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欢过新年

        自从工作开始就学会了饮酒,不知道喝了多少酒之后,为了避免隔日的头痛,慢慢要求自己要“喝好酒”;可又接着喝了好多酒之后,为了把事情办好,又开始要求自己“喝好酒”;现在当了父亲之后,为了把孩子教育好,又开始要求自己“喝好酒”。


      好酒应该有历史。

        在五六千年前,不知道在哪个大财主家的粮仓下,流出一股液体,不仅清香纯正,大财主尝了一口,还醇甜柔和,余味爽净。当然,这种感觉是我杜撰的,今天的有些酒,不仅不让人喝得舒服,甚至有了难受的感觉。

        所有的这些感觉,都来源于“勾兑”这个词。这个词汇最早被创造出来的本意是,选用两种酒,相互取长补短。绝不添加非谷物自身发酵产生的物质,这里就更谈不上食用酒精了,目的是为了改善酒的口感。

好酒应该有历史

        然而到了今天,“勾兑”就完全变味了。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酒的成分更明白不过了,酒肯定含有酒精,那我们就用食用酒精;酒还有香味,那我们就添加香精;酒还有淡淡的甜味,那我们就添加糖精;酒的度数如果太高,我们难以下咽,那我们就兑点水,降低一下浓度吧。一瓶新工艺酒就这么生产出来了,这种酒口感一致,标准化的工业产品。至于为什么会喝了头疼,就如3D打印机打印的一块猪肉,据说成分是一样的,但是,是否能吃那就见仁见智了。

        说完了新工艺,相对而来的肯定是传统工艺了。传统工艺就是我们老祖宗的那一套——传统的粮食、传统的蒸煮、传统的发酵、传统的蒸馏和储存、传统的器皿、传统的手工工艺、当然还有传统的味道。它是慢工细活,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慢作累积。它在专业上被称为“固态酿造”,通俗一点,便是“传统”。

      所以说,我想喝的好酒,不如说,我是想喝传统工艺的酒。

传统工艺美酒(固态发酵、酒与酒勾兑)与新工艺酒(液态发酵、食用酒精勾兑)之间的区别,就好似方便面与手擀面的区别:同样是面,方便面方便快捷,用的是调料包;手工面慢工细做,用的是新鲜食材。而同样是酒,食用酒精酒快捷便宜;传统工艺酒诉诸传承。

      小常识:如何识别传统工艺的酒?

酒类国标

      以上这张图是酒类的国标,不过,你不用记住,因为没谁喝酒的时候拿出来比对一下。你只用记住先有传统工艺,后有新工艺就可以了,传统工艺的标准肯定优先于新工艺,在GB后的第一位数字是1的一般就是传统工艺酒,是2 的一般就是新工艺酒。

实例

        好酒应该有情怀。

      在自然界中所有的植物都是可以酿酒的。因为酒精的产生,实质上是酵母在无氧环境下分解糖分的结果。这个过程并不神秘,也就是说,只要有酵母和糖分,又能保证环境里没有氧气,就会产生酒精。自然界的植物普遍含有淀粉,而淀粉在加热的情况下又可以转化成糖,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生玉米不甜,而熟玉米甜。

      在自然界中,有一种为酿酒而生的植物,那就是大麦。谷物酿酒需要把淀粉转化成糖分,神奇的是大麦不需要加别的东西,只需要加水,就能完成这一步,那是因为大麦麦芽里淀粉比例占了60%以上,而且能一次全部转化成糖分。所以大麦成了其他难以发酵的谷物发酵的“起动机”。所以,我在想当年那个大财主家的粮仓里是应该有大麦的。

