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才是梦想道路上的绊脚石?——《投行思维》读书心得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回到四年前,当时的我还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的闲暇时间组织公益沙龙,这个沙龙的主题是“财务自由”,主要的活动形式,就是在QQ群内发布公告,然后组织朋友们线下在咖啡厅内或者其他地方玩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然后相互交流各自对于富爸爸现金流游戏在现实当中应用的一些感想,在玩现金流游戏的过程当中,结识了很多财务状况比我好的朋友们。

富爸爸现金流.jpg

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到当时在武汉还有很多同样也玩现金流游戏,而且他们已经将其中的思维套路落地,走的比我要领先很多。其中有一个人和一个机构是其中的佼佼者。先说说这个机构,名字叫“××阳”,是一个国内专门做财商教育的平台(国内做财商教育的平台自从《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出现以后就有N家公司在做),作为新人,可以免费去参加他们的讲座,如果要进一步参与成为会员,那么就需要再交费,而费用也非常地高昂,一次课程就是79600元,奇怪的是,仍然有相当多的人跃跃欲试,不断地希望参加到这家公司的会员当中。
我自己并没有参加,但是听到参加这家公司培训的朋友告诉我,这家公司可以帮助你快速实现自己财务自由的梦想。具体怎么实现呢?这家公司开发出了很多新的“方法”,帮助那些没有资质的人,提前买“豪车”和“豪宅”,而方法的名称就叫“0首付购买豪车”或者“0首付购买豪宅”,通过自己的家庭财产做抵押,再加上这家公司适当地“修饰”财务报表,开出大额的信用卡,然后利用信用卡资金团购“豪宅”,购得房子以后,再将房子进行抵押获得资金,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如果操作得当,可能将房子抵押之后所获得的资金完全可以覆盖自己的首付款,那么就可以“空手套白狼”,免费获得一套房产,甚至还可以以这一套房产抵押之后所获得的资金进行再度投资。

多么美妙的思想!所有听到这个课程的人,仿佛找到了人生游戏的BUG,只需要通过这个漏洞,就可以比别人更加省力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个公司滚雪球式地发展说明了这一点,然而后来这家公司就不断地有学员出现无法偿还过高的利息资不抵债而跳楼自杀的消息,而这家公司也渐渐从我的视野当中消失。其后的时间,我自己时常反思一个问题:

如果明天有人告诉我,可以有办法帮助我实现多年无法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的夙愿,但是知道这个方法需要代价,就是我必须交钱参与到这个事业之中,我是否愿意付费?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也是一个常见的人生选择题,而这道选择题时常在我们人生之中上演。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可以帮助你完成一直没有办法完成的论文,条件是交给他1500元,你是否愿意付费?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们公司的选股系统非常好,成功率非常高,你一直无法通过做股票实现个人的财务自由,现在这个软件只卖80000,你是否愿意付费?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可以帮助你一次办理多张大额信用卡,还能够从卡里边套出大额的现金,要想知道方法只需要去参加一次沙龙,然后交几千元的课程费用就可以了,你是否愿意付费?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们是专门做网上借贷的机构,在他们网站注册投钱,每年的回报至少有15%甚至更高,保本保息,这家公司无论在哪一个人听来都是一家有名的大公司,绝对不会垮掉,你要做的就是把你的钱放心地交给他,他从中收取少量的手续费,你是否愿意付钱给他?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操盘手,过往的业绩是每一年操盘年收益都在30%以上,你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把钱给他操作,条件是收益对半,亏损自担,你是否愿意将你的钱给他?

每一天,我们都生活在不断选择的世界里,我们今天的生活,也都是我们过去选择的结果。而只有长大了,才发现我们的世界里,充满着你生命当中的贵人、圣者、骗子、小偷、伙伴和强盗,他们有的人在帮助你获取自己生命当中的财富和梦想,有的人则在以梦想的名义让你失去

上面的几道选择题,都是我自己的人生当中实实在在面对过的选择题,而实际上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跟我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选择,从而导致了完全不一样的后果。有人选择付费购买了那套神奇的系统,而我至今没有听到他的好消息;有人选择投钱给P2P做网上借贷的那家机构,而这家机构已经垮台,名字叫财富基石,背后是一家地产商,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仍然在追讨最后的欠款;我自己也曾经选择入股一家公司,当时这家公司号称有政府部门的官员坐镇,并且这家公司同时也开设了P2P的借贷公司,然而这家公司两年后垮台,创始人被通缉,我和我的朋友们蒙受了损失,成为追讨债务的维权者当中的一员。

