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小故事】“飞”往北极的梦想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D:scope_du

转载前联系,侵权必究


北极点虽然只是一片汪洋,但是人类对于着陆北极点的梦想一直都在,今天要给大家分享一个北极小故事,这是一个关于飞行的小故事。

早在19世纪,很多国家都计划着成为第一个着陆北极点的国家,其中最引人瞩目当属瑞典工程师安德烈(Salomon August Andrée)提出的乘坐热气球飞往北极点的探险。

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适合乘坐热气球旅行,唯有两极地区最不适合。极地气候不稳定,恶劣天气时有发生。雾、雪、积冰、结霜,这些都会妨碍热气球乘员视线,严重时还会引起飞行器的机械故障。

安德烈和他的“鹰

热气球探险是一个大胆并让人兴奋的想法,但作为探险工具还是有一些技术难题:热气球没有机翼,也没有螺旋桨,它通过调节高度顺应不同的气流而飞行。没有人能想出一个好的方法来驾驶它们。


我们工程师,热气球家安德烈因此设计了一个方案:通过将绳子悬挂在篮子上并将它们拖到地面上操控气球。绳子的重量和它拖过地面时产生的摩擦力能让安德烈操控他的气球。经过一系列试运行后,安德烈相信他可以驾驶充满氢气的气球穿过北极圈和到达北极点的上空。


安德烈的奇思妙想激起了人们的想象,但建造气球和购买设备是一项昂贵的花销。幸运的是,安德烈得到了当时的国王奥斯卡二世(King Oscar II)和诺贝尔(Alfred Nobel)的赞助,他的热气球,鹰(Eagel)正式与世人见面。

▲队员准备热气球


就这样在1897年7月11日,安德烈与另外两位成员,工程师Knut Fraenkel和摄影师Nils Strindberg在斯瓦尔巴群岛北部的小岛Danskøya出发,踏上了北极点的探险之旅。

▲三位成员:Knut,Nils,Andree

你们或许已经意识到从没有见过通过拖绳操控气球,因为这个方法非常无效,当然对于人类的热气球探索北极点的想法,我还是很佩服安德烈这个大胆的想法,毕竟在当时来看,还是很新鲜的。

▲探险正式开始

折翼的“鹰”

因此,起飞后不久甚至还没有完全离开发射区域,3根拖绳已经失去功效。鹰被一个往下的气流带走并差点浸入冰冷的海水里。

安德烈和队友不得不把气球的压载物——沙子往外倒以保持气球能漂浮。失去压载物是一个问题,但接下来的问题对于鹰更是一个致命打击。原来在气球浮出水面的那几瞬间,3根拖绳都已经扭曲在一起并脱落。换句话来说,安德烈已经没有任何方法来操控气球了。

在没有1000多磅的绳子和数百磅的沙子作为压载,鹰不断升高,但同时高海拔地区,雾,湿空气加快了气球中氢气的泄露。仅仅10小时后气球就失去了大部分气体,因此气球贴近北极冰层上碰碰撞撞,打滑飞行3天后,还是坠毁了。

▲气球坠毁后队员甚至和气球合影


探险队被浮冰带到无人岛

所幸的是,3名成员没有受伤,并且他们的设备也没有损坏。安德烈对于可能发生的意外还是准备的很充分的。鹰配备了食物、枪支、帐篷、雪橇,甚至是便携船。安德烈甚至还在斯瓦尔巴北部准备了两个额外的应急物资仓库。因此探险队员在雪橇上放上数百磅重的食物和设备后,就开始艰难跋涉的向其中一个应急物资的营地出发。摄影师Niles用相机拍下了这场事故和这场旅程的过程。 

▲遗弃的气球和轴承

▲带着便携船漂流记

▲队员们在浮冰上扎营

我们可以想象到这段旅程的艰辛,他们3人只是计划坐在气球篮子里穿过北极点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的衣服不够暖和,不适合徒步旅行。他们的食物供应严重不足,需要通过射杀北极熊和海豹充饥。同时,安德烈设计的雪橇非常僵硬,因此在冰面穿行中非常困难前行。

▲队员和射杀的北极熊

更糟糕的是,浮冰把探险队带向应急物资仓库的相反方向,经过两个月徒劳无功的尝试和徒步后,他们将物资运到了附近的岛屿Kvitøya,并希望在那里过冬。现存的照片上记录了队员把物资搬到岛上,这是最后的线索。

▲在岛上的营地

3名队员在搬到岛上仍然存活了几天,之后当然它们没有熬过救援。他们的死因尚不清楚,历史学家推测是由于实用了收到污染的北极熊肉,疲惫或者体温过低。


(我的老师说是小道消息称是他们由于食用了变质的罐头食物以至中毒,当然了这也是有可能)


30多年后,“鹰”重现

其实探险队在1897年出发后就失去了消息,一开始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到达北极点,也有不少的船员,志愿者去搜索他们的消息和轨迹,最终都一无所获。发现他们的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师讲的故事,或许有的地方不太准确)。


在1925年挪威正式获得对斯瓦尔巴群岛(Svalbard and Jan Mayen)的主权,并将该群岛纳入为挪威王国的一部分。1930年某天国王醒来看着地图,发现Kvitøya这个偏远小岛还没有宣誓主权,因此马上派人到Kvitøya去插旗,但当挪威人到达Kvitøya的时候,已经发现了俄罗斯国旗(所以现在Kvitøya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但是消失30多年的当年轰动一时的热气球探险队的遗骸被发现,同时还发现了破旧的营地,里面有队员的日记,还有摄影师的相机和胶片。

▲正因幸存的相机和胶片,这段冒险旅程历史才有证据证实

由于一开始只是想插旗宣誓主权,恶劣的天气没能让充分不足的挪威把探险队带走,挪威人立即返航回挪威本土报告这一消息并希望挪威派另一艘破冰船回到Kvitøya。一名瑞典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在挪威人返航时候立即包了一搜捕海豹的船辗转来到岛上把3名探险家的遗体带回瑞典,鹰的队员们被认为称为英雄。在摄影师240张照片中人们拯救了93张照片,结合队员的日记和航行记录,这段探险的经历被大众所知,同时也记录了未经充分准备而穿越北极圈的危险时刻。

▲1930年三人的葬礼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街道万人空巷

▲博物馆里安德烈当年的物品

今天北极点探险活动

如今的北极点探险已经不是遥不可及,也有不少探险公司整理成熟的路线,目前只有4月和7月这两个月有团队出发北极点。


4月份的路线是俄罗斯公司垄断的结合直升机和徒步到达北极点的线路,7月份的路线相对轻松些,有破冰船,还有热气球的体验。如需进一步资料的可以后台联系(请先随意打赏文章再联系,不要联系的时候直接给我甩10个问题,谢谢)

▲探索北极点,永不停止

希望今天的小故事大家都喜欢,我们北极点见!


下一站再见

see you at the  next stop

©版权所有,欢迎转发朋友圈,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

声明:文中图片来源网上,仅作交流之用,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