      有为酒而生的植物,当然也就有酿酒师最难处理的植物,那就是小麦。同样是麦粒,在酿酒工艺中却有决然相反的结论,这主要与两者的成分有关系,大麦是高淀粉低蛋白,而小麦却是低淀粉高蛋白,我们在蛋糕店闻到的香味就是小麦中蛋白的香味。小麦正是因为有这种淡淡的香味,而被酿酒师选中的,它虽增加了酿酒的难度,但它最明显的用处就是为德国啤酒提供了淡淡的柑橘香味。

      自然界中也有一种植物是可以酿出两种不同的酒的,就是我们中国的米酒和日本的清酒,这俩可以算的上酒类的“同素异形体”。中国的米酒采用的是糯米,这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的粮食,这种高蛋白造就它的形态比较浑浊和度数比较低;日本的清酒采用的是粳米,这是一种高淀粉(79%)、低蛋白的粮食,在酿造过程中先把淀粉以外的营养物质去掉,加速糖化,同时也去除杂味,使酒味更醇,在发酵过程中需要精确控制米曲霉的发酵时间。后者的操作工艺远比我们的米酒复杂,买的价格当然也比我们的米酒更高。

酒仙杜康

      在酒类中最牛X的酒应该是鸡尾酒,它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柠檬做装饰,增加了酒的品相,其香味与酒精味融合,淡化了酒精刺鼻的味道;柠檬还带来了龙舌兰酒的一个独特的好玩的喝法,先从手背上舔一口盐,再把杯中酒一饮而尽,最后吸一口柠檬,怎么样,是不是显得很豪爽?盐可以中和酒里的苦味涩味,柠檬给酒增加了刺激的风味,还能让盐变得不那么咸,从而给这种很冲的烈酒也增添了几分复杂的风味。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带来一种融入酒文化的仪式感。

      酒,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东西,它不挑剔出生,它包容一切,它适应万千变化,也让它别具一格。

      小常识:酒精过量的标准

      1、男性一天酒精摄入量不要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白酒75ml;

    2、女性一天酒精摄入量不要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白酒50ml。


      好酒应该有担当。

      酒被人类最初发现的时候,是只能用瓦罐存储的,这种密封性很差,而且不便于运输的物件,给“酒鬼”们增加了不少麻烦。现在,看到最好的盛酒容器是橡木桶,橡木又以北美、欧洲和日本的最好。

      橡木有很密实的运输水份的维管束,这就能保证容器不会漏水;更神奇的是,橡木中含有一种物质---单宁,它是一种酚类有机物,与蛋白质发生一定的聚合反应,使人产生收敛的感觉,也就是口腔表面的紧缩感,我们称之为“涩”。

      如果红酒中缺乏单宁,喝起来就会觉得酒体轻飘飘的,缺乏内涵和回味,但过于涩的口感大多数人也不喜欢,因此就需要对酒有一定的软化,也就是让单宁慢慢的氧化,橡木桶恰好能承担这个功能。这种过程也被称为“二次发酵”,是现代科学无法替代的一个环节。

酒不醉人人自醉

      说到这,我不知道是橡木桶帮助了酒,还是酒帮助了橡木桶,总之,它们完美的结合,成就了一坛好酒。酒在生活中还有一个担当的地方,就是帮助患者服药。在我小时候有一种治疗跌打损伤的中药丸,推荐的服用方式就是用酒服用,开始因为不喝酒,也就只有用白开水吞下,那种难以下咽很难比拟,但后来用啤酒服药,就轻松了很多。上一个片段我讲过植物给酒调味,但在这里更多是是酒给植物调味。我在这里,就真的不知道这是相辅相成,还是反哺之恩,因为今晚我真的醉了。

      小提示:如何酒精杀场而不醉?

      原文链接:《酒精杀场而不醉 - 简书


      何为好酒,最靠谱办法,还是自己喝。真正的好酒香而不呛,微苦而不涩,最关键的是酒醉而心不醉,喝完一杯,你还想再来一杯,今晚你就想不醉不归,但是不归你还得归。

                                                                                                              静悟缘

                                                                                                      戊戌年腊月廿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