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美食三十题(一)煎饼爱情故事



这是一个车水马龙的忙碌的城市,在街头巷尾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张继科走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段的路上,宿醉让他头痛欲裂。如果昨天车没有撞上防护栏的话就不用挤地铁了,张继科抬头看了一下雾蒙蒙的天,靠,真的烦。

路边的包子铺和煎饼摊散发着香味,张继科忽然感觉到肚子一阵空。昨天晚上在酒吧喝太晚了啊,都没怎么吃东西光喝酒了啊。

他挑了一个看上去干净一点的煎饼摊,向老板招呼,“大爷,来个煎饼,加个蛋和肠。”

“好嘞!”摊主大爷利索的答应,煎饼的味道和葱花的香味散发出来,刺激着张继科的嗅觉神经。他立刻想到若是在家里,家里的厨师肯定只会煮咖啡,烤寡淡无味的清蛋糕,因为母亲会说这些才健康。一定会瞪着画了精致眼妆的大眼睛嫌弃煎饼摊子不够卫生,只是低端的贫民早餐。

切,吃了二十几年,真的很无趣啊。这个时候还是来一个煎饼,多加料,在涂上厚厚的一层大酱,咬一口再配上豆浆,拿皇帝都不换。

张继科在东想西想的时候,摊主大爷把煎饼装进袋子递给他,“小哥,你的煎饼好了,一共七块钱。”

“行。”张继科一手接过煎饼咬了一大口,一边掏出手机,开始在寻找付款码。

“怎么了小哥,你找什么?”

“二维码啊,大爷你贴在哪里了?”

“啥码?我叫你付钱来着,你找什么码干啥?”大爷明显有些不悦了。

啥玩意?张继科抬头看着大爷,嘴边还粘着酱,这都8012年了,咋还有人不用二维码收钱?他挑了挑眉毛,“大爷你只收现金?”

“不然呢?”

张继科只好把快吃完的煎饼放在小摊上,开始在口袋里摸索。

靠....

没有带现金???

裤子口袋没有,衣服口袋没有。哪里都没有。除了摸出半张纸巾,口袋里什么都没有。

“咋了小伙子,没带钱啊?”大爷抱着手臂,凑过来盯着张继科看。

“额,那啥,大爷你真的不用微信那什么付款吗?”张继科尴尬的不敢看大爷的脸。

“微信是啥玩意儿啊?你不要和我岔开话题,你不会是想吃白食吧?”

“我艹?我吃白食?我堂堂张继科吃白食?你是不是看不起我?”张继科的火气一下子上来了,“明明是你自己非要收现金啊!现在还有谁不用微信和支付宝收钱啊?嗯?居然骂我吃白食??”

“我看你现在就是在狡辩!!”大爷也发火了,伸手想要去推张继科,“付不起钱就快走,别拦着我做生意。”

“我吃不起?我他妈这条街都随随便便买下来,你他妈说我吃不起你这个七块钱煎饼?”

“哈?你还买整条街?你是喝醉酒了吧?付不起就直说啊,现在的年轻人真是……”

张继科脸一下子涨红,他越过小小的煎饼摊,一把抓住大爷的领子,“你再给我说一遍???”另一只手已经握紧了拳头。

忽然,就在这时,从旁边窜出来一个身影,把张继科的手给挡下来。

“好了嘛,这位先生,不要和老人家生气呀。”张继科甩开拽着他的手,瞪着比自己矮了半个头的人,眼前的人穿着西服,领带还打的歪歪扭扭的。看脸倒是白白净净的,一副我是全公司最乖最好欺负的快来逼我加班的表情。

大爷一看眼前的人,忽然表情变得柔和了。“哦哦哦,马龙你来了啊,还是老样子吗?”

“嗯嗯嗯。谢谢陈大爷啦。”马龙微笑着点头,转过身对马龙说,“陈大爷的煎饼真的很好吃啊。”

“哈?你跟我说话?”张继科下意识往后退一步,“我认识你吗?”

