人知的展示青年文化的平台 —— VICE,一直在坚持向我们展示这个奇异的世界。还有作为「欧美音乐风向标」的返场 Eardrum,一本我之前一直在看的杂志 Hit Music 欧美版停刊之后,那群编辑做了「返场」,也是国内不多的优秀的专注于介绍及评论欧美音乐的网站。

而最让我吃惊的是,MONO 竟然收录了「贤者时间」这个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好久没有更新了,说好八月会回来现在也跳票了,对它的介绍是「一个神奇的新世界」,这个新世界是什么呢?不好说……

当然,有趣的造物主还有很多很多,你一定无法想象,这里的内容可以这么丰富。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事,更重要的,你能够知道这个时代的青年都在做什么,都在想什么。

MONO 自己做的几个专题也非常有意思,其中的 MONO 日签,每天将一句名言做成日签的格式,以及 MONO 诗歌,将一句诗歌搭配上一张图片,充满了诗性与美。以及我认为是整个 MONO 最有趣的专题—— MONO 勃艮第,为一幅图片配上吐槽语,即「日式冷吐槽」,勃艮第是法国的一个地名,当地生产红酒,但我一直不明白这个专题为何使用这个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