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爱自己

为什么"我听过很多道理,却始终过不好这一生?"马哲课上老师讲过,理论必须能够指导实践才有作用,懂得道理和付诸实践之间,隔着一万个自己人性的弱点。

比如作为一个从小在无私和牺牲奉献的环境下长大的我,把自私的想法,不洁的欲望视作内心中住着的大恶魔的我,不曾学习过如何爱自己,也完全没有这样的习惯的我。看了很多书和文章,明白要爱自己,让自己变的强大,才更有能力去爱别人,然而却还是在一个问题上犯了愁:怎样才叫爱自己呢?又该如何去执行呢?

宋冬野有首《年年》歌词里唱:"工作生活这些都不是问题,但你是这一切的前提",习惯了做王的骑士的我从某时刻起再找不到一座灯塔,或者说明白这样的灯塔都是虚妄的,找回了自己的灵魂。但是身体思想和习惯都还是那种"等待戈多"的状态。睁开眼看看世界,才发现同龄的大家都好成熟的样子,而自己还需要努力升级,学习如何料理好自己的生活,养成规律的习惯。

改变自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就像我们明白一些父母不明白的道理但是没可能通过几句话就改变他们大半辈子下来的人生观一样,改变自己的思想,习惯,没那么简单。人不是一个念头,一句口号就一夜长大的。我也一样,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二十多年。仅仅有改变的动力远远不够。

爱自己第一条: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比如虽然断断续续但一直都有做的身体锻炼,中间因为情绪,因为之前缺乏锻炼等等各种原因充满波折,再比如参加白教主30天写作活动,从开始就决定一定要好好坚持下来,可是还是有好几天都迟交了文章,其中那种没有灵感写文章,急的就像和女神独处又找不到话题的少年一样的感受,只有自己去经历过才会懂。生活上还是会受到情绪的影响不想做事,没法说服自己必须要变成干净整洁乃至光鲜亮丽的样子。好在发现自己这些那些糟糕的点的时候,虽然丑炸蠢哭,但我还是承认这tm就是丑小鸭的我,以前欠了太多的债,一步步还,屡败屡战呗,毕竟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只要灵魂和身体都还在路上,就能有信心到达看的最远的地方。

爱自己第二条:确立方向,分解执行

内心可能足够强大了,还需要一个方向,没有公主和国王命令的骑士,要去向何方?

和咨询师朋友做过一次"梦想清单",一张A4纸,问自己几个问题:"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具体到事业/感情/学业等等),"成为这样的人需要哪些素质", "自己有哪些优势 ,有哪些缺乏的地方","完成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要做哪些事,花多少时间?", "自己有多少时间?时间该如何分配?" 就这样一级一级的把梦想分解直到分解成可以去执行的计划。由此看来,那些必须通过别人来实现的梦想都有一部分幻想的成分,因为无法去执行。

爱自己第三条:做整理和总结

在白教主第一次分享时候讲解了一些关于整理的内容,我的感觉就像上小学时候那些乱七八糟的文章第一次被老师批缺乏条理一样,"卧槽原来还有条理性这东西啊!"原来生活应该还是有规律有节奏的啊~一直以为自己过得随和,其实是随便,一直以为自己过得奔放不羁,其实是懒得用心。之后第一次对以前的相册做了整理,对自己的屋子也定期做整理,工作的笔记也是,感觉完全是打开了一座新世界的大门,作为一个下错一步棋痛失好局能记半年的棋士,习惯记忆的是失误和教训反复回味,结果会过于糟糕的认识自己,通过整理,终于能更全面的认识自己,捡回来好多正能量,还能让遗忘的物品和知识回到自己的碗里来。

爱自己第四条:never let go。

不多说,道理大家其实都懂,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但是当年苏格拉底上课让同学们坚持每天挥手10下,一年后也只有柏拉图一个人做到了。很多时候普通人和精英们就差在这一点上。努力修炼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起来自己虽然还很弱小,不过方针路线的问题已经解决啦。我爱我自己,我想要变更好,也努力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