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前端工程师的世界

什么是前端开发?


前端开发(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是由之前的网页设计(美工)衍生而来,是互联网产品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角色。近些年得到飞速发展,入坑的越来越多。

Web 1.0时代的信息对人的单向展示(好比你看新闻联播,你想吐槽,没地去,你有想法,却很孤独,只能被动接受信息),发展到2.0时代的以人为中心的关系联网(你居然可以对其文章发表看法,甚至自己可以在平台发表新闻观点了,居然你还可以和你观点相同的人成为基友,还可以组织活动,各种可能,让你觉得网络更加有趣,你不孤单了,但有时还是觉得不被理解),然后3.0物联网来了(你居然可以通过手表上网了,通过手环支付了,通过指纹解锁了,你发现新闻都变得更懂你了,尽挑你喜欢的给你推送,你和其他小伙伴互动方式更多了,你不但不孤独了,也被理解了。)而这些变化大部分基于环境和技术及硬件的更新,1.0你只需要拖拖表格,发发文章了事。尽量让他好看点,那个时代可能没有网页设计一说,都是个人站长的天下。2.0初期,不仅要求展示信息那么简单了,需要让他更美,就需要网页设计,需要灵活的css+div,这个职业开始兴起,后来需要满足人们不断的需求,评论要有,过渡动画要有逼格,要人性化,人机如何交互,打开速度能否更快,网页能否更简单,单纯网页设计切割图不能满足了,前端登场。并一发不可收拾,原来网页可以这么酷炫,可以如此流畅,如此懂用户,互动让人觉得不是在和机器打交道了。而3.0更是推进了这一步,以前的网页设计慢慢转为UI,有的进阶为前端,并开始有了UE、PM等等名词。但前端似乎好像存在了很久。因为网络上看到的任何页面、交互、特效等都是出自前端工程师之手。

简单讲:

  • 2005年以前,美工,flash, 三剑客
  • 2005-2010, ie67, ajax, jquery, mvc, 前端
  • 2010-现在, html5, 移动端, 工程化, nodejs, es6, mvvm

从发展了历程也可以看到,前端的学习路径是一个先易后难的过程,主要包括三个要素:HTML(人体骨架)、CSS(皮肤衣服)和JavaScript(动作交互)。而现在,如果你不懂js,你是不能称之为前端的,会被嘲笑为切图仔。而js之强大,远非hello world那么简单,所以,作为前端你可能不仅仅是需要掌握基本的Web前端开发技术那么简单了,网站性能优化、SEO优化和服务器端的基础知识,各种工具,各种框架,各种理论都要了解。代码的可维护性、组件的易用性、分层语义模板和浏览器分级支持等等也会成为思考日常。

前端有前/钱景吗?


现在有不需前端的互联网产品吗?
现在有互联网公司不缺前端的吗?
现在还有人能不受互联网影响吗?
互联网会死吗?
都不会!
前景是肯定的!

那么,前景就等于钱景吗?
不见得!

不只是前端,任何公司任何岗位都缺人,缺真正有能力的人,有能力才等于有钱景,前端同样如此!
互联网跑的太快了,根本没时间停下来等你,大公司动辄上万人的招聘,每年动辄几百互联网的创业公司诞生,都需要人,需要产品就肯定需要前端。前端不是大学里学的,大学没这课,前端大都野生,没有固定输出所以缺人,行业薪资高,又吸引了大批人进来,各行各业,科班非科班的,导致水平参差不齐,水分极大,有的只是略懂简单页面制作,便也开始工作,而技术发展的要求已经让很多水平一般的从业者满足不了企业产品需求了。

所以,不但缺人,而且紧缺!
只要你是个有能力的前端,你就有钱景!

前端好学吗?

什么是好学的?
没有!
前端的学习曲线(js)是这样的:

前端学习曲线

但如果你之前接触过其他语言可能会更好理解一些。
或者你对代码很有兴趣是真爱,坐下来写码会让你享受或忘我,屁股离不开凳子。这样的热爱加上自己的毅力同样不难。
如果你有个带你学习的人,恭喜你,你很幸福。没有人带请考虑培训机构,找个靠谱的老师带也是一样(推荐饥人谷),这样成长是最快的,我一直赞成自学,但前端的知识点实在是太多了,若学习中后期没有人带是难痛苦和难以持续的。

前端好就业吗?

