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破再重建,保持持续的幸福感知的能力

取经行动791/1001(17.12.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同价值观的人生:

A我现在挺幸福的,未来什么样,管他呢——及时享乐型;

B我现在很不幸,未来也会很不幸——无助型;

C我现在不幸福,未来一定很幸福——总是寄希望于明天型;

D我现在很幸福未来也很幸福——积极乐观型;

你认为自己是哪一种呢?

A类人,过好今天,没有长远打算,所以属于 小富即安型,那么推断一生也没有什么大的成就;

B类人,这种思想如果长期不被打破,就会造就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人生很没有安全感和价值感;

C类人,这个象限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幸福,因为他们总说“等我工作了就好了”、“等我升职了就好了”、“等我有钱了就好了”、“等我病好了就好了”......可是,最后发现,根本没有好的时候。

D类人,活的开朗豁达,貌似是很幸福的了,再想想,此时此刻,你真的心怀感恩,做到知足常乐了吗?

所以,当下的幸福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呢?

想想:当我好几次牙疼的时候,我不能吃硬的食物,只能吃流食,当时就想,如果我的牙好了,我一定要好好爱护牙齿,然后大吃一顿。可当牙疼几天后,偶发现一天再吃饭竟然不疼了,那种感觉是不是立刻觉得好幸福?

想想:当我看到力克胡哲,天生长了像鸭掌似的四肢,立刻觉得自己有健全的四肢,每天可以脚踏实地的走路真的是一种幸福呢,有木有?

再想想:当我第一次挣到工资的时候,我激动的买了好吃的和宿舍的姐妹们分享,那种幸福会让我觉得我可以自己挣钱了,我终可以不用再问父母要钱的独立的幸福感,你有过吗?

可是,再后来,慢慢的发现,牙不疼的时候,就忘记了牙疼后恢复健康的幸福感;工资不停的在涨,却没有第一次领工资的那种激动和幸福的感觉了。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都麻木了吧!!

幸福的反面是什么?是痛苦?不是,是麻木!!!!

是呀, 你觉得你还需要点什么东西才会让你更加幸福呢?

给你很多的钱,让你中奖500万,你会幸福多久?

给你社会地位,让你干个政协委员或什么领导, 你会幸福吗?

你说我要长得好看,还要美好的爱情,再给你很多粉丝,你还要健康,并且还要有很好的事业.....

真不乏有什么都不缺的,可是结果还有自杀的人,随便列举一个你就能想得到吧。

我们不学他们,我想重点说——幸福一种能力,是一种对快乐的感知力。

可是很多人,却把自己幸福交给别人。比如——我们去学习培训,觉得老师讲得好就多听一些,觉得老师讲得不好,就觉得生气烦闷。我们总是被别人选择,自己却失去了主动选择的能力。

我们要做幸福型——既能为未来奋斗,也能享受在当下,视工作和生活为成长和练习。

你生命经历的所有事件,都是由你过去的思想和信念造成的。

然而,那是你的过去。它已经过去了,重要的是此时此刻你选择什么思想、什么信念、说什么话,因为你现在的思想和语言将创建你的未来。

你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当下”,它正在形成明天的、下星期的、下个月的、明年的以及你以后的经历。

不管你现在是四类中哪一类,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此时此刻都需要小心的照顾好我们的思想。让我们带着觉知去感知幸福。

PS:明天这一周我开始阅读《生命的重建》,并将做幸福练习。

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所有人,他们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名词解释】习得性无助

1、美国心理学家塞利,在1967年研究动物时发现,他起初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狗施加难以忍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于是在笼子里狂奔,屎滚尿流,惊恐哀叫。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狗就趴在地上,惊恐哀叫,也不狂奔。后来实验者在给电击前,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倒地呻吟和颤抖。它本来可以主动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为什么它们会这样,连“狂奔,屎滚尿流,惊恐哀叫”,这些本能都没有了呢?因为它们已经知道,那些是无用的,“习得性无助”在教育活动中的表现,这一项研究显示,反复对动物施以无可逃避的强烈电击会造成无助和绝望情绪。

2、60年代对这种“习得的无助感”之研究又做了加强。宾州大学的马丁·赛利曼他把笼中的狗从钢制格栅地板通以强烈而持久的电,以致狗不再企图逃避,“学会了”处于无助状态。赛利曼和史蒂芬·麦尔与詹姆士·吉尔在一篇论文中写道:“当一个正常、未曾受过任何训练的狗在箱中接受逃避训练时,以下的行为是常态:初遭电击,狗就狂奔,屎滚尿流,惊恐哀叫,直到爬过障碍时间较快,如此反复,直至可以有效地避免电击。再一步,赛利曼把狗绑住,使它们在遭到电击时无法逃脱。当这些狗重又放回电击时可以逃脱的穿梭箱时,赛利曼发现:这样的狗在穿梭箱最初被电击时的反应,和未曾受过任何训练的狗一样。但它却不久就停止奔跑,默然不动地一直等到电击结束,狗没有越过障碍逃避电击。

3、1975 年塞里格曼(Seligman) 用人当受试者,结果使人也产生了习得性无助。实验是在大学生身上进行的,他们把学生分为三组: 让第一组学生听一种噪音,这组学生无论如何也不能使噪音停止。第二组学生也听这种噪音,不过他们通过努力可以使噪音停止。第三组是对照,不给受试者听噪音。

当受试者在各自的条件下进行一段实验之后,即令受试者进行另外一种实验: 实验装置是一只 "手指穿梭箱",当受试者把手指放在穿梭箱的一侧时,就会听到一种强烈的噪音,放在另一侧时,就听不到这种噪音。实验结果表明,在原来的实验中,能通过努力使噪音停止的受试者,以及未听噪音的对照组受试者,他们在 "穿梭箱" 的实验中,学会了把手指移到箱子的另一边,使噪音停止,而第一组受试者,也就是说在原来的实验中无论怎样努力,不能使噪音停止的受试者,他们的手指仍然停留在原处,听任刺耳的噪音响下去,却不把手指移到箱子的另一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