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一只猫的剽悍读书营:这篇文章,能治好不会读书的病

以下,来自于2018年11月17日发表在猫叔(剽悍一只猫)公号的成长记录(作者:剽悍老铁们):

很多人以为,读书就是消遣,这个过程就如竹篮打水一般,最后终只能剩下点滴。

也有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是个沉淀的过程,就如春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但快速飞驰的时代,又有谁会真正地把一本书读10遍。

真的有!这些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相聚在剽悍读书营。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让一切从这里开始。

01

“因为这里,刷新了我对牛人上限的认知。”

我是懒猫,坐标安徽合肥。

以前从来没有好好沉下心来读书,都是匆匆过一遍了事。一本书看完,也根本说不出来有什么收获。加入剽悍读书营后,我开始静下心来,把一本书看十遍,每次都有新的感悟。也会留意生活中以前没有发现的小细节,照书中的思路试着践行。

在这里,我学会的最高标准是教。本以为看十遍,算是对书中的观点烂熟于心了。但是发现在分享时,还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猫叔说:重复力很重要。我又回过头去梳理书中的重点内容、归类比较观点的异同、提炼逻辑框架。把零散的感悟串联成体系,去溯源、反证、顺延,抽丝剥茧,当发现观点背后共通的本质时,我豁然开朗,收获了更深刻的体悟和理解。

不止如此,在读书营元旦采访周的活动中,也刷新了我对牛人上限的认知。不仅了解到他们的成长之路,同时也赞叹他们“变态”的努力和坚持。你是你过去一切经历的总和,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决定组成了你现在的样子。所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用行动去证明吧。

02

“在这个冬日,温暖我的是书。”

我是百合花开,坐标河北廊坊。

加入读书营后,冬日里,温暖我的是书。在过去的二十多天里,家里的书桌成了我最常驻的地方。晚上辅导孩子功课时候,我随手拿起来的是书;上班路上,音频里播放的是同一本书。

我闺女问我,你怎么一直看同一本书?我说:“这还看不懂呢”。确实,一本书读一遍,只能说你认识书名,一本书读五遍,书的内涵才刚有所体悟,一本书读超过十遍,大概才是真的读懂了。

在这里,我知道了读书就如做工艺品,慢工才能出细活,囫囵吞枣式的读书,读出来也是粗糙的。在这里,以书会友,二十几天,就认识了太多剽悍老铁,每人身上的闪光点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优秀的自律者,不过将就的人生,我们是极致的践行者。

03

“这里有每个人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

我是孙晓丽,坐标北京昌平。

真正见识到将事情做到极致的神一样的人物,不是一两个,是一大批:极致夸人,极致高效,极致利他……在一大批人的影响下,整个团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当一个想法闪现时,立马有人将它完美展现出来——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个人临时有事,立马就有人补上——无坚不摧的团队;一个任务下达,通宵也要将它完成——极致践行。

读书营的“我行我逗”、“扎心德勒”、“榜样专访”……这里有每个人都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扎心德勒”让你更清晰地看清自己的内心;“我行我逗”让你看到更多人的精彩;“榜样专访”让你了解那些飞跃的他们,原来也曾经是普通人。

04

“不要犹豫,做就对了。”

我是灰灰,坐标山东济宁。

原来的我是个非常玻璃心的人,但来到读书营,我感觉自己变了。群里副营长牛牛的Annie的“扎心德勒”点醒了我,让我知道如果想成功就不要怕“放血”,放掉“陈血”才能拥有更好的成长。谢谢牛牛。

在读书内测营后期,我的计划在执行方面出现问题。当时就想应该是跟不上大部队了,很沮丧。但是老铁丹丹和其他伙伴的鼓励却给了我力量。现在我不会再犹豫了,认准的事,做就对了。谢谢丹丹。

在这里,开始大胆尝试。我有PPT基础,当时看到读书营招日报设计,就尝试报名。我要尽快融入这个集体,为设计小组出份力。感谢茹丹子提醒我,让我知道不要找借口,而是思考自己能做什么。