请自行移步拉钩网,智联去看看,缺前端的有多少,薪资待遇多少?看看高待遇都是什么高要求。不能刚入门就想高回报,怎么可能!很多人不是从入门到精通,而是从入门到放弃,从入门到转行!


前端岗位要求

我适合前端吗?

几种情况吧:

  • 之前有编程经验,转岗的。
  • 无编程经验却喜爱code的。
  • 学生党,有大把时间(羡慕脸),愿意入坑的。
  • 其他行业无指望逆袭,渴望通过前端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
  • 虽然笨点,但我勤奋啊。(很多人的努力程度都轮不到平天赋)


前端的工作内容?

主要工作就是造产品,(轮子算么?)产品包括多种形态,网站、app、单页面、chrome、gmail、你所能在网络上看到的大部分都能称之为产品。它已经脱离的之前依托于浏览器的狭窄概念。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互联网产品是如何产生的呢?光前端能造出产品吗?
肯定不行了,不是谁都是全栈。它需要产品经理去想产品形态,去提需求,去协调开发、设计、老板。就好比是一部电影的导演,电影不用自己演,但需要想清楚怎么去演,要有哪些剧情和功能,比如我需要一些床戏(不是瞎想,是需要用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床戏确实吸引眼球,要有),尺度怎样!然后交给交互和视觉确定交互稿和设计稿(穿什么衣服更性感,怎么互动更撩人),然后交由前后端工程师做前端后端联调(就是由想法和剧本变为真实的能上线的电影,我能理解成男主女主和后期么?),然后交给测试去测试下,看下哪些镜头有穿帮,哪些台词有错误,哪些剧情有bug等等,最后上线,交由运营推广,拍电影不难,难的事要有票房,这就需要推广,去推广电影(找水军刷豆瓣、策划活动搞搞绯闻增加曝光,花钱请思聪吃个饭,多排片啊)。最后的最后还需要把用户真实的观影感受反馈给运营(导演),让产品不断完善。(你看你的床戏就是个伪需求嘛,大家要看的是特效!)

前端的工作内容就是实现产品,你就是演员,你就是后期,你就是要把想法变成现实。所以,更多的是技术活,你需要演技!(搬砖算么?)


逼格名词
PM(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老大级,主要写PPT和画原型图,提需求,产品要做成什么风格,要有哪些功能,哪种更好,是否可以商业化等等问题。一般很多老板决定,用户调研,自己抽风去想。主要和UE定大致的交互稿。)
PD(需求分析,产品规划;和PM类似,有的公司叫法不同,百度叫pm阿里叫pd,因为有的只会画原型图的pm导致很多PD以PM的身份做着PM的事?主要写WORD,分析需求是否合理,规划产品路线,竞品分析等等。)
UE(用户体验、交互设计;也叫UX,和PD沟通较多,和前端表现层配合较多。懂人性,主要和产品经理讨论需求和交互,修改交互稿。)
UI (界面设计、视觉设计;有的小作坊叫美工,颜色、字体,按钮等,主用photoshop)
RD(研发工程师;细分前端FE、后端BE、无线、数据DBA,FE负责呈现,BE负责数据和接口,前后端都是同步进行,前端可以先模拟数据,再细分比如有移动端,再细分比如安卓的ios的)
QA(产品测试、质量保证;对开发交付的产品全面测试,分为很多种,有深入运行机制内的已知性的白盒测试和置身事外只要输出结果正确的未知性黑盒测试和在黑盒中产生白盒的穿线测试之分,还有单元测试,系统测试,功能、压力、性能测试,集成测试、回归测试等等。可以手工,可以用工具,可以自动化)
OP(产品运维;复合型人才,需要对服务端,硬件、网络、安全、系统、开发都需要有了解,解决故障、服务器正常运转、机房维护、优化性能、减少压力、分析监控,保障安全。)

其他(运营、推广、销售、技术支持TS等)

以上工作岗,实际工作中都是有相互交叉的,并非完全独立。

产品如何上线的?

产品如何上线的?

由产品经理出需求,然后拉所有人员设计,开发,数据库等所有人一起讨论需求是否合理,也就是撕逼大战,产品经理抽风想出来的某些功能,开发组实现不了或实现成本太大,资源不足。就要考虑改需求,或一下完成不了,需要迭代开发。不要开发到一半了,你说你想加个功能,那时候可能就不好加了。定了后,就开始定排期,什么时候开始,哪个阶段完成哪些任务,什么时候开会,文档提交到哪里,什么时候做功能预演和提测,什么时候开会碰,可能期间还没开发完全就需要提前进行冒烟测试(功能预演),最后开个启动会。就开干了!

