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玩,吃吃吃,八月初一个人的西安之旅

终于有时间梳理下7、8月份的事情。那时和同学从成都浪到西宁、回成后又独自前往西安,最终奔赴深圳,一路上的人与物有说不完的故事。

西安印象—大景小食

城市应该是有两面的,一种是向外展现着它的美貌,一种向内展现它的平实。为期几日的西安游览,我做足了攻略想要一睹古城的风采,并但愿能偷偷撇上一眼它对内的一面,但那些最平实最生动都散落在这个四四方方城市中的大街小巷里,求之不得。故只能在已览的景点与特色美食里,勾画出我对他片面的印象。

西安景点的大气,是游玩回民街、兵马俑和大雁塔广场后留下的。我住的青旅旅店就在回民街的小巷里,起初以为他类似于成都锦里的小吃一条街:青石小巷,旗帜飘飘,两边尽是西安特色,应该很快就能逛完。但现实不紧打脸,还很费脚。

回民街算不上一条街道,实是西安回族的一块居住区,在钟楼的背后,两纵两横长长的四条主街道,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得半个多小时。最好的游玩方式莫过于骑共享单车,但人流如织下要穿行自如也实属不易。

大雁塔附近也是大的十足,且热闹非凡。我一直觉得他周边,要比景点里面更有看头。远远的你就能看见耸立的高塔,绕至北面是一个大雁塔北广场,正门是一个广场,还竖立着玄奘低头前行的塑像。

对于某某城市最出名小吃街里的美食,我一直抱着比较谨慎的心理。综合大众点评和蚂蜂窝上的游记,最后也是好坏参半。首推一真楼的牛肉泡馍和一个处烤串店。巧合的是,他们都在靠外围的地方,且能看到很多当地人也在吃。

西安的美食是面食与清真的结合,随便数数,如肉夹馍,泡馍,凉皮,灌汤包,哨子面,bingbing面,几天下来,我和我的胃都稍有想法了。一边是想吃米饭和一桌子的川菜火锅,一边是在吐槽西安的特色美食太过小气。

这小气之说是指没有大菜,也吃不热闹。如成都特色的川菜火锅,铺开能占一桌子,主食米饭只是锦上添花。但在西安,菜的样式较少,主食扎实,亦饭亦菜,一个肉夹馍加一碗凉皮下去,饱是饱了但一抹嘴总觉得少了点啥。而且和朋友一起,你点个泡馍,我点个泡馍,自个儿吃自个儿碗里的,一点也不热闹。

(很有意思的店名)
(一真楼,在回民街的背面,超好吃的泡馍,不建议自己手撕)
(大众和蚂蜂窝的热推,不过大失所望,难道是去太早了所以只有昨晚剩下的?)

青旅与胶囊

我在回民街的一家青旅里住了三天,巷子的入口很深,也将回民街上吵杂阻挡在外,几个弯儿后见得真面目,颇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怀着十二分的新鲜和期待,而现在青旅所营造的一种舒适和放松的氛围,也正好击中了我这种穷游小青年的内心。

一楼是一个小堂(比较小的大堂),就像小酒吧一样,有沙发,吧台,且被老板和前面的旅客打扮的很好:左手贴了一面墙的明信片与合照,过道的砖墙上还有粉笔留下的祝福,右侧的墙上挂着一把吉他和一个书架,一直橘色的胖猫趴在中间的桌上,同样橘黄色的灯光黯淡,除去少了几份人气,一切都好。

倒是楼上后感觉卧房里稍显一般,不过也还干净。大多数选住青旅的,应该和我目的一样,一是图便宜,一晚才50多元;二是也隐隐期待着能有人能一起结伴。不过没想到的是,后来这一愿望竟然还成真,一起去往兵马俑游览,也算幸运。

与青旅这种友善,随意氛围相对立的,是最后一晚我在火车站附近体验的胶囊酒店。这也算得上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一间小小的房间里上下摆放着共十个胶囊仓,充满了科技感,与青旅小资的装修风格完全不同。

两个的价格是一样的,我试着比较了下二者的差别,感觉青旅更适合在旅游之初和之中住,而胶囊酒店则适合在旅行结尾住。

胶囊仓是没有门的,但每个小胶囊都有门帘可以拉上。入住时,前台还会给你发一个小卡,一个可以寄存东西的储物柜牌,一个耳机和一个遥控板。爬进小窝,拉上门帘,插入小卡后,橘黄色的灯光充满整个小空间,这种与外的隔绝和安静让人心里格外安心,是在青旅享受不到的,特别适合旅行疲惫后放松休息。

每个胶囊都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大家互不打扰,互不见面,互不说话,在仓顶还有一个小电视可以放下来,可以戴上耳机观看,颇有几分家里的惬意。唯一不足的就是厕所,洗浴是公用的。

(青年旅店里,一只叫国王的橘猫)

