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的力行——允许自己慢慢来

宝宝的画

学习是为了力行,不力行所有的学习只是暂时自我安慰,自我麻痹。

去年12月第一次两次走进《智慧父母.爱的真谛》的课堂,发现了自己一堆的问题。定下了一些改变的路径和目标。但没有全部做到。只有一条做得好一点,那就是导师说先把爱给出去,去爱所有的孩子,能量自然会回流。所以我主动去了桥玲师姐创办的龙川里仁学堂做了领读老师,后来成为负责人。

将近半年来,在几位领读老师的共同付出下,学堂由原来的一个班变成了两个班,将近40个家庭。学堂的家长孩子每天诵读30分钟打卡情况空前的好。

学堂有好些孩子因为喜欢我而坚持每周来学堂诵读,孩子在诵读课堂上偶尔有懈怠,我一个眼神和微笑,就会马上回神继续诵读。孩子有不开心,也会在我的拥抱、微笑沟通下眉头舒展开始诵读。

——这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9岁孩子就是因为喜欢高学长和桥玲师姐而做到了每天诵读,并每天诵读一小时已经一个多月了。高学长和桥玲老师是孩子们的光和爱,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光和爱,带给孩子们力量和希望。

在这一年来,我还是没有学会爱,更不懂得爱,常常因外界的人事物被自己情绪所困,对待家人给出很多假爱。源头就是不爱自己,对自己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经营好家庭,不相信自己能引领好孩子们,无形的压力让自己没有智慧去处理事情,只能报之以愤怒、控制、难过……。

一年多来,大女儿的问题依旧让我烦恼。这一次课,导师说:孩子是来让我们重生的!这句话像重锤一样敲打着我的心!原来孩子在用让自己难受的方式让我觉醒,给我重生的机会!

恰好昨晚女儿又给我出考卷了,依旧未能当知当觉,依旧用我执我念去回应。不在同一频道的沟通如同隔靴搔痒,非但无关痛痒,反而喂养了问题细胞,让问题几年了没有丝毫改观——终于明白导师所说:如果问题持续几年都不能改,一定是没有做到接纳!

还好,这一次我后知后觉了!并且在玉霞师姐的引导下,彻底醒悟。唯有接纳允许,才能回到起点,才会有改变的开始。从此对女儿的问题“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导师说了,不管是成长还是修改错误,都是需要时间和空间的,耐心点!何况女儿确实和我说过她在努力,但需要时间。

还好,今晚女儿若无其事的又给我打电话了,我诚恳的用哽咽的声音向她说抱歉,告诉她妈妈会和她一起学习成长,各自努力过好自己。她也解释了昨晚没有及时晚修的原因,说并不是故意的,而是因为听了我的电话,难受的拉肚子了……我无比的心疼!感恩女儿让我觉醒,让我重生!

导师说家庭教育必须从两个“小”做起:从年龄小教起,从小事做起。学习回家只变化不说话,从请孩子给自己倒杯水开始,用真爱去引导孩子做家务,去为家付出,培养孩子心疼父母的爱心。

于是,我决定用一个月来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一个月后,让她做出四菜一汤,交力行作业。——之前她会做一些菜和面条、馒头,但都是依她的喜好做的,接下来要引导她考虑全家人的口味去做饭菜。

昨天开始,我就请她帮忙拖地了,鼓励安排四岁的弟弟洗自己袜子,我洗碗,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今天继续让她选择是拖地还是帮忙做别的,她选择了拖地。

昨天因为做家务,读经一小时,再加上一些磨蹭,已经没有了时间做作业,于是我引导她不熬夜,要早起。早上5:30起来写作业。她做到了。心疼她,我用捏脊的方法把她唤醒,她也特别的享受妈妈对她的肌肤之亲。

弟弟洗袜子倒是洗的很欢呀,玩水玩泡泡。所以孩子越小教他做家务,生活自理,会越开心,他自己学会了做事而骄傲自信。

导师说:修身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有些道理、方法早已烂熟于心,就是做不到。因为人天生的贪嗔痴!所以改变是违背人性的,需要决心、信心、环境来帮助自律。如何才能力行所学?

1.找环境

对于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境教”,同样对于我们家长的成长改变,最好的方式同样是环境的浸润。河源智慧父母团队就是引领我改变的环境,有问题都可以在学长他们的影响引导下润化。

罗马都不是一天建成的,何况有自我意志的人。但只要在有能量的环境里,不管怎么偏离,都会回到道上。学长跟导师的课跟了三年多近1000小时,玉霞老师高级班都上了5次了!为课程做义工的次数也数不清了,为团队付出的时间更加是无法计算了。所以我们羡慕他们的智慧的同时,要看到背后的付出,再对比自己,自己生活没有改变就再正常不过了。

2.找付出。

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服务给有需要的人,叫服务。把身体的精气神养好,你开始做服务,你把服务做在最关键的地方,你就会既觉得充满了活力与智慧,又觉得旁边的人获得改善,你就会非常快乐。而不会觉得什么都不会像个笨蛋。那么曾经困扰的生活问题,也会随之烟消云散,从而有了力量去把自己修的更好。

所以或许自己能量会随着琐事对情绪的影响起伏不定,但如果能持续去做一件无关自己利益的利他之事,就算是机械的去做,时间久了,也会从中获取正能量。我选择去学堂做义工领读老师,就是平衡或拉升我的能量的一种方式。

3.读经典

那天上课有位家长课后问我说,读经典真的有用吗?

都没有大量读、投入大量时间读,怎么就能接收到古圣先贤的智慧呢?如果有那么轻易,估计也不叫经典了。

我只听导师说很有用,学长说很有用,我就单纯的相信有用了——有没有用,先大量读了再来定论,反正读书绝对不会有什么亏。

决定每天读经典一个小时以上的一个多月来,有三个很大的收获。一是没有总是催促孩子了,少对孩子发脾气了(一方面是没时间消极了)。二是经常读着读着,脑海里会蹦出:哦,这件事可以这样做/哦,那件事可以这样做。似乎很有灵感了。三是有了回避自己情绪的方式——一有情绪,想要发作,只要觉察到,就马上转身去读经典。

学习路上的力行,允许自己慢慢来吧!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