前端、网页设计、交互设计的区别?

网页设计是初期发展起来的现在都叫切图仔。会一点html,会点css,用dreamviewer就能做简单的网页。因此在很多被鄙视的原因是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那个时代本来就是如此,现在很多前端也都是从那个时代成长过来的。只是互联网发展迅速,技术欲来越多,交互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酷炫,以往的技术不足以满足需求了,而H5的出现,更好满足了此需求,网页设计发展为了新行业(前端)。而交互设计则是和前端不同的职位。

直观讲,网页设计就是出页面或产品的整站视觉方案,提供PSD或PNG格式的预览图,(高级些的会出标准配色表和风格设计指南、理念、场景等附件),有交互设计主要就是关注人机界面的易用性和用户友好性。前端则负责将UI和UE的方案转为可上线的(Html + Css + Js)产品。

更简单讲:
网页设计想的是展现什么what?
交互设计想的是如何更好的展现?
前端开发想的是如何实现how?

如何学前端?

有以下路径,优先级排序:

  1. 自学。以如今的技术分享和网络资源,只要你愿意,自学是能实现系统的学习的,你要做的只是多搜索多联系而已。那么多项目开源在那任你阅览,主流技术都有文档和无数的线上问答。唯一能约束你的就是时间和精力。啃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2. 实习。找个大点的正规互联网公司,进入后跟着大牛好好学,别论人家愿不愿带你,你好学,人都喜欢;你懒,那都瞎扯;你笨,那是天意。
  3. 培训。培训机构那么多,我只推荐饥人谷,无他,老师必须要有项目实战经验,否则纸上谈兵带你入的可就不是坑而是沟了。

简而言之要有许三多:有许多读书和思考,有许多问题和困惑,有许多动手和写作。

  • 定个目标,抬头看路、低头走路;
  • 别瞎想,别听人瞎说,只需要坚定的执行;
  •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最好能加入团队、项目或者公司实习;
  • 听到新名词要随手查查,好看网页随手审查元素;
  • 多收集,多总结,最好能有技术博客,把自己花时间搞定的问题和结果记下来;
  • 不懂就要问,先问谷哥再问必应再问度娘,最后问其他人;
  • 多去知乎、一些技术博客看看,看到听到的新技术新框架自己去官网下demo;
  • 多认识一下相关领域的人,听听建议;
  • 戒骄戒躁,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 半年抵得上3年? 180(天)6(小时)1.5(倍效率) > 360(天)3(年)1(每天1个小时);
  • 如何做到1.5被效率? 要适度深挖,常见的知识点一定要深究,知其所以然才算是自己的;
  • 课程以外知识定个小目标;
  •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会叫的孩子有奶吃;
  • 自信能提升30%的战力。

关于读书方法论

看目录、略读个别正在学习的章节,作为知识点补充巩固。可以做读书笔记,尽信书不如无书。(犀牛书可以作为工具书使用,不懂得拿出来查查,实在不知道的自己知乎去搜吧,很多前端书单)

  • 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第三版)
  • JavaScript 权威指南
  • 高性能网站建设指南
  • JavaScript 设计模式
  • JavaScript 标准参考教程(阮一峰)
  • ECMAScript 6 入门(阮一峰)
  • 图解 HTTP
  • HTTP 权威指南
  • Unix编程艺术
  • 软件随想录
  • 最后期限
  • 只是为了好玩
  •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 Helvetica
  • 大话设计模式
  • 七周七语言

HTML CSS 不推荐看书了,变化快、太简单、不直观。借助 jsbin 上仿制各种布局、特效,多练习即可。遇到问题就搜 CSSTricks、MDN、Stackoverflow 等足以。

前端应具备技能?

感受一下:


前端技能树
饥人谷前端技能树
饥人谷前端技能树
饥人谷前端技能树

简单工作内容总结是:搭建产品 → 优化产品 → 维护产品
前端也会有重点分工:业务实现、框架组件、平台工具

饥人谷学习知识点大纲

html

css

javascript

js高级

html5

资源网站推荐

本文章著作权归作者本人和饥人谷所有,转载须说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