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到底还在的是什么

文|言新辰

我听《万物有灵》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关于过去的事,那些曾经的美好的、简单的、属于自己的,都已经慢慢的不在了,就好似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而已。


那些都慢慢地变成了现在的

01 我当时看了一眼

我后来知道了,窗前正对的玉兰花不会再开,楼下的大坝不会再传来小孩子的嬉笑打闹声,还有那张下象棋的石桌也不再也不会出现了。

以前住的地方拆迁以后,我坐车路过一次,很顺其自然地就回头看了一眼,我没有看到那儿彻底变成废墟的样子。留下来的影像就是裸露在外的岩石以及杵在那儿的黄土,背后的山还在,可前面却已被挖去了大半——孤独、无奈又倔强地屹立在那儿。

只一眼就足够,再回头就只能平添愁绪。在这个即将消逝的地方存满了我童年和青春的记忆,现如今如同那山一样都被滞留在了那儿,可是一旦去触及了,就像打开了匣子一样,一点点从模糊变清晰,然后又模糊了。

还记得,夏日的时候,各家的女人都喜欢聚在大坝,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唠家常,老人聚精会神地聚在石桌那儿“厮杀楚河汉界”,而小孩子就在那儿玩着各个年代所流行的游戏,到了夜晚还可以捉萤火虫,欢笑声也好,什么声也好,总归是热闹的。

02 童年的花园

这儿是一个花园,有花有草,有树有菜。满墙的爬山虎风一吹——哗啦啦的私语,左边尽是女贞树,竹子簇拥着越过了围墙,竹叶也成了孩子的玩物。右边是大树,而后是菜园子,种满了各季的蔬菜,菜园子主人是哪里人,不得知,菜园子从什么时候开时存在的,也不得知。

在长长的斜坡上,又种满了指甲花、迎春花,还有不知名的野花,到了春天,花就陆续开放,成为了花和叶的世界。我们这儿有一个大坝,大坝前有花坛,可种的却是菜,比如说什么西红柿、小青菜、辣椒……满满一排,还有一棵铁树,可却从未见过它开花。大坝足可以摆流水席,也常常有住在这里的人办酒席,热闹就簇拥在一起。

在房子后就是山,山里是另外的一种风景,菜园子还是有,各种未知的植物也到处布满,而小孩子只能偷偷去那儿玩,不然被家里大人知道了,就是要挨骂的,挨着骂的风险,也会去亲近大自然,那就是我们那时候的趣味所在。可以捉萤火虫,可以打雪仗,过年放鞭炮,还有一起期待新的一天的到来。

那时的景很美,人也很淳朴善意。

03 青春的围墙

到了后来,原先居住的有些人搬走了,然后又住进新的人,来了又换,换了又来,而一直居住的人就像看客一样,看着一切的变化。

这儿的房子太老,这儿地处也很偏远,车也还没有通,所以很少人来这儿。之前的花花草草也开始陆陆续续不在了,被人铲掉了,嫌弃太招蚊虫。大坝和斜坡中间加了一个大铁门,花坛从那时起变成了围墙,人们还在策划着要不要在这儿上面加一些玻璃渣子。后来的小孩儿甚至都不知道指甲花是什么,也不知道竹叶也可以成为玩物,小孩儿的声音少了,都回到家里安静的做着作业,爱下棋的老人后来也走了,就剩下那张石桌孤零零呆在那儿,小孩子再也没亲眼见过萤火虫,只能从书本里知道萤火虫的样子,连春天的毛毛虫也很少再见到。玉兰树的叶子不知什么缘故早早地就凋谢了,再也没见过下雪。大坝成了免费的停车场,大门前的灯却亮得特别昏暗。各家的女人还是会聚在一起,聊的还是别人家的家长里短,也会有人说着说着就某个观点的分歧吵起来,显得好不热闹。

