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亲子关系

父亲母亲和子女的关系即亲子关系,在书面上解释就是孩子最早建立起的人际关系,它具有明显的教育性和影响力。如果通俗的来讲我认为所谓的亲子关系就是与孩子用心去沟通,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因此,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处理好亲子关系的首要条件。

大家认同吗?

使孩子感到家庭生活温馨的关键因素就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应是民主的、相互理解以及家长对孩子喜爱适度的亲情关系

要建立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家长从一下三点做出努力

大家觉得哪三点?[呲牙][呲牙]

一、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用关爱之心去抚养教育孩子每个父母都能够做到,但往往父母缺乏的是童心,他(她)们忽略了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兴趣、需要,家长总是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评价孩子是以成人的价值观与标准,以成人的期望去要求孩子,因而常常造成孩子感到受拘束、受压抑、不满足、不愉快,即使家长为孩子买食物、玩具、衣服,孩子也不会感兴趣。

因此,家长必须要跟孩子换个角度来看待问题,即要善于站在孩子的位置上去体察孩子的感觉;家长不仅要有一颗爱心,还要有一颗孩子似的心。

还有,家长应常带孩子到外面活动,接触大自然,因为孩子最喜爱大自然,因为它不仅可以为孩子留下幸福的回忆,也是孩子良好性格形成的催化剂,是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源泉。

二、家长要和孩子成为朋友。有些家长总认为父母教育孩子要有威严,不能“没大没小的”,否则管教不好孩子,所以,家长常常脸上没有任何笑容,甚至以打、骂、威吓,来管教孩子。

其实,这种“管教”也许能一时见效,而长时间的这样去教育会影响到孩子身心发展的,这种不良教养方式和亲子关系严重的会引起孩子自卑感、焦虑、退缩以及说谎等不良心理行为。

只有建立在平等、信任、尊重和爱的基础之上的才是良好的亲子关系

父母应该既是孩子的教养者,还要与孩子称为朋友,与孩子能做到情感上交融,使孩子喜欢和父母亲近,这样他会感受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员,家人的重视自己,一般说来,建立了这样的亲子关系,孩子更懂事,心理也健康,愿和父母讲心里话,父母更容易管理。

为什么很多人说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

另外,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就会更好的成长,孩子更活泼开朗。

三、爱护适度。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需要父母的爱和关怀,孩子的满足感、安全感、愉悦感等良好的情感会在父母亲切的爱与关心下产生,这无疑将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但这种爱也要把握好,如果家长对孩子爱过度了,到了溺爱的程度,孩子会完全依赖父母,家长对孩子则放纵、百依百顺、无限满足、一切包办,这种亲子关系就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了,就会产生很多不良的性格和行为习惯

比如:任性、自私、依赖性强等因此,家长必须爱护适度,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果家长和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那么不管跟孩子发生什么矛盾都很容易解决。

人无完人,当孩子犯错的时候,作为家长要能够容忍而不是去责备和骂孩子,父母要心平气和的和孩子谈,给他一个认识错误和改过的机会

我们很多父母有时候孩子做错了一件事或者不听你说的时候,就想着直接一巴掌甩下去的有木有[捂脸][捂脸][捂脸]

做为家长,我认为听比说重要,听孩子说什么也许比跟孩子说什么更加重要。

如果我们没有被倾听的经验,我们怎么跟别人交谈呢?

在很多事例中看到的是,孩子听得太多家长的牢骚导致的孩子不听自己说话。

作为一个家长,我们应该体会孩子的感想,和孩子一起成长,读懂孩子的内心想法,这样才能真正的处理好亲子关系,家长不要强求于改变孩子,而是改变自己。

如果你很忙,但只要你是一个守信用的家长,使用定时沟通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每周确定固定的沟通时间,每周一至二次,每次沟通一至二小时。如果你有比较多的时间陪孩子,当然是即时沟通比较好,但切忌唠叨。沟通的内容可以事先设计,也可以是随机的。沟通时要注意让子女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鼓励子女毫无顾虑地表达,这样才能够达到充分沟通的目的,和谐的亲子关系也就形成了。

亲子出现的问题之一是由于父母的独断给孩子带来的情绪压抑。为了产生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子女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情绪发泄是很重要的。每周让子女发泄一次,让孩子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给孩子一个讲话的机会。在孩子发泄的时候,父母只能耐心地接受,不能反驳,但可以对孩子做出一些解释。

相互尊重并给适度的关心

任何年龄的人之间所产生的问题,通常都是缺少相互尊重的结果。当我们在抱怨孩子不尊重长辈之余,可曾也自省自己是否平等的对待孩子?建立互相尊重,我们必须先从愿意表现对孩子尊重开始。把我们负面谈话减少到最少,在气氛友善的时候和子女说话。仔细听他说话,认真的注视他,让他了解我们真的关心并想知道他的问题所在。

适当的鼓励与引导

当孩子作了一些让你感到贴心的事时,要及时的让他知道你对他的满意。一定让他听到、看到、感觉到你对他的鼓励,千万不要只会当面数落他的不是。当孩子做了一件你认为不对的事时,希望你能冷静一下,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在决定如何引导。

亲子沟通“六要”

1.要经常为孩子找出优点,并能具体说出孩子的优点。

大家会经常夸自己的孩子吗?[呲牙][呲牙]

我会的,孩子做的好我们就要夸,做的不对,也要和孩子说你哪里的做的不好,如果可以,你会做的很好的[呲牙][呲牙]

2.要时常对孩子表示信赖,并告诉他:“你一定行!

3.要尊重孩子的感觉,积极倾听孩子的需要,并能真诚表达父母自己的感受。

4.要让孩子有发泄情绪与谈论感受的机会。

5.要常观察孩子的需要与期待,使他常处于愉快和满足的状态中。

6.要与孩子一起谈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亲子沟通“六不要”

1.不要在情绪高涨时,急于与孩子沟通或讨论问题。

人家都说人在发脾气的时候智商为零,认同这句话吗[捂脸][捂脸]

2.不要把工作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

3.不要太过急躁,因为容易使问题更加严重

4.不要先判断是非对错或与孩子互相怪罪,因为这也于事无补。

5.不要用批评、指责的语气(以言语或是肢体暴力管教)

6.不要轻易说出“你真笨”、“你不好”、“你很傻”等话语

不管你的孩子有多么多么的不乖,不要当孩子的面说笨啊傻啊这些话,哪怕是玩笑话也不要当孩子的面说

与孩子沟通六秘诀

给他机会;

能进能退;

潜移默化;

缩短距离;

疏导情绪;

知足常乐。

[愉快][愉快]一起学习育儿路上任重道远[捂脸][捂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争吵产生的原因 为什么有些同学可以和老师同学相处得更好,而与父母有更多的争吵呢? 1. 亲情的分离性 在动物的...
    Cari_Zhu阅读 167评论 0 1
  • 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序言 家长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培养出孩子照顾自己人生的能力,给予孩子充分尊重、整体接纳和更多选择。...
    卓萍法皈阅读 857评论 0 1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马教授,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飞皇金税通的马盼盼 今天是2018年9月23日,我的日精...
    3833d934050e阅读 169评论 0 0
  • 1.目标达成-2028 8p。 在自己坚持了两天的持续沟通,持续积累状态之后,终于有点小结果,仍然不失为一件开心的...
    kidII阅读 185评论 0 0
  • 查询所在端口进程 杀死指定ID进程 杀死指定端口进程 PS:测试环境:Ubuntu 14.04.5 LTS
    Josaber阅读 2,4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