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更少,活的更好 读《80/20法则》

前段时间一个微信群里的小伙伴问了一个问题,“什么方法才能更好地管理时间?”,当时的我和其他小伙伴七嘴八舌地告诉了好几个办法,比如:要把一天的工作分组,根据重要性来做个列表,然后按照重要顺序来完成;记录自己每一项任务的工作时间;下班前来回顾一天的任务完成情况等。

大家伙热烈地给出了各种建议之后,这个小伙伴又说了一句:“可我觉得每一项任务都很重要啊。”此话一出,群里的讨论瞬间就哑火了。

现在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里都写满了追求二字。职场上追求更好的薪水和岗位,考场上追求更高的分数,情场上追求更合适的另一半。可是好东西毕竟是稀缺的,人们因此认为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是成功的关键,所以各种时间管理理论层出不穷。可是不假思索地使用时间管理,这真的有助于我们的成功么?

俗语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们愿意相信辛苦付出得到回报的故事。不信去看看那些成功学的鸡汤,都在说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得到成功。记得看过一部电视剧,有个情节记忆犹新、一个笨小子在练习剑法,可是无论他怎么努力,剑法的进展都非常慢,他的老师对于这个不开窍的弟子威逼利诱都无济于事,气得他把这个笨徒弟大骂了一顿,徒弟自然也很委屈,他说“师傅,我已经非常努力了”。他的师傅想也没想就回了一句“你在努力还能比得上地里的牛,那它为什么还不会?”

这虽然是个笑话,但说明不假思索地去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取得良好的成绩。很多时候,人们经常告诫别人别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诚然是对的。可是很多时候,人们连进一步思考也一并放弃了。于是人们把成功理解为苦哈哈的事情。而很多成功的人也愿意把自己的成功塑造成一路艰难困苦的摸样。这样的反复循环,愣是把进步这件事给搞成了苦修,愿意上进的人本就不多,这下子就更少了。

肯定不会有天上掉馅饼这样的好事。但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我们做的更少,活的更好呢?

每个人成功的标准不一定,所以没有给每个人的准确答案,但《80/20法则》这本书或许可以给你一个思考的方向。


80/20法则
80/20法则

思维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虽然不尽相同,但可以说大多数人从来没有仔细审视过自己的思考方式,也从来不认为自己的思考方式需要改进。实际上来说,每个人的思考方式确实都能很好地适应自己的生活。但它也会限制住你的视野和格局,你想要看到自己视野之外的事情就非常难。

当今流行的思维方式通常是仓促的、投机的、递增的和线性的,是强调立即行动,也就相应地缺少了思考,这就导致行为支配思维。而80/20思维法有以下几项特性:引人深思性、非传统性、享乐主义性、战略性和非线性。它非常不同于固有的思维模式。作为80/20思维者,不应该急于采取行动,而是先静心思考,领悟出一些东西后再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即针对有限目标集中采取行动;同时要做到处事果断并富有成效,即投入尽可能少的精力和资源追求完美结果。

上高中的时候,我非常努力,智商也算得上中等,可是成绩就是很难提高。我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努力不够,可是每天接近极限的学习时间让我很难再提高自己的努力水平了,有一段时间我很是灰心失望,认为自己止步于此了。但是我还是不甘心,于是仔细审视了自己的学习过程,经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一点秘密,原来每天虽然我花很多时间去做习题,可是大部分的习题是我早就掌握的,而那些经常犯错的习题却很少得到锻炼。那些早就会的习题做起来很有快感,但对于成绩提高却没什么卵用。据此,我适当地调整了自己的做题思路和方式,把那些自己不会的习题作为重点学习方向,很快,成绩又再次提高。

80/20思维法认为,只有20%的资源真正关系到成就,其余80%只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传统思维是一种有效但有时不正确甚至具有破坏性的思维模式,它以线性逻辑展开。就像人们很多时候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线性思维对世界进行了简单的描述。甚至可以说,要想改变自己,仅凭这样的思维是不够的。80/20思维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线性思维的困扰。