没等马龙开口,大爷抢先哼了一声,“马龙啊,别理这个人,这个人买了煎饼就不付钱,还在这里吵吵嚷嚷,现在的年轻人哦,我看真是......”

“我哪里不付钱,明明就是你非得收现金!!”张继科不服输的怼回去,摆着一副臭脸,作势就要冲过去骂架。

“好了啦,这位先生。陈大爷这都是只收现金的,大爷上年纪了,不会用微信那些东西啦。”马龙说道,还扭头安慰大爷,“大爷您也消消气。这样吧,这位先生的钱我帮忙付了把。”

“我不用你付。”张继科还犟着,别过头不看马龙。

“没事没事,下次您别忘了带现金就好了。别生气了,大家都上班也不容易。”马龙说着就去公文包里找钱包。

“那等下加个微信,我把钱转给你,你是叫马龙是吧……”张继科稍微消了气,他看见低着头的马龙毛茸茸的头顶,阳光洒下来落在马龙的睫毛上,拉下一片阴影。

“额,那什么,这倒是不用了,就是,那什么……”

“你咋了?”

“我钱包好像忘在家里了......”

“哈?那意思是你也没带钱咯?”张继科心想着这是什么狗屎运,整条街可能所有人都带着钱除了他们俩,刚好还凑在一起买煎饼。

“马龙啊,你的饼好了。我给你多加了酱哦。”大爷笑眯眯的把煎饼递给马龙。

马龙只好接过煎饼,轻轻的说,“那个,陈大爷,我钱包好像没带……我下次......”

没等马龙说完,陈大爷就像是完全不在乎的样子,“没事,那你明天再来付吧,我还担心你跑了不成?”

“靠,你这也太过分了吧?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为什么他就可以明天再来付?”张继科又忍不住了。

“你这小伙子怎么还在?你还以为能和马龙一样,我告诉你,马龙可是我的常客,没有一次,和你一样不带钱想吃白食!!”

“那他这次不一样没带钱……”张继科嘟囔着。

“好了好了,陈大爷我明天再来付钱,包括这位先生的。大爷别生气哈,我明天一定早点来!!谢谢大爷了!!”马龙只好拉着张继科赶紧离开煎饼摊。

都走出去好几米了,张继科还能听见煎饼大爷骂骂咧咧的说,“我可是因为马龙才勉强答应先不收你钱的......”


“你是叫马龙吧,微信号给我吧,我转钱给你。”张继科停下脚步对马龙说。

“不用了不用了。就当交个朋友吧。”马龙笑眯眯的回答,“你叫什么啊?”

“哦哦哦,我叫张继科。”

马龙虽然说话是温温柔柔的,但是脚步倒是越来越快。都快要脚底生风,走飞起来了。可能是因为早饭只吃了半个煎饼,没有填饱肚子,张继科现在有些跟不上马龙了。

“诶,你走那么快干什么啊马龙?”张继科小跑几步追上马龙。

“我要上班啊,马上要迟到了啊。诺,就是前面那个公司。”马龙边走边在公文包里掏东西。

哈?

前面的公司?这不就是老爷子的公司吗?

缘分还真是妙不可言啊。

“咦?你也走这边?你不会也是这个公司吧!!”马龙忽然激动的冲过来握住张继科的手,“啊!缘分啊!”

“不是......那个......我没说……”

“我是销售部的,虽然我才刚来公司半年,没有认识多少人。啊,今天终于又认识了一个同公司的,太幸运了吧!!”马龙兴奋的絮絮叨叨,身边都是在赶着上班的人,有几个甚至都转过头看马龙。

天哪,这是初中生吧,话为什么那么多啊。就在这个时候他发现马龙忽然停住了脚步,“你咋了?”

“我……考勤卡......也在钱包里。”

“哈?那又怎么了?”

