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只是想要一本8块钱的作文书

      我一直不能明白,爸爸为什么那么希望我能把作文写得好一点。我也一直不明白,爸爸为什么又吝啬到一本8块钱的作文书都不愿给我买。为此,我常常耿耿于怀。

     也许是因为爸爸向来主张:书非借不能读。但我一直希望、渴望能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作文书。


       每逢节假日或周末,能和父母、弟弟一起去一趟公园,原本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而我却有点极不情愿,因为爸爸总是在出发前说一句:回来要写一篇作文哦!

       爸爸不是开玩笑,是真的要我写一篇文章——游记。而且作文写好后,爸爸要读、要评、还要改,情况糟糕一点的,我还得重写一篇。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我不知道是我不喜欢写作文而写不好,还是因为我写不好而不喜欢写。总之,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在这一点上,与鸡和蛋的问题不一样了,鸡和蛋是良性循环。

      因此,每次爸爸说要带我们去公园或某地玩时,我不是兴高采烈,而是垂头丧气。爸爸的一句“回来要写作文”,就像是在燃得正旺的火上浇了一盆冷水,哗得一声,火全灭了,我兴致全无。倒是爸爸自己,哼着小曲,自个儿很乐呵。

       最初没有摸到爸爸的门路时,我还不在意。后来这样的情况多了,我就知道了爸爸的套路:去了公园等地游玩,回家就得写作文!如果我不写,他就天天催我,甚至给我一个最后期限。你说我玩得多么“冤”、多么怨?你说我可以不去啊!是,我就是不想去了。可爸爸怎么可能放过我,不去?必须去!结果可想而知,心不甘情不愿的我,哪里能玩得尽兴,我都是提心吊胆。如今,我已想不起,我们曾经去过哪个公园,又去过哪个景点,在哪儿留下过爽朗的笑声,在哪儿有过其乐融融的场景。

       爸爸就是这样,总爱叫我写作文。


       而我写的作文,总是不入爸爸的眼,很少得到过他的嘉奖。即使我初中写过的《我的爸爸》,被老师当优秀作文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过;即使我高中有无数的作文被老师表扬过,但在爸爸面前,我的作文几乎没有得到过肯定。

      我的一篇作文,到了他的手里,经常都是满文疮痍,甚至需要全部重写。我的心,也跟着充满疮痍,带着不敢表达的愤怒和怨恨。不论我是怎样的心态和状态,作文都得重新再写。改后或重写后的作文,也只能得到爸爸大致的满意,配以他的“孺子不可教也”。大概,在爸爸眼里,我再怎么写,作文水平也就那样了。

      正因为此,一直以来,我都好想有一本作文书。在那小小年纪的意识里,我总以为拥有一本作文书,我就可以写出很好很好的作文了。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人有了秘籍,就可以练就绝世武功。虽然四姐有一本厚厚的作文书,我可以随意翻看,但我还是很想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作文书。

      上了初中后,四姐那本属于小学水平的作文书已经不再适用,我便更渴望能有一本自己的作文书了,初中版本的。关于这个渴望,我有给爸爸说过,但他一直不主张买书,我的渴望永远只是渴望。也许你会说,我自己可以买。可那时候的我,很害怕爸爸(一种你不能想象的程度),他的话都不敢不听,他说,不许乱花钱!


       爸爸经常去菜市场买菜时,在一个书摊(地摊书,卖的是旧书籍、二手书籍)上找一本书,便看起来,若是好看,经常会看得忘记时间,妈妈为此抱怨过好几次。有一次,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去市场买菜,那边有一个书摊,爸爸又开始看起书来。让我也找本喜欢的书看看,我通常都会选择看漫画和故事会。

      时间不知过去了多久,我有些不耐烦了,催爸爸回家了,爸爸说再等等。无法静心看书的我,突然想起这是让爸爸给我买书的好时机。于是在一大堆的书里找啊找,找到了——一本作文书!我翻开看了几篇,很合心意,我大胆地问爸爸:可不可以给我买下这本作文书?

       爸爸考都不考虑一下的,直接回绝我:不行,不买书。我不甘,拿着作文书不放,就是想拥有那本书。爸爸又搬出那句话:书非借不能读,你买回去了就不看了。

      “我看,我肯定看!”

     “看作文书是没有意义的,你要自己去体验生活,去感悟。”

     “可是我作文写不好,我需要看别人的范文。”

     “别人的范本都是死的,你不能去抄袭别人的。”

     “我不抄袭,我只是参考,我学习他们写得好的。”

       老板见我们僵持着,看不下去了,“帮我”劝道,“女儿喜欢就买呗,又不贵。原本15块的,便宜点12块给你吧”。

      心里感激着老板,我欣喜地把目光转向爸爸。可爸爸无动于衷,态度坚决说,“这么贵,不买,你要真喜欢看,以后再带你过来看就是。”

      “可是我回老家了就看不到了啊。”我回答道。

       天渐渐黑了,爸爸不再和我说什么话,只是不停地催我走。我偏不走,一动不动地站在书摊前,用倔强的眼神,望着离我两米远外的爸爸,似乎在宣示:你不买,我今天就不回去了。

     老板再一次看不下去了,为我说好话,“女儿这么喜欢,就买了吧。”

      “你不知道,买回去了她就不看了。”爸爸说。

       “我看,我肯定看的!”我抢着说到。

      “哎呀,看她这么喜欢,我就8块成本价给你们了,可以了吧?”老板再次让价了。

      心里再次感激着老板,又把目光转向爸爸。我以为,这一次爸爸会让步了,可爸爸依然坚持不买。我带着乞求地声音,“爸爸,你就给我买了吧,我好久好久就希望有一本这样的作文书了!”

      爸爸避开我的目光,劝我赶紧走了。他把弟弟抱上自行车,自己也坐上去,做出要回去了的架势。我还站在原地,看着爸爸,心里还带着爸爸会给我买作文书的一丝希望,说不定,爸爸就改变想法了呢?

      但我等到的,只有失望。爸爸发出最后的威胁——你再不走,我们就走了哦。说着要开始蹬动自行车了。一瞬间,我泪崩了。哭着望着我那无动于衷的爸爸,他只是依然无动于衷,避开我的目光……

       那一刻,我像是明白了什么。我努力地收起眼泪,不让自己败得那么难堪。我不记得是怎么把那本书放回地摊了,只记得老板发出一种不可名状的笑,然后是叹息。我,逃也似地走了。

      骑车回家的路上,我和爸爸一后一前。爸爸还在说着些话,安慰我,教育我。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我的思绪,飘到很远很远。


       后来的后来,二姐知道了这件事,她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作文大全送给我,作为生日礼物。那本作文书,崭新的,红色的书皮,好大一本。比原来地摊上的那一本好多了,也贵多了。我感激二姐,但心,再也没有了当初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2评论 1 53
  • 自从五月看完热海的烟花以后,老扬我就对烟花念念不忘。八月的游学错过了七月烟花最热闹的时间,各种寻找看烟花机会的老扬...
    老扬阅读 671评论 0 1
  • 一天有24个小时,平均分成三分,也就是3个把小时,工作,睡觉各8小时,剩下的8小时应该如何利用呢?可能大部分时...
    wh王辉阅读 169评论 0 0
  • 亲爱的第六组小伙伴们: 感恩在DISC社群认识您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
    米肖阅读 67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