《做出好决定》中说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决定很少,所以一定要在关键的事情上投入大量精力,把自己最宝贵的时间和注意力用来解决那些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每次的人生岔路,你是不是都误入歧途?读《做出好决定》),80/20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你找到对自己重要的事情,并且帮助你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其中。

时间观念

在时间运用方面,80/20法则提出了如下假设:一个人的大部分重要成就——包括专业、职业、知识、文化、艺术或者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在少数时间内获得的。不管是以天、周、月、年还是更长时间来进行衡量,人们创造的成果和所花时间之间确实存在严重失衡。
快乐也是如此,一个人的快乐时光总是有限的。如果快乐可测量,那么无论我们是以天、周、月、年还是更长时间来衡量,绝大多数的快乐时光都非常短暂。

如前文所说,“时间管理”现在蔚然风行,几乎每一个职场人士都或多或少听说过,甚至使用过它。但是有没有比“时间管理 ”更好的时间利用法则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时间管理:更好地计划一天中的每个时间段,就能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同时它也倡导确定事情的优先顺序,暂缓处理看似紧急但却不是很重要的事务。

看上去时间管理提供给了我们一个切实有用的行为方式,但它有一个隐含前提:时间管理假设我们已经知道什么是重要的和好的。但如果80/20法则成立的话,那么时间管理的这一前提就不适宜了。因为无论如何,只要我们知道什么最重要,那早就应该去做那些最重要的事了。

时间管理理论通常建议人们把要做的事按照重要程度分为A、B、C、D若干个等级。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把60%~70%的事情都归为A或B级,或者说很多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列入优先等级。他们常常抱怨时间真的不够用,根据他们开出的清单来看,确实时间是不够用的。

因此,80/20法则认为:我们现在对时间的运用并不合理。在时间运用方式上做一些细节性改良毫无意义,需要推翻所有关于时间的假设,重新开始。

人们并不缺少时间,事实上时间多得很。人们仅仅充分利用了20%的时间,对大多数智者而言,差距往往源于一小部分时间。如果人们能在最重要的20%活动中花上双倍时间,那么即使一周只工作两天,收获也会比现在多60%以上。这将是进入一个与时间管理截然不同的世界。

80/20法则视时间为朋友,而非敌人。我们轻松而坦然地对待时间,才可能迸发出思想和价值的火花。我们运用时间的方式,而非时间本身,才是我们的敌人。时间对我们而言不应该是静态的和可分割的,应该是人们前进的朋友,在80/20法则中,利用20%去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就会产生巨大的难以置信的结果,而法则真正的目的在于引导人们逐步提高用于重要事情的时间,一旦能够将50%甚至100%的时间用于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那将会是怎样的一幅景况呢?

很多人在网上开玩笑将自己称呼为“deadline先生/小姐”,不到最后关头不完成任务,这说明很多人是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任务的。他们把这些情况归罪于自己的拖延症。80/20法则则认为这是人们并没有认识到时间的价值导致的。人们并没有把时间用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或者说,人们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为很多职场人士都认为自己是为别人工作。这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

80/20法则认为,即努力工作,尤其是为别人工作,并不能实现自身追求。努力工作的回报很低,独到的思想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为我们带来高额回报。所以人们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把它视为工作。几乎所有有钱人一开始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妨把它看作又一个80/20式的怪现象。20%的人不但占有了80%的财富,而且享受了工作中80%的乐趣。如果人们用了八分力只有两分收获,那么这八分力也是为了完成任务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在大公司上班,你也应该把自己当作独立的个体,为自己工作。

80/20法则一再表明,成就最多的20%的人都是为自己工作;即使不是,他们也自认为是在为自己工作。所以不要把自己做的工作当成是为他人工作,而是要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看完这本书,人们会感觉到心中很痛快,却未必会按照书中所说去实行。因为很多时候人们都会为自己找一些借口,比如“我真的是没有时间”“公司的安排实在太满了”“如果这么做,家庭生活就要顾不得了”等等。所以说这是一场认知上的革命,而革命并没有那么舒服。

本书中最重要的两点:找到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将自己绝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