“所以说我卡也没带……”

fine。

张继科忽然感觉到这可能就是天道好轮回了吧,他对马龙说,“你在这等我一下。”说罢就手抄着口袋走向保安。

“张,张少爷。”看见张继科后立刻挺直腰板的保安结结巴巴的问好。

“喂,就是我后面那个年轻的员工,你等会放他进来。”张继科撑着靠在站岗庭边,背对着马龙的方向对保安说。

“这……不太好吧。”

“没什么不好的,你等会就把给我爸开的专属门打开,让他进。”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张继科径直转身去叫马龙,带着马龙从边上的特别通道走进大门。路过保安亭的时候还顺便给了保安一个眼神,一直在偷瞄的保安差点没有吓的腿软。

“哇,张继科你和保安关系真的很好啊。你是老员工了吧?”

“那个......差不多吧。”张继科实在说不出口自己其实是公司董事长儿子这种话,他偷偷看马龙闪着光的眼神,不知道怎么就开始语言中枢紊乱了。

“哇,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和你一样啊!”和张继科一起走到电梯间,马龙还在兴奋的絮絮叨叨。张继科习惯性拐进最里面的电梯间按下按钮。

这一早上也是多灾多难啊,张继科想着组织语言如何趁机向老爷子多要钱,马龙未褪去奶味道声音再次在耳边炸响。”诶,继科你居然坐经理和董事长专属的电梯?”

张继科身子一僵,什么,公司还有这规定。毕竟他从小就一直被老爸带着走这个电梯,完全不了解有什么所谓特殊性。

“没啥,就是,嗯,那个什么,这个是经理专属的......”

“张,张继科你是经理??!”

“不是啊,我不是经理......”

“哦哦哦,我知道了,你是经理助理?难怪你和保安那么熟!”马龙脸上立刻浮现出敬佩和羡慕的表情。

“那啥,也不是,就是那啥……”若不是当着面不礼貌,张继科真的很想直接扶额表示尴尬。马龙这人怎么就那么自说自话呢?

“所以继科,你就是经理助理?哇!”马龙坐的电梯到了,有人在喊他抓紧时间,马龙挤在人群中还在向张继科挥手,“继科你今天也要加油啊!”


张继科在电梯里还在回想着马龙说的话。继科?和马龙认识大概也就半个小时,甚至都不能说认识,马龙都已经继科继科这样叫上了。擅自作主给自己安上了经理助理的职位。但是张继科竟然并不恼,靠,有点意思啊。

张继科微笑着走出电梯,拐进董事长办公室。

“老爷子,你把我卡冻了?”

张老爷子正喝着茶看报纸,头都不抬的哼了一声,“是啊。”

“我车撞了。”

“拿去修。”

“你把我卡冻了我拿什么钱去修??嗯??”张继科拍在老爷子的桌子上。

“缺钱的话就来上班。副总的位置我还一直留着给你。刚好许昕是总经理,你们那么要好,他什么都可以教你。”

“我才不上班。每天那么早,还要打卡,干嘛受这个罪。”

“哦?你什么时候知道打卡这件事了?”

“你管我啊。哦对了,你公司电梯也太挤了吧。我看员工都挤的跟沙丁鱼罐头一样。赶紧改一下吧老头!”

“这可能真是你这二十几年说的最有道理的话了。”

张继科绕道老爷子身后,打量着檀木柜子上的摆件,“切,你什么时候又买了那么多玉?”

“就在你在夜店浪费时间的时候。”

“我那个不是浪费时间,我是在投资时间。给你找儿媳妇呢。”

“那种地方找到的女人我才不会准进我们张家的。”

“你这个老头子。”张继科看中了一串手串,从架子上捋下来套在手上,“所以你现在还是先把我卡解了。”

“我如果不呢?”

“那我就天天过来烦你。”

“张继科,你都25岁了,毕业了也玩了那么多年了,是时候干正事了。给我好好收心准备管理公司,或者听我话去见见其他集团的千金。”

“哼,我一直都在干正事啊。”从桌子上又捞了一只雪茄的张继科挥手敷衍的说道,“先把卡给我解了,其他的才好商量。”

叼着烟,张继科不满的闲逛,最后还是溜进许昕的办公室。

“我爸真的很过分啊,居然把我卡冻了,我车还撞了,你知道吗?我今天坐地铁过来的!”张继科一屁股坐在许昕办公室的沙发上。

“坐坐地铁也没什么啊,公子哥?”许昕笑着给张继科倒了一杯咖啡,“喏,上次印尼带回来的。”

“地铁太挤了!”张继科抱怨着,”我早上还差点没和街口那个买煎饼的吵起来,你说都什么年代了,他居然还只收现金??!”