财富基石.jpg
只有用自己失去财富之后的痛苦亲自丈量过自己走过的坑,才知道你从未思考过的概率和冒险的背后所蕴藏的含义。

大部分我们不能够自如应对有概率和风险出现的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思维里边没有思考过概率,我们没有相信这个世界的结果大多数时候都是运气决定的,我们只是牢固地相信这过去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付出就有收获

我们牢固地相信我们自己手里的机会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机会,我一旦错过这辈子再也不会有(这也是很多骗子的说辞),我们深刻地相信这一次一定跟过去不一样,结果发现我们每一次的尝试仍然逃不过概率论的操纵,而每一次跌倒在地,我们都不一定再有进行下一次尝试的机会。

我们的每一次付出,老天都未必给我们结果,所以在得到之后要珍惜,在没有得到的时候要保留希望。

在经历多次自己生命当中用钱去冒险的经历之后,我自己终于深刻地体会到《富爸爸穷爸爸》书中的话:“投资本身不是风险,股票本身也不是风险,而我们自己才是我们投资当中最大的风险”我们接受着勤劳致富的理念长大,而又在这个浮躁社会当中迷失在“撑死胆大,饿死胆小”的投机游戏之中。

如果我们自己不提升自己对于金钱的掌控能力,那么即使我们赚取了再多的金钱,金钱也会离我们而去,因为我们没有很好地使用金钱的能力,因为冤狱坐牢得到国家补偿的人在骤然得到金钱之后却迅速陷入贫困;因为彩票获得横财的人在骤然得到金钱之后迅速地将金钱用光透支未来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真正妨碍我们实现财务自由,实现梦想的人,是我们自己。

可能是你看到别人通过投机获得暂时成功的嫉妒让你开始疯狂投机最终无法自拔;
可能是你在孤注一掷因为好运获得天降财富之后的贪婪让你以为自己会一直赢下去最终输光全部;
可能是因为你不愿意承认自己以前的愚蠢投资而不断地追加投资最终血本无归;
可能是因为你轻易地相信别人的许诺,相信那些光鲜的广告而从来不去思考这个事情的可行性最终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只有真正地具备财务自由的思维,才能真正地见到财务自由之后的世界。只有深切地明白金钱只是工具,一个兑换生命当中幸福感的工具,你才能真的看清楚金钱的累加可能并不只有一种方式。
  • 或许你自己用200元购买了几株多肉,实现的幸福感超越了那些买花又不养坐看它枯萎的人
  • 或许你用几百块的衣服,穿出了别人几万块衣服都体现不出来的气质
  • 或许你用自己的钱,让自己父母过的更好实现的成就感远超其他人花钱给主播的一时快感

金钱在会用的人手里,是实现幸福的重要工具;金钱在不会用的人手里,是不断让自己陷入苦海和深渊,缩短自己生命的不祥之物

所以对于普通人而言,在做着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自己财务自由晚年无忧的梦想之前,应该首先确认自己已经明白了以下现实:
1、没有任何人会为自己的投资负责,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间避难所告诉你把钱放到我这里我会100%地给你你想要的收益,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选不选择,你都要承担投资损失的风险
2、在选择这个投资项目的时候,你是不是已经了解这个投资项目的运作模式和盈利关键,以及如何退出?你对自己可能的最糟糕的后果有没有设想?
3、你做这个投资可以盈利,为什么别人不可以?为什么你能比别人赚更多的钱,承受更少的风险?
4、别人做这笔投资可能拿着别人的钱;你自己做这笔投资是拿着谁的钱?如果没有这笔钱,你会怎么样,是否会为你自己的生活带来灭顶之灾?
5、在我们自己追求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个是否真的会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持续提升?你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了拥有它的能力?

对于很多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最好的投资,是首先投资自己,先让自己具备基本的投资心态和思维(不需要学习很多金融专业知识,而是认识到自己内心的缺陷),而不是整天期望有一个伟大的公司或者基金,让自己定期把钱存进去,到了合适的时候,就可以拥有自己以前想都想不到的利润和非常美好的晚年生活。

最后附上我在《投行思维》这本书中看到了五句话,献给我自己,也献给所有在追梦的朋友,我们是否想清楚了这五个问题:

1、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在赚谁的钱?
2、通过提供什么价值赚钱?
3、凭什么我们可以赚到钱,别人不可以?
4、我们的投资了什么,能赚多少?
5、这是不是一项可以持续的事业?

如果有可以清晰地回答这几个问题的朋友,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期待后面可以有更加深入的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