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于1915年,学画88年,如今106岁还在画画

一般来说,年逾九旬的老者都属是“寿星”,而百岁老人则会被邻里视为是当地的福寿“明星”。

具体到画坛而言,能够跨越百岁之寿的艺术家则有如“艺术大熊猫”,比如说朱屺瞻、晏济元,都是寿高百岁能挥毫,皆为画坛“老神仙”级的大师。

施老与老伴

在今日之画坛,有百岁之寿的画家屈指可数,而至今仍然可以挥毫泼墨的百岁艺术家更为罕有。

不过,在金华,就有一位已经一百零六岁还能作画的“艺术老寿星”——施公明德先生。

他生于一九一五年,自十七岁学画至今“艺龄”高达八十八年,一生苦练绘画留下万幅作品。

如今虽已一百零六岁高龄但仍笔耕不辍,仍然保持着日常的绘画练习和创作,在过寿时还能挺直腰板朗声宣布:我还要画下去!

施老绘画中

施老年轻时受教于弘一法师弟子金玉湘,学画八十八年始终钟情山水,一生除开绘画和教书育人别无他好。

尽管他一生沉浸于绘画艺术,却从不以名家自诩,更少参加各种沽名钓誉的画展赛事,在看似平凡的学画和育人事业历程中走过百年,却成就了他极为不凡的个人艺术厚度和高度。

不过,在这位百岁艺术家的眼中,自己学画八十八年却仍然只是在学,对于自己一生各个阶段留存下来的作品,他极为挑剔,往往是几近苛求。

施老绘画艺术

早在十年前,国家为这位高寿画家举办了一场画展,希望能全方位多数量地展示施老一生的丹青佳作。

而施老却自谦地认为自己虽然一辈子学画,但却谦虚地推脱说自己的作品水准不够如此殊荣,最终只勉强从自己万幅作品中选出百余幅。

他认为其他作品实在羞于挂在展厅,由此足见施老对于自身艺术要求的苛刻,也能看出这位艺术老寿星是多么的自谦。

施老绘画中

当代画坛往往有论资排辈倚老卖老的“传统”,但施老却如一位不谙世事的“画呆子”。

他不仅从不以自己的资历为倚仗抛头露面,也极少倚老卖老地“现身说法”,只是关起门来研究实践笔墨抒写心胸,画出的作品不说件件精品,却绝对是极少有受到世俗污染的名利应酬之作。

施老虽无异于名利争锋,但他百年高龄仍能作画的事实,难免让人将他与已故的朱屺瞻、晏济元相比较。

施老国画

诚然,朱晏二公乃是画坛公认的艺坛名宿,乃是书画养人的典范,其艺术造诣也与其高寿成正比,而施老一生默默无闻,常被人认为除开高寿之外笔墨无法与朱晏二公相比。

不过,学画一生的施老却也有着极为独立的画品,他的笔墨绝不从俗,亦不随流,始终保持着点画之间不为名利的笔墨初心。

虽然已经一百零六岁,却仍然下笔即是率真随性的线条与朴实的墨润,这种悃愊无华的画品或许才是施老在艺术上独特的高度。

百岁施老

任世人羡慕自己的百岁之寿,也任世人对其笔墨品评,如今一百零六岁的施老,还在九十四岁老伴的陪伴下继续画着他的世界。

对于施老而言,从一九一五年走到了二零二零年,如今一百零六岁还能画画、一百零六岁还有要继续画下去的未来之期,这世上又还有什么能撼动他至死不渝的绘画之心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