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艺术史:5分钟看完历代青绿山水画

蓝铜矿 中国数字地质博物馆图 

从前有一种蓝色的矿石——蓝铜矿(石青),常常出现在铜矿附近,人们看到它就知道离铜矿不远了,有时它也会被一同挖去炼铜,它的作用就是帮人找铜、炼铜,它要么在地里,要么在火里。

有人看石青长得好看,想把它做成孔雀石那样的装饰品,无奈韧性不好,非常易碎,于是它继续被土埋、被火烧。

直到某天有人突发奇想,易碎就易碎吧,干脆把石青捣碎,去掉杂质,加入胶,涂在了画上,呵!色泽青翠鲜艳,美丽无比,从此被历代画师所追捧,一直作为铜矿附属品的石青终于逆袭,走上了石生巅峰。而中国绘画史上辉煌灿烂、美到飞起的青绿山水画,也终于上线了。下面就和萃花一起看看中国山水画的颜值担当——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石青、石绿颜料

↓横转手机查看↓


魏晋南北朝:呆萌的装饰背景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青绿山水画的萌芽期,此时的山水大多作为人物画的背景,不讲求比例,处于“水不容泛,人大于山”的阶段,比如萃花之前讲过的《洛神赋图》,我们的女神就画得比山还要高大。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局部) 

由于时间久远、战乱动荡,魏晋南北朝的绘画作品极少流传下来,从敦煌壁画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山体是比较简单的三角形、波浪形,有的上青下绿,有的用白线勾出立体感,绘画技法还比较古朴稚拙,呆萌又不乏装饰性。

西魏,五百强盗成佛图,莫高窟第285窟
北魏,鹿王本生图,莫高窟257窟 

隋唐:青绿还不够,黄金也来凑

隋唐时期山水画进入发展成熟阶段,山水画终于不再充当背景,开始被作为一种独立的题材进行创作,技法也突飞猛进。历经北齐、北周而入隋的展子虔,山水画“远近之势尤工,故有咫尺千里之趣”,他的《游春图》是现金流传的时代最早的山水画。

隋,展子虔,游春图(局部),故宫博物院藏 

最值得称道的画家当属唐代的二李——李思训和其子李昭道,擅长细笔勾斫,以石青石绿为主的重彩填色,突出表现锦绣山川的壮丽,由于色彩浓重艳丽、装饰性强,被称为大青绿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 

更惊艳的是除了青、绿两色,泥金颜料也被运用在画中,用于钩染山廓﹑石纹﹑坡脚﹑沙嘴﹑彩霞﹐以及宫室楼阁等建筑物,画面更加富丽堂皇,具有强烈的装饰效果,这种勾金的青绿山水被称为“金碧山水”。

五代两宋:名画扎堆,美到飞起

五代是山水画的重要发展期,荆浩、关仝、董源、巨然等一些画家深入大自然写生,用墨的干湿、浓淡、虚实、皴染等,对后世的山水画产生了深远影响。宋朝将绘画正式纳入科举制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画师,在唐末一度沉寂的青绿山水画随着宫廷绘画的繁荣再度兴起,许多后世流传甚广的名作均集中在这时出现。

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局部),故宫博物院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便是由宋代画院画师王希孟所绘,代表了北宋青绿山水画的巅峰。长达12米的青绿长卷,布局疏密有致,细节丰富,颜料多次涂抹渲染,在画心背面也上色衬托,因此在千年以后依然保持浓翠鲜艳。

南宋,赵伯骕,万松金阙图(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 

赵伯驹、赵伯骕两兄弟,在唐代大青绿的基础上融入了儒雅清丽的成分,于富丽中企求典雅。赵伯骕《万松金阙图》在传统青绿画法的基础上融入水墨技法,体现了青绿山水画和士人趣味的初步融合,这种审美在元明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

元&明中期:小清新的水墨style

元朝的水墨山水大行其道,浓墨重彩的青绿山水成了少数派,“雕青嵌绿”被排在绘画十三科的最末一科,使用彩色作画的画家不多,如赵孟頫、钱选、王冕等,将水墨皴染和青绿山水相结合,颜色普遍较清淡,可称为小青绿

元,赵孟頫,深秋平远图页 

到了明朝,吴门画派继续将青绿山水和文人笔墨趣味融合,迎合社会上追求风雅的风气,更有文人以绘画谋生,绘画内容多了世俗化成分,你能看到山水中的人物常常在弹琴烹茶喝喝小酒,仇英、张宏等画家以实景青绿山水闻名画坛,青绿山水走上了雅俗共赏之路。

明,文征明,兰亭修禊图(局部) 
明,仇英,玉洞仙源图轴

明晚期&清中期:要仿古、要意境

明末出现了一位奇人,一举影响了之后300余年的山水画流行趋势,他就是书画家董其昌。董提出“南北宗论”对山水画进行分类,北宗为李思训父子的着色山水,南宗则王维始用渲淡,一变钩斫之法。他以南宗为正统,强调文人修养而贬低造型功力,强调笔墨情趣而忽视丘壑景物的创造。

明,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

南北宗理论一直影响着清朝早期、中期的画坛,成为之后近300余年文人画创作的主要指导思想,青绿山水画也更多讲求意境而脱离生活

清,王鉴,仿古山水册 
清,吴历,兴福庵感旧图卷(局部)

近现代:大胆实验,变革出新

开埠以后,西方文化越来越多地渗入中国,绘画风格变得更加多元化,许多画家突破传统寻求变革,形成具有近代艺术特色的海派绘画。

黄宾虹,山水书画合册 
吴湖帆,庐山东南五老峰(局部),中国美术馆藏 
张大千,泼墨山水 

黄宾虹进行水墨丹青合体试验,“丹青隐墨,墨隐丹青”,张大千、刘海粟创立了热烈酣畅的青绿泼彩山水,吴湖帆冲破南北宗壁障,熔水墨烘染与青绿设色于一炉……这些名家的大胆实验将传统青绿山水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展览信息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特展


时间:2017年9月15日-12月4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 午门及东、西燕翅楼

目前,故宫的《千里江山图》已经正式下线,然而展厅中仍然不乏国宝级画作,如赵伯驹《江山秋色图》,以及初次亮相的南宋《宫苑图卷》、元《东山丝竹图》等青绿山水画珍品,人少了、展品又有诚意,正是踱步细看的好时候。这是国内首次以展览形式对青绿山水画做全面回顾和梳理,喜欢青绿山水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最后一个月的时间~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