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安好》(五十五)私心

傅一明从四周萦绕着的,那些淡雅而甜腻的鸢尾花香中,苏醒过来。

傅老夫人听闻老管家报喜,忍不住喜极而泣。

两行老泪,不住往下流。这些年,傅老夫人的老泪儿,顺着脸上各道深浅不一的皱纹,滑落多少回。

如果眼泪积累成河成江,便能渡得傅一明的逃过劫难,傅老夫人在所不辞。可现实是,眼泪流得不少,傅一明疾患难消。

傅老夫人立刻起身,去向傅家祠堂。口中念道:“谢谢傅家列祖列宗,庇佑我明儿再渡此劫……”

在祠堂之上,傅老夫人毕恭毕敬地长跪。叩谢。每一个磕头,磕至深。

待傅老夫人见到傅一明。“儿啊,你又受苦了……”老泪又止不住纵横。

“娘,孩儿没事了。只是一再惊扰到您,让您老人家都在为我担心……孩儿实在不孝啊!”傅一明撑起半边身。

“躺下,快躺下!”傅老夫人急忙扶平傅一明。“身子骨,还得再几天养养。”

“娘,您放心!大夫过来看了,说已无大碍。修养几日,便能起床下地走走了。”傅一明把刚才大夫的话,传给傅老夫人。

这才松出一口气的傅老夫人说,“好……好……真是要谢谢傅家列祖列宗的庇佑啊!”

“明儿,改日待你的身体好些,你定要去祠堂,好好向我们傅家的列祖列宗磕上几个响头啊!”

“好。孩儿记住娘的话。孩儿会好好叩谢列祖列宗的。”

在傅一明静养的大半个月来,始终未见白翠云。便趁着午饭时间,见到老管家伺候用饭。

傅一明问起如何不见白翠云,老管家倒是也不回避,将实情一五一十告诉傅少爷。在傅一明昏迷不醒之后,所发生的一切事情。

听后,傅一明说想要去看西院看看白翠云,但是被老管家阻止。

老管家未多言其他,只是道明,要先安抚安抚老夫人。

晚膳。傅一明主动要求到傅老夫人房中,一起进食。

傅老夫人看见儿子的身体,恢复得至少有七八层,心里不觉高兴。胃口也开了不少。

饭后。上了茶水。

傅一明见母亲脸色大为喜悦,他择机说道:“娘,孩儿这病身,也非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让娘受担待了。孩儿心里总是愧疚难安。”

“嗯……”傅老夫人闭目养神。她只是点头“嗯”一声,算是回应傅一明。

傅一明见母亲不语,想到母亲就在等他后面的话。“这次身体之事,与翠云本是毫无关系。我想,母亲大人错怪了她。”

“你想——袒护——她。”傅老夫人依旧未睁开眼睛。

“孩儿在娘面前,不敢妄为!”

“她让你去乌云崖,做什么?”傅老夫人问。

“当日,翠云想去那里走走。”傅一明回到。

“走走?为何走走?”傅老夫人又问到。

“乌云崖是翠云出嫁之日,被劫之地。她只是想过去看看。之前在惊慌之中,也不知乌云崖,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是吗?”傅老夫人睁开眼睛,看着一旁的傅一明。

傅一明敬重地回答:“是的,母亲!”

一声“母亲”,傅老夫人心里这会儿,见清晰几分。清晰的几分,是儿子对白翠云的那几分情意。

“儿啊,其实我并无兴趣探究,她同你在乌云崖上,到底说什么?只是大夫说,你这次发病,是情绪不稳定所致。我根本不在意她说了什么,我在意的是你发病的事实。”

“我动用家法,惩戒她,要让她彻底明白:在傅家,你的性命,才是最重要的。”

“娘,您这样做是不是太自私了些?”傅一明锁紧眉头。

“跪下!”傅老夫人突然大声喝道。

只见傅一明双膝跪地。

傅老夫人显得有些激动,双手颤栗。

“你是我傅家三代单传的命脉和香火。我为护你周全,做尽一切可以做的。哪怕要上我这一条老命,我也愿意如数奉还。可是,你现在居然在这里指责我的不是?大逆不道!”

“娘,我知道您疼我。但是不能因为我的性命,而要搭上其他人的性命。这样,我的罪孽岂不是下到十八层地狱,都是偿还不清的。”

“啪!”傅老夫人的五指,一并打到傅一明脸上。一巴掌,着实也打在傅老夫人的心头上。

奈何?傅老夫人的心,像被自己一掌碾碎一般。她一字一字说:“你是不是听闻到什么?”

“我想知道映月的替死代生,是她之意?还是傅家施予她……?”傅一明想知道真相,但确实又害怕真相。

因为悲剧背后的真相,往往充斥着人性的黑暗和不可告人的秘密。(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