05

“未来我们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我是钱媛媛,坐标深圳。

进来之前完全不知道读书营的玩法,但是一看到“读书”两个字就毅然决定报名。当知道玩法后,差点让我大跌眼镜,开玩笑吧,“十遍”?当听到猫叔在年度分享里提到“重复力”时,我才知道,一本好书不读十遍等于暴殄天物。而从小到大,我几乎从来没有一本书翻过两遍。我被扎到心了,开始着手准备十遍读书计划。

怀揣着对一本书的热爱开始执行,我没想到的是,居然一切都很顺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读书营里特别浓的阅读氛围激励着我,让我跟着大家一起往前走。

在读书营,最大的冲击力就是对牛人的采访。看到管理组挑出来的被采访对象,看到他们的里程碑事件,我真的被震惊啦!每个人身上都有那么多的闪光点,每个人都能总结出很多经验给我们借鉴!我只想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能学不好吗?

答案是:绝对不可能!未来我们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06

“为什么我还留在原地?因为我一直都没有拼尽力气。”

我是在路上JENNY,坐标深圳。

虽然刚开始并不清楚重复阅读的价值,但猫叔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这是很正常的,跨过,就深刻;跨不过,就一直肤浅。”我想这句话的背后,代表着猫叔深深的领悟吧。同时也点出了我为什么还留在原地,因为我一直都没有拼尽力气。

我细化了每天可以用来读书的时间,有了目标后,每天都很过得很充实。

和一大群同频的人一起读书的感觉真好,我也第一次领悟到,运用书中的观点来分析生活中的很多场景,并体会到这种密集重复阅读的妙处。在读书营,这二十天,我的计划完成度90%。

我在路上,拼尽力气,继续强化重复力的美,并一步步打磨自己的路上!

07

“拖延,say byebye。”

我是墨浔,坐标深圳。

参加读书营的初衷是想学以致用。因为对猫叔和剽悍团队的信任和信心,我一路从剽悍江湖跟随而来,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读书营。第一次尝试将一本书看十遍,并且是在一个月内看完。虽然时间上有一些压力,不过总算完成内测任务。

我选的书是《拖延心理学》,选这本书的原因是自己有拖延症,打算跟拖延say byebye。以前也曾经看过这本书,还写了读书笔记,但对我自己来说,却没有实质上的改变。

读书营给了我惊喜感,用猫叔说的方法,看10遍,写6000字逐字稿后,我才真正get一些东西,并渗透到心里了。找到了自己拖延的一些心理根源,接受它,面对它,开始在慢慢远离它,整个过程太值得高兴。

08

“团队的力量真是太伟大了。”

我是鑫鑫,坐标北京昌平。

刚开始听猫叔说一本书读十遍,我想着,这个好,十遍,只会越来越容易读完。第一遍,为了知道故事情节,差不多是一口气读完的。第二、三遍,我用了5天,哇,这样不行,时间会不够用的。第四遍,刚看个开头,就再也看不下去了。

第五遍,开始迷茫了。但猫叔说,是自己不够认真,有瞎想的功夫,还不如看书去。第六遍,拿起书本,字看不进去,我开始用脑子想故事情节。当有的地方回忆不起来时,我就拿起书本翻到那里,再看一遍。第七、八遍,我突然就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听了猫叔的课和群里的分享,结合书中的观点,我有了自己的想法。第九、十遍,写逐字稿时,差不多来回把书又翻了几遍。

在这个过程中,读书营的老铁们是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开始把书中所学和现实结合起来。也真正地理解了书中主人公之所以一次次获得成功的关键——那离不开身边那些帮助她的人。这也是一个人走得慢,但一群人走得远的原因。

我开始思考自身的不足,原来自己根本就没有好好努力。而在这里,还有很多的机会在等着我。我在读书营加入了日报小组,这个团队协作的力量让我震惊,设计、文案、收集资料,从计划到出来,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出来了第一期。在我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整个工作就完成了。团队的力量真的是太伟大了!

这是剽悍老铁们读书的故事,你的故事呢?

PS:剽悍读书营的营长是剽悍一只猫,剽悍一只猫是谁?

 知名学习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个人品牌战略顾问,社群运营战略顾问,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