路上的人

在青旅里,住着很多愿意一起结伴出游的人,而青旅也恰好给了这些人合适的环境。记得那天从陕西博物馆回来,西安40°的天竟然飞来了一片乌云。四人间里的另一个小伙伴昨天刚离去,我正愁无聊,“滴”的一道电子门声音,三位壮士依次进入房间。

之所以称其为壮士,除了他们海拔较高,皮肤黝黑外,最扯人眼球的是,背上都背了一个超大的登山包。当时目测了下,每个至少都有40斤+。

不过后来聊了聊才发现,他们居然和我一样,刚从青海过来,在祁连的一个4000米的雪山上吃了一周的干粮,是一个学校的考察社团,在西宁痛快洗了澡解散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又到了西安。

晚上闲聊时,互相问了下行程,发现第二天都计划去兵马俑,就组上队。在兵马俑买票时,我全票150,他们持学生证竟只要75,心中一阵羡慕。同时偶然一瞥,竟然看见他们的学生证是北大的...心里顿时,卧槽、666的感叹响起。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小哥穿的是他们的社团服装,左袖上印的是一个山峰,酷似老鹰,下面绣着社团的名字“山鹰社”,但T恤正面上印的又是一只岩山羊,确定吉祥物没有画错吗。

入园后大家一起请了导游,大概花了2小时逛完了兵马俑,然后他们时间紧迫,先行回了西安,赶去了城墙和大雁塔。

路上遇见的第二个朋友是一个妹子,在华山五云峰饭店遇见。山顶住宿条件艰苦,十二人间不分男女,但因为下雨人少,竟只有三人,她便是其中之一。

妹子是玩摄影的,一见屋外雨声渐止,便背着包带着相机出去了。一天的小雨绵绵,山里雾气弥漫,我以为没什么可看的,便躺着看剧,不太想动了。约有半小时,前去煮泡面时,路过五云峰关观景台,才猛地看见漫天霞光,华山日落的景色。

而妹子早已在这很久,她将相机用软三脚架固定在了观景台的围栏上,把相机带子带在了自己脖子上。我以为她是在长曝光,但听相机每隔几秒就发出清脆的咔嚓声,好奇一问之下,她才说这是在拍延时摄影。

随后她给我解释了下,将相机调至A档,按照8-10秒的拍照间隔,总共设置240张,拍下来的照片放到电脑上做成视频,就是延时摄影了,就和我们玩的连环画一样。听她这么一说,我越发觉得厉害,又站了会儿,见太阳已经全部没到云里,天色渐晚就回了屋里,并主动闲聊起来。因为晚上的日落的景象给了大家很大的震感,见雨水已停,都期待着明早的日出,并约好一起前去东峰观景。

第二天华山的观景基本都和妹子作伴,她还有个朋友因脚伤不能一起与她同行,于是她先单独来爬华山然后再去西安与同伴回合。遗憾的是,第二天雾气较浓,我们在东峰山顶冻得瑟瑟发抖,也没等来日出。在将近6点时,尽下了东峰,往其他几峰前行。一路上人基本看不到什么人,昨夜夜爬的估计已经累瘫,而今日准备上山的游客又未到。

其他几座峰也是大雾弥漫,小苍龙岭如登天之路,左右两侧都是悬崖峭壁,站在最高南峰山顶只能看见涯外雾气招展,不过有伴同行还是好的,大家一路上闲聊,还能互相帮忙拍个照,直至下午左右才一同下山,回到西安后各赴自己的下一站。

(现在人看俑,国庆俑看人)

(傍晚的北峰灯火点点,流云若瀑)
(华山是可以夜爬的,晚上光照良好,别有一番景色,第二天早上刚好能上到东峰看日出)
(东峰是最佳的日出观景点,但天气不给力)
(浓雾弥漫的小苍龙岭,太早了没什么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5月份,毕业快4年了,很多同事对我工作上的评价是,基本功蛮扎实,但是做出来的东西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听到这...
    小太阳就是我阅读 562评论 1 2
  • 因为自己以前从来没有独自出去旅行过,所以在到西安之前就很担心。但是当我下火车来到西安的那一刻,就有了一种莫名的亲切...
    英语学了没阅读 1,873评论 21 78
  • 西安,中国历史上先后13个王朝在此建立都城,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帝都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古都。那么,到底是...
    是快乐的小鱼呀阅读 783评论 2 9
  • 眼睛越来越吃不消,从大学毕业之后的500+度上升到了700/800度,而且不敢再去测视力表,就如当年中考高考那会儿...
    WendyKoo阅读 303评论 5 3
  • 本以入睡,但是到了凌晨,莫名的辗转难以继续入睡,加之旁边的宝宝总是翻腾各种姿势,尝试给他盖被子,发现热给他扇风,一...
    岸兰汀芷阅读 20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