“行了,消消气吧您。你看你,都还有时间生这种无聊的气,我还有那么多文件没有看。”张继科顺着许昕的手指看过去,办公桌上还堆着一大叠文件,“我就出了一次差,就一大堆事情等着我呢。”

“还真忙呢,幸好有你,不然现在累的就是我了。”

“你就偷笑吧,你也潇洒不了几天了。行了,你自己爱干嘛干嘛吧,我马上有个会,你去休息室躺一下吧。”


张继科没想到自己一觉能睡一个下午,等他醒过来都到了公司下班时间了。走出休息室,许昕的位置还是空的,只有一个秘书还在自己的位置上忙碌。

“嘿,许昕,不对,你们许总还在开会?”

“是啊。”

许总真的很忙。张继科也不打算发短信,直接下楼回家。话说起来总经理办公室的休息室倒还是舒服,张继科站在公司门口悄悄伸了个懒腰。

“呀,继科啊!”

张继科转头,就看见马龙远远的向他招手。

“继科你今天也没有加班啊。”

“也?”

“对啊,我今天难得不加班呢。上周几乎每天半夜回家啊,回家连夜宵都买不到了。”马龙说到这里几乎是下意识的揉了揉眼睛。

“这么辛苦啊你们...额…销售部?”

“是啊。我以为经理助手会比我还忙呢,没想到还行啊。”

就在这个时候,路灯忽然全部打开了,广场上所有的装饰灯也都亮了起来。马龙站在原地,呆呆的看着像打开的序幕一样亮起来的道路。从各个方向照射过来的光线把影子冲淡了,就剩下马龙一个身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站着。

“有时候,我还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充实。”马龙的声音很轻,似乎只是说给自己听的。

“我就不一样了,我不喜欢。”张继科也没有看马龙,他确实是说给自己听的。这么多年,当了那么多年长辈口中的放浪公子哥,张继科都快要忘记什么叫做忙碌,什么叫做充实了。

”哦对,继科快点,再晚一点所有人都下班地铁就更急了。”马龙从自己的梦中醒过来,提醒了张继科一句,拉着他往地铁赶。

其实张继科是打算打电话叫别人来接他的,手机屏幕都已经停在拨号那个界面了。但是他又一次没有办法拒绝马龙。跟着马龙费力的挤上地铁。

被拎着菜赶着回家做饭的阿姨挤到了角落的张继科是有一点后悔的,特别是最后马龙还对他说,“继科你下次不能再不带钱了哦,陈大爷也很辛苦的,和我们一样可都是努力生活的底层小市民啊。”

我们?

张继科活了25年了,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他忽然希望马龙所说的我们,是不包括自己的。吃个煎饼,忘记带钱,这也许只是一个公子哥宿醉后的脑子不在线所作所为。张继科思前想后想干脆长痛不如短痛解释清楚,马龙已经到站了。

“继科再见。明天也要加油啊。”

所有话一下子都堵在嘴边了,说不出来了。


--

张继科觉得糟了,这是心动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龙瞧见张继科时候,那人正蹲在厕所角落里抽烟。说瞧见也不尽然,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凑在一块儿吞云吐雾,恐怕各自也难分出...
    癡心絕對阅读 8,910评论 5 15
  • 我的眼前有一张地图,这张地图是半透明的,看起来就像是游戏中全屏地图的效果,覆盖在眼前的景象之上。 旁边,我的朋友正...
    第九个宇宙阅读 218评论 0 0
  • 文/Sandy 图/Sandy Hi Mr.Tree: ❤️ I cannot wait to share wit...
    沙子sandy阅读 444评论 0 2
  • 抓住9月的尾巴,更一发8月的空瓶。 熬着最贵的夜写下的,不看的话,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1. 丽得姿针剂补水面膜 可...
    BetterHana阅读 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