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分析阅读 - 草稿

(一)开始

1. 通报全群,月底开始领读古典老师的《跃迁》

2. 提问:P004-008,你认为你读懂了吗?1-10分打多少?永澄老师:5分

(二)第一小标题的分析阅读

1. 启动快思考,案例:一张愤怒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讨论:seeing(不带意图的看)intuitive thinking(直觉思考)是否并行,直觉进行过程中,感觉是否也在提供相关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启动慢思考,案例:一道乘法题

慢思考的四个步骤

(1)感官触发:用感受获得触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直觉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觉来源3种(序言):捷径,专家,天生的

-判断重点:这可能是什么类型的问题?

(3)阻碍判断:当下获得的结果直觉是否认为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判断逻辑:

-如果满意,就停止思考。之前的思考过程称为快思考

-如果不满意,启动慢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启动慢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拓展教练FFF模型

FFF模型(事实,情绪,意图)

【事实】:看到眉头紧皱,目光直视,脸部肌肉紧张,嘴巴张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绪】:不能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图】: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什么,她的情绪可能是什么?她的意图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永澄老师这部分的5点收获

1. 对思考过程有了一个细致化的了解,可以不依靠书来讲解思考过程是什么样子的。

2. 思考过程的显性化。如果你对某件事情的理解显性化,你将获得对这件事情(知识点)改进的基础。思考怎么发生的,自己可以解释了,可以与别人碰撞交流试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获得了很多用户的痛点,以后可以开发一节课描述痛点:为什么我们学到的知识要做知识显性化。

4. 在过程中不断迭代自己,多次更新脑图结构,更新原来的认知。

5. 得到了关键词,从seeing到六触的扩展,感觉,感受,判断,快思考,慢思考,与序言打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用户筛选金句

你要不断推迟你立刻获得收益的满足感!

如果你对某个知识点的理解显性化,你将获得对这个知识点不断改进的基础。

要跟对人,跟持续成长的人!

思考的过程很重要,要因上努力!

直觉如果受到阻碍,没法做出精准的解答时,启动慢思考。

快思考、慢思考是对接的过程。

判断结束的标志是对当下的结果是否满意。

你要是能跟就一直跟下去。因为这本书里的bug实在是太多了。

没关系,慢就慢吧。多大点事啊。

随着你前几章的慢,慢过去之后,作者的框架就会映射到你的脑海中。

你只要懂得认错就行了。只要你敢于认错,你的思考就在往前走。

别人给你一个答案,哇,真的还厉害,真的是这样的。还是启发感。

有大量的收益是不需要立刻获得的。

三、用户反馈精选

336-北京-青苗妈

引发联想,为什么现在有些人是主张不让小孩子用手机,看电视,打游戏。因为:

五色令人目盲,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聋。是以圣人之治也,为腹不为目,故此彼取此。

基础的感官被过度刺激后,敏感性会变差,直接影响后面的知觉和判断,好的中医望闻问切,是利用优秀的感觉能力接受信息,做后面的判断。

人和人的差距,从感觉开始就拉开了。

119-江西-林霜降

第一次见证并参与了完整的思考过程,突然惊觉自己以前都在看别人的产品,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我也要自己思考,而不是一味被动接受

不给自己找借口

275-上海-月晓

2017.7.5 晨间共读收获:

1.收获的知识要想方设法的显性化,并告诫自己,不看正误,只看显性出来的结果,为自己日后的优化打基础。先完成,再完美。

2.显性化的知识,可以寻找机会做分享,让自己说出来。以教为练。

3.剥除思考,无法提升理解力。今晨读这一页纸,自己只是发现、提取,没有进一步思考、提问、解疑。所以,决定以后在分析阅读的时候,按这4步走:

第1步提取内容信息(提纲、关键词等),

第2步在提取每个关键词或概念等的时候,写出自己的理解(若不能理解,就表示有知识阻塞,先打问号,回头重点疏通),

第3步写出自己的联想内容(拓展),

第4步总结前3步,提出系统性的问题。

038-长春-艳滨

170705收获: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得到了太多的“结果”,忽视了“过程”。

说答案,很少告诉我们知识如何而来

思考“结果”是如何而来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启动过这个开关。我们经常说,要去主动思考,要去积极思考,但是,当习惯于直接获取答案后,当习惯于直接把结果、答案为自己所用时,思考就已经停止

感知从无到有,从书本中的文字到成为大脑中的认知。过程过程可视化,让我能够对结果产生的过程,有了意识、有了察觉,有了改变的方向。

思考的过程就像“搜狗自定义“

019-北京-Peggy

感悟

1.把自己的思考过程完全显性化

2.快思考是直觉的,快速的,慢思考是特意的,花力气的,但知识组块的调取,感受和直觉思考的并行,直觉的匹配,以及对于自己思考过程的监控和感知。这就是跟高手的差距。

3.不要急于获得满足感,我们应该相信慢下来的力量

4.察觉自我心智,在该停下来的地方,看看思考过程是否严谨,注意细节,而不要想当然。这就像内观的过程,一点点的去感受每一小块感觉,直到全部打通才能得到流畅感。而且通过观息法,在比较难又微小的地方刻意训练后才能在全身的时候得以推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