原先的,后来的,都聚在一起。年代在变,而人也在每天变化。

04 人爬山变成了车爬山

在这儿大家都居住的不远处,有一座山,因为处在城市西边,故而就直接叫西山。西山的山顶有一个寺庙,庙里的香火也很旺盛。

十年前要到达西山的顶峰,就需要一步一步爬上去,一步一个台阶,而台阶是弯弯曲曲的绕来绕去,台阶有的地方是石板一块块砌起来的,仅足够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除掉这样的石板路,就剩下的是人为走出来的小路。在西山,你看到的除了树木还是树木,你会听到鸟叫声和风吹草动的声音外,基本就没有什么声音了。所以即便是在白天,也会安静得让人瘆得慌。我天生胆小,从未敢一个人去爬山,总是要结伴而同行。快到顶峰时,有个小亭子,在这儿,你会看见老人在这里打打太极拳之类的,然后继续爬到顶峰,就可以抵达寺庙。

寺庙没有烟雾缭绕,只是烟香熏味,东西南北四侧各有神像位于屋内,具体的不记得了。中间的空地,有一个较大的香炉,北侧有个鼎,也有投硬币的许愿池,小孩子似乎对许愿都有特别的情缘,都喜欢聚集在这儿。在寺庙后有一个小小的“世外桃源”,我曾和朋友一起去过几次。这儿也特别清静,各种假山组在一起,就成了一个个探秘的地方,小孩子就觉得像寻宝一样,会玩得不亦乐乎。除了假山、峰林,还有一个叫什么姻缘峰的小山峰以及悬崖峭壁。相较于孩子的好动,有人就更愿意安静的做自己想要做的,比如说画素描、等姻缘之类的,反正就是各自寻找各自想要的。

因为很久都没去过,所以再去的时候就发现不知道到底是何时变了样子。不过好像各地的寺庙结构其实都大同小异。

现在你去西山,直接开车就可以到顶峰,省了很多过程,快是快了,可却好像少了些什么。路是柏油马路,S形蜿蜒到寺庙前,路变宽了,人变多了,寺庙也翻新了,只是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变了。


我们寻找的路,到底是通向何处的

05 拆迁终究还是来了

好多年前就一直在说,这边房子会拆迁,但是说归说,可没有真正来到你面前,你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感受。

要发展,就要修路;要修路,就要拆;无论拆什么终归是拆,对于房子也好,对于山也罢,都是如此。选择这处,主要是因为这一片都是山,住的人不多,况且又是不通路的地方,自然就成为了首选。拆迁部怎么做的说服工作,我不知道。只是在拆迁之前,人总希望自己会得到多一点的利益,所以就聚在一块儿,说类似于大家团结呀、争取呀什么之类的话语,但人性总归是人性,后来都纷纷瓦解,这家签协议,那家签协议……所以到最后,大家都陆续搬走了。不管是当初先来的,还是后来搬来的,又都各自奔各自的去了。

再后来,整个城市都处于拆的状态,学校拆了,建了路;住房拆了,却还在设计,估计也会成了路。路多了,山少了,人挤了,房租也涨了起来。

宣传说的是为了让大家都过上更好的生活,就要发展,要发展,就要修路,要修路,就要有地修。所以大家就要为了经济发展,退而求其次。

06 结语

原来这个世界本没有路,发展的多了,便成了路。

风景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而我们仍在追求发展。

属于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已经慢慢地变成现在了,而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臻好读书群第五季的读书是本·沙哈尔的﹤幸福的方法>,随着读书的深入,作者抛给我们的思考及练习越来越多,没有高...
    青青小目阅读 367评论 0 4
  • 有一次,我和金茶坐在我家后面的电线杆下面的水泥地上吹着夕阳的暖风,耷拉着腿,一副暖洋洋的样子。 我们俩聊到以后有了...
    甲高高阅读 175评论 0 0
  • 170503 大半天准备pre的日子。近日的天气都很晴朗,所以即使压力傍身也能咬牙前行而不觉得疲惫。ceci来了之...
    XxXxXxN阅读 115评论 0 0
  • 这脸已经从1906年打到今天,依然啪啪作响。1906年,蒙台梭利于罗马创办了“儿童之家”。 玛丽亚•蒙台梭利,英文...
    贝贝姐阅读 738评论 2 2
  • 好久没发表文章了,最近现实生活也挺忙碌的。曾以为自己所坚定的一切永远都不会改变,可就是在这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一切都...
    历万乡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