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晴写作023》构建知识体系,让学习效能倍增。

好的文案,不论短长。只是短小精悍的一句话,足以瞬间抓住我们的耳眼脑并自动存储,比如《大鱼•海棠》中传来的能让人立马心静的讲古声: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我们的生命就是横越大海。书海无涯,学海亦无涯,想要航越大海,我们总要化一块块拼图似的知识和技能为肌肉,助力我们航越大海,无论晴风雷雨,无论平流暗礁。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能让学习的效能倍增。

学海无涯,导图作舟。

接下来,从四个方面来解析,如何构建知识体系,让学习效能倍增。               

                  -01- 学习的含义

1.学习的含义

广义: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学习是贯穿每个人的一生,需要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

狭义: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和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

广义上的学习的含义,有点抽象,让人理解起来有点犯难,属左脑思维,左脑擅长的是逻辑规律的概念,但是狭义上的学习的含义,就能触发我们利用右脑联想生活场景,学习和思考相结合,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起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论语》
学习知识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爱因斯坦

2.知识的含义

广义:知识是符合文明方向的,人类对物质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结果总和。知识也是人类在实践中认识客观世界(包括人类自身)的成果,它包括事实、信息的描述或在教育和实践中获得的技能。它可以是关于理论的,也可以是关于实践的。在哲学中,关于知识的研究叫做认识论,知识的获取涉及到许多复杂的过程:感觉、交流、推理。知识也可以看成构成人类智慧的最根本的因素,知识具有一致性,公允性,判断真伪要以逻辑,而非立场。

狭义:把识别万物实体与性质的是与不是,定义为知识。它是经验的固化,人类的认识成果,有关学术文化的,如知识界或知识分子。

举例:这是杯子,不是碗。这是铅笔,不是钢笔……

3.学习的三个阶段:通过大量的训练,将知识转化成技能,并形成一定的思考方式,好像天生就会一样。

                  -02- 建构主义

1.建构主义的含义

建构主义的概念是瑞士的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它的含义是:建构主义是一种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常常是在社会文化互动中完成的。建构主义的提出有着深刻的思想渊源,它具有迥异于传统的学习理论和教学思想,对教学设计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2.建构两方面的内容

1)建构新信息,形成新的意义。

2)改造或重组原有的经验。

3.建构要经过三个过程

1)同化:让知识间产生链接。

2)顺应:新旧知识的融合,产生新的系统。

3)平衡:从原本的平衡状态,到刚吸收理解新经验后的不平衡,再到整合后达到新的平衡。

举例:将一块积木放进一杯水中,水的平衡马上被打破了,产生不平衡,当积木慢慢沉到杯底后,又产生了新的平衡。

用一个概念来理解建构主义,就是“组织”。广义上,组织是诸多要素的排列联系。狭义上,组织是为了实现目标而结合起来的集体或团体,比如:党团组织、工会组织、企业、军事组织。

有一天,朋友A让我发一些舒缓的背景音乐给她。我立马联想起,我在学播音的时候,存储了很多的背景音乐,有悲伤沉重、有纯音乐、有发烧名曲、有欢快、有激励、有抒情、有中国风等等。于是立马打开电脑,从“主播音乐库”的文件夹中选了几首发给她。

L的同学的宝宝肚子胀气,L问我能否分享一下怎么处理。我立马回想起,我带二宝时,把怎么处理宝宝肚子胀气的推拿按摩手法录了下来,当时录像的是大宝。之后,我也将录像发过给我的妹妹。这次,L的同学需要,我迅速集合了过往的经验,提取并梳理成文字,呈现出来,放在简书上,将链接分享给了L的同学,同时,分享到朋友圈。

以上列举的两个经历,其实都是在学习之后,将知识和技能内化,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必要时,重新提取建构,再现。同一个知识或技能,现在的认知和几年前,几十年前,很大可能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03-有效利用大脑

神经学专家保罗·麦克里恩提出了大脑“三位一体”的假设。大脑是由三台互联生物电脑组成,它们分别是:

1.爬行动物脑(底部):主管呼吸、自我保护、攻击等行为。

2.边缘系统(中间):主管情感、直觉、哺育、搏斗等行为。

3.新皮质(顶部):主管思考、交谈、观察、听、创造等行为。

从以上功能,可以看出,三台电脑具有独立的智能、主体性、时空感和记忆,它们分别运作,各司其职。

其中,新皮质,几乎囊括了左右脑半球以及一些皮层下的神经元组群。正是新皮质中具有的高阶认知功能,令人类从动物群体中脱颖而出。麦克里恩将新皮质称为“发明创造之母”、“抽象思维之父”。

左脑是理性脑,主管:语言、文字、推理、序列、逻辑、分析。

右脑是感性脑,主管:图画、音乐、节奏、情绪、创造、新东西。

用进废退,所以左右脑结合,形成全脑思维,能够提高我们学习的效能。而思维导图的运用,能让我们很好的进行全脑思维,360度打开。

我们的大脑具有脑眼反应。传统的学习、阅读方法“眼看-嘴念-耳听-脑想”,常常是迂回的,容易让人产生疲劳。而照相记忆法,正是利用了右脑的图像记忆和右脑瞬间捕捉信息的功能,缩短了吸收信息的时间,脑眼间信息传递加工的速度大幅提高。可以采用快速阅读和舒尔特方格来训练照相记忆法。

                -04- 升级思维系统

思维系统,通常要经过识记、编码储存和再认再现三个过程。

学习当中,我们是如何再现知识的?其实就是考试时做的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利用思维导图做快速阅读,即深度慢阅读,能够升级我们的思维系统。让我们读懂字里行间的意思,理解作者的言外之意,找到法宝,让知识间产生链接,打通任督二脉,形成知识、技能的迁移。

如何做深度慢阅读:

1.阅读计划

2.快速阅读

3.关键词笔记:建构会越来越精准。

4.形成思维导图:生涩-线条不流畅-线条流畅-形成模式-打破模式-随心所欲

                      -End-

————————————————————

本次导图自评。改进措施:中心图略小了点;图像的关键性以及